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河南环保开年第一个重要会议召开 力争实现2019开门红

2019年01月07日06:5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郭兵

  1月6日上午,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办组织召开重污染天气分析研判会,全省各省辖市和县区环保系统成员通过视频形式参会听会,两个多小时的全省视频会是河南环保开年第一个重要会议。据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预测,2019年第一季度,河南将长期处于不利气象条件当中,大气污染防治任务无比艰巨。“我们一定要吸取2018年1至2月份教训,一天一天地算,一件事一件事地抓,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地排,力争实现2019开门红。”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副主任、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仲田,对于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总体思路和要求做了部署。

  与往年相比,重污染过程长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8年11月以来,我省气象条件持续不利。

  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王玲玲在会上介绍,2018年11月至12月,空气质量同比变差,不利气象条件是导致空气质量变差的主要客观因素。全省相对湿度平均为66%,较2017年冬季的50%上升16%,加大了区域二次污染物的升高。全省PM2.5同比反弹18%,PM10反弹10%,优良天数减少5天。与往年相比,这个取暖季的重度污染呈现以下三个特征:一是重污染过程长,11月23日至12月4日12天、12月11日至23日13天,其中安阳市连续污染天数持续15天、南阳市连续污染天数持续14天。二是即使在沙尘的影响下也没有出现爆表情况。三是12月优良天数13天,仅同比减少1天,显示了持续治污和减排的效果。

  1月份和去年12月份气候有一定连贯,甚至更差,根据国家气候中心和总站会商,2019年1月份,气象条件对河南和京津冀均较为不利,湿度偏高、风速偏小,和2017年接近。至少有4次重度污染过程,而且可能出现长达10天的连续污染天气。

  这些地方,被点名批评

  “一些地方问题异常突出,置身其中,触目惊心!”在会上,王仲田通报了近期省里组织的暗访情况,点名批评一些地方“散乱污”企业普遍、企业违法排污严重、矿山无序开采、问题整改不严不实、垃圾秸秆焚烧失管失控、扬尘污染问题突出、车辆超排污染严重、应急管控不力等问题。

  例如:S241汝州市鲁辛庄村、崔辛庄村沿线区域,存在多处煤业“散乱污”集群,洗煤厂、配煤厂连成一片,煤灰煤泥随处可见,车来车往扬尘四起,区域内煤灰煤泥污染突出。

  偃师市府店镇、高龙镇、岳滩镇等区域发现多个石料厂,违反重污染天气管控要求进行石料加工作业,扬尘严重。

  连霍高速开封段北侧,接连发现多处高速边绿化带、田间路边有大面积焚烧痕迹。

  禹州市无梁镇、浅井镇、苌庄镇区域内,有采石场17家,开采面十余平方公里,开采深处达数十米,山体满目疮痍,生态环境破坏严重。

  根据研判,南阳市应在2018年12月14日启动应急管控,但是推迟7天,到12月21日才启动,导致污染叠加,南阳污染浓度提高,污染时长拉长。

  延伸>>>

  蓝天保卫战再提新要求

  “如果这些问题持续下去,2019年很难完成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攻坚任务,全省人民对美好环境质量的期盼就会落空。”王仲田提出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的要求:

  1.吸取教训,实现开门红王仲田说,2018年1至2月份,在欢呼完成国家大考的同时,有不少地方放松了监管,导致1至2月份,污染居高不下,2018年1至2月份,全省PM2.5、PM10的平均值比京津冀地区平均值最高的地区高45微克每立方米,全年时间辛苦奋斗也消化不了这两个月拉升的距离。“从现在开始,我们一定要坚持目标导向,强化责任落实,一天一天地算,一件事一件事地抓,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地排,落实好责任,把劲头用到真抓实干上,用到严管严控上,力争实现2019开门红。”

  2.把扬尘问题管住、管好根据国家反馈,2018年河南的扬尘指标很高,PM10数值高位运行,一定程度上拉升了全国的均值。王仲田在会上说,“2019年,我们一定要痛下决心把扬尘问题管住、管好”。

  3.真打、真追责,上下努力确保2019年完成任务

  对于此前暗访发现的问题比较集中的平顶山汝州市、洛阳偃师市,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对一些企业、对一些责任单位、对一些责任人将会作出严肃处理,记者了解到,一些违法生产企业的企业主,已经被追究了责任。“管发展的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的必须管环保,管行业的必须管环保。希望各地正视问题,找准差距,上下一致努力,2019年确保完成国家定的各项任务。”王仲田说。

文章关键词:2019年 环保 污染叠加 污染过程 岳滩镇 扬尘 超排 二次污染物 重污染 2018年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世卫组织:意大利北部也在疫情早期暴发过密集传播

    当地时间12月7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在与中国合作研究新冠病毒源头的同时,世卫组织也在研究其他数据,如欧洲可能出现的早期传播,以及人和水貂之间的病毒传播。

  • 美媒:无处过冬 疫情令无家可归者处境更艰难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5日报道,随着冬季到来,大量无家可归者越来越难以安全地待在户外。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收容所能容纳的人员数量有所下降,不少无家可归者可能无法进入收容所过冬,处境越发艰难。

  • 【地评线】紫金e评:善用更多“小巧思”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

    “非常暖心”“为好办法点赞”“安全是硬道理”……不久前,云南昆明交警的一个“小巧思”赢得多方叫好:为防控大型车辆右转时因视线盲区引发事故,当地在具备条件的路口,施划大型车辆“右转弯盲区警示带”,提醒行人注意避让。城市治理需要绣花精神,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

  • “阅兵女神”,光荣退伍!

    这段她卸衔时哭泣的视频 在抖音上流传很广 评论里都在说 “阅兵女神”退伍了 曹曦月 2008年入伍 武警安徽总队医院护理士官 2019年经过层层选拔 

  • 工资价位表来了,你是什么段位?

    最近,人社部发布了企业薪酬调查信息,上海、广州、厦门等多地也发布了2020年工资价位。根据厦门发布的“分学历从业人员工资价位”,从工资总体情况来看,研究生(含博士、硕士)>大学本科>大学专科>高中、中专或技校>初中及以下学历。

  • 财政部:惠农落实处 加大力气解决拖欠保险公司保费补贴问题

    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中国保险创新发展大会6日在武汉举行。据介绍,截至2019年年底,中央财政补贴保费的农业保险品种扩大到16个,基本涵盖了关系国计民生和粮食安全的主要大宗农产品。

  • 举旗定向,引领中国扬帆远航

    “十三五”时期,“天眼”望天、“蛟龙”探海、大飞机首飞……一批批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与广阔的应用场景交汇融合。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

  • 区域协调发展呈现新格局(“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

    11月初,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的车间内一派忙碌景象,一辆辆升级改造版的悦纳车型正驶下智能生产线。长江上游,重庆涪陵榨菜远近闻名,过去制菜水直接排掉,现在人们用制菜水造出高品质酱油,走出一条循环经济的绿色发展路子;

  • 住房城乡建设部: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

    住房城乡建设部昨天(4日)表示,全国生活垃圾分类先行先试的46个重点城市,居民小区覆盖率已经达到了八成多,其他地级及以上城市也全面启动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46个重点城市的示范引领下,其他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部制订出台实施方案,并全面启动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 【回望“十三五”:我的收获与转变】读书郎的笑脸 教育发展的满意答卷

    “十三五”期间,我国教育各项事业长足发展,在提高质量、促进公平等方面成效显著,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教育的社会贡献力不断提升。今年,凉山州进一步落实教育扶贫“三免一补”政策,贫困户子女入学在免学杂费的基础上,每人每天还有3块钱的午餐补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