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紫金e评:善用更多“小巧思”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

2020年12月07日20:21  来源:中国江苏网

5034

  “非常暖心”“为好办法点赞”“安全是硬道理”……不久前,云南昆明交警的一个“小巧思”赢得多方叫好:为防控大型车辆右转时因视线盲区引发事故,当地在具备条件的路口,施划大型车辆“右转弯盲区警示带”,提醒行人注意避让。“小巧思”体现着城市治理者的精心用心。

  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2019年我国城镇化率已经突破60%,越来越多的人成为城市人,大型、特大型城市开始崛起,城市群、都市圈加速形成,城市功能和城市生活都在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粗放式的城市管理方式已经不再适应目前城市治理的需要,精细化是未来城市治理的必由之路,也需要更多的“小巧思”来增强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治理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仅要注重市容市貌建设和城市功能提升,也要关心和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生活更便利、更舒心、更安全。城市的每一个设施、每一个细节,都与群众生活品质密切相关,每一次提升都能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收获,正如云南昆明只是施划“右转弯盲区警示带”这样看似细微的小事,但体现了城市管理者把群众安危冷暖摆在心中的治理理念,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与好评,这也是城市治理能力提升的显著表现。

  城市治理需要绣花精神,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绣花精神突出耐心细致,既要从大处着眼,更要从小处落实,有些事情虽然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对城市治理的加分十分明显。小到一个井盖,大到城市的规划布局,都是让治理的针脚更细密,城市的运行才能更顺畅,市民的生活才能更美好。在城市治理中,需要采取更多“小巧思”的办法,专注于与群众生活密切的细节,如提高交通通行效率、解决停车困难、畅通残疾人无障碍设施等等,城市治理越精细、服务越用心,市民的满意度自然更高,归属感就会更强。

  现代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人口急剧增多,给城市治理带来更多挑战,不妨从科技借力,运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为城市治理提供保障。近年来,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快速发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加快步伐,很多新技术已经应用到城市治理领域,提升了城市治理的智慧化水平。通过技术手段,可以实现对治理全民性、全时段、全要素、全流程的覆盖,突破人工能力的限制,不过在主动顺应城市治理智能化趋势的同时,也要注重对群众隐私和个人信息的保护,避免因为对新技术的应用和监管不当,给群众安全带来新的隐患。

  城市是人们生产生活的重要载体,是生产、生活与学习的主要场所,寄托着亿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城市治理至关重要,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治理理念和精细化的治理方向,从群众身边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持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让城市更美好,群众更幸福。(胡蔚)

文章关键词:城市治理 治理理念 城市功能 城市的规划 小巧思 群众 2019年 发展思想 城镇化率 加分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实践新论】积极探索城市治理的“时代良方”

    近年来,我国各地城市依托党建引领、社会参与、治理重心下移和智慧治理等方式,探索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共同体。(作者: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研究员,南开大学中国政府联合研究中心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 吴晓林;

  • 【地评线】独家述评|让城市治理“跑”在前

    小陈通过海量数据研判分析建立了数据模型,关联起各类高频投诉之间的联系,最终发现,夜间施工、工地施工和道路施工关联紧密。城市数字化转型也会让生活在这个城市中的人们有一种更深切的、对于“生活更美好”的感受度,这也是对“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的践行。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 【动漫说理】杭州人幸福的“密码”是什么?

    目前,杭州城市大脑通过理念驱动推动数字赋能,围绕解决城市治理、民生服务方面的痛点难点问题,已建成11大系统48个应用场景。可以看到,杭州城市大脑的建设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摆在中心地位。

  • 【地评线】京彩好评:北京推出“网上12345”,完善城市治理,民生诉求有了“快捷键”

    从打电话到写留言,从意见箱到大数据,变的是接诉的形式,不变的是对“为人民服务”的深刻把握和生动践行。如何进一步调动多方资源和力量来解决问题,甚至提前感知精细化治理出现的难点,正变得愈发紧要。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 【动漫说理】智慧城市如何让城市更聪明?

    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转的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多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实现城市的智慧管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互联、智能和开放共享的智慧城市建设,能够让“城市病”消弭于无形,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幸福。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 【视频】把握 “人民至上”的理念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专家学者们一致认为,通过这次实地走访调研,切身感受到各地在基层治理中激发出来的改革热浪,对各地基层治理能力和创新发展有了再认识。“大国小鲜@基层之治”网络主题宣传活动

  • 云南着力优化新业态监管探索建立“容错”机制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云南省日前出台相关政策,其中提出优化对新业态的包容审慎监管措施,鼓励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创新,探索建立“容错”机制。

  • 长三角@河南 | 让城市更“聪明”的秘诀是什么?

    数字治理已成为继传统GDP后 城市间竞争的新赛道 浙江省在2020年提出按照 “整体智治、协同高效”的理念方法 促进城市治理方式现代化 杭州进一步挖掘城市发展潜力 

  • 快评慢弹 | 美好生活需要智慧之心

    近日,杭州11个停车场集体进入了“无杆时代”。“不用排队、不用扫码、不用抬杆、开车走人”一气呵成的离场方式中我们看到一个更智能、更人性化的停车场,更看到了数字赋能城市治理带来的便民效应。

  • 快评慢弹 | 美好生活需要智慧之心

    近日,杭州11个停车场集体进入了“无杆时代”。“不用排队、不用扫码、不用抬杆、开车走人”一气呵成的离场方式中我们看到一个更智能、更人性化的停车场,更看到了数字赋能城市治理带来的便民效应。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