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今年郑州将拿881亿投向民生工程 高铁南站9月底建成

2019年01月08日07:11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本报讯(记者 袁帅)郑州市侯寨森林公园项目开工、中原自然博物馆将建设于绿博园内;城市大脑项目将构建城市数据中心……这些利民、益民、惠民的项目,您看咋样?

  1月7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郑州市2018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执行情况和2019年计划的报告”。2019年,市本级年度投资计划总额881亿元,将新增轨道交通通车里程60.2公里、市区新增绿地1000万平方米以上、高铁南站今年9月底建成……一揽子民心亦民生的工程快来一睹为快吧——

  2018

  钱花到了

  这些地方

  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

  基本完成

  贾鲁河综合治理(蓝线)工程、索须河花王桥至中州大道段生态提升工程等5个项目主体工程,中牟黄店、新郑新村和荥阳王村3个农田水利现代化示范乡镇建设工程顺利完工。新增农田有效灌溉面积2.2万亩、一般节水和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0.8万亩。

  全市新增中小学

  学位4.88万个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新校区、第十八中学迁建、第十人民医院迁建等41个项目完工或基本完工,市区30所中小学新建改扩建基本建成;第四中学高中部新校区、第一中学航空港校区、第七人民医院二期工程等9个项目开工建设。全市新增中小学学位4.88万个、医院床位1400张。

  市电子政务网络

  等5项目开工建设

  市公安局移动音视频传输系统平台、市电子政务网络等5个项目开工建设。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事中事后监管平台、市公安局数据铁笼等4个项目建成投入使用。

  轨道交通运营

  总里程达93.6公里

  “畅通郑州”工程进展顺利,“大三环”快速路系统初步闭合;30条支线路网道路建成通车。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达到93.6公里,在建里程133.8公里;新增城市道路33公里。

  G107线郑州境东移(一期)改建工程、G310线中牟境改建工程等4个项目基本完工;S317郑州与开封交界至航空港区、莲花街西延(白松路至西南绕城高速)等5个项目开工建设。全年新增或改建市域干线道路约75公里。

  2019

  881亿元投向这些民生工程

  根据计划,我市年度投资计划总额881亿元,较2018年计划增长4.42%。从建设阶段看,续建项目72项,年度投资计划537.6亿元,占比61%;计划开工项目121项,年度投资计划116亿元,占比13.2%;前期项目47项,年度投资计划4.9亿元,占比0.5%;其他13项,年度投资计划222.7亿元,占比25.3%。就行业来说,2019年的政府投资将主要用于农林水项目、社会事业项目、公共设施项目、城市建设项目、交通项目、科技创新和电子政务项目、生态建设奖补资金项目等七个方面。

  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绿化工程基本建成

  农林水项目共25项,年度投资计划60.5亿元。

  重点抓好贾鲁河综合治理(蓝线)工程、中原自然博物馆、郑州树木园改造提升等重大项目建设;全面建成贾鲁河综合治理(蓝线)工程、牛口峪引黄工程、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等6个重大项目,基本建成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绿化工程、登封石道农田水利现代化示范乡镇等重大项目。

  项目实施达效后,可形成水面1000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1260万平方米,新增一般节水、高效节水灌溉面积7.8万亩。

  30亿元加快推进“四个中心”项目建设

  社会事业项目共74项,年度投资计划50.8亿元。

  教育方面,加快推进市第四中学高中部新校区、第四十七中学高中部东校区等8个重大项目建设。继续加大中小学奖补力度,年度安排资金 4.5亿元。

  文化建设方面,安排投资计划30亿元重点用于加快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四个中心”项目建设。

  卫生和就业社会保障方面,新增医疗床位3100张,新增养老床位1000个,新增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场所面积3万平方米。

  郑州高铁南站站场9月底建成

  城市建设项目共83项,年度投资计划596.5亿元。

  “畅通郑州”工程方面,年度计划安排345.4亿元,其中:轨道交通2号线二期工程等轨道交通工程建设9项,年度投资计划144亿元。通过地铁5号线、2号线二期通车运行,轨道交通通车里程达到153.8公里,力争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高架主体结构贯通,农业路快速通道铁路代建段高架桥和北三环东延快速通道等工程竣工通车。

  生态绿化和环境治理方面,年度计划安排11.9亿元,市区新建绿地1000万平方米以上,新建公园、微公园和游园200个。

  交通项目共37项,年度投资计划132.7亿元。

  力争G107东移至四港联动大道连接线、郑登快速通道采空区路面改造、机场高速公路航海路互通式立交改建工程等8个项目完工或基本完工,郑州高铁南站站场2019年9月底建成,新增通车里程约110公里。

  5大重点领域和区域

  NO.1 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工程

  共16项,年度投资计划50.2亿元,占全部投资计划的5.7%。加快实施南四环至郑州南站城郊铁路工程、S317线郑州境新郑机场至新密改建工程等配套基础设施工程,大幅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和生活品质。

  NO.2

  百城提质工程

  共251项,年度投资计划719亿元,占全部投资计划的81.6%。加快以“畅通郑州”工程为重点的重大基础设施、以“四个中心”建设为重点的公共服务设施、以国土绿化为重点的人居环境等重大项目建设。

  NO.3

  轨道交通工程

  共9项,年度投资计划144亿元,占比16.3%。

  加快轨道交通5号线(总投资321.4亿元)、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总投资206.1亿元)、轨道交通4号线(总投资197.7亿元)等重大项目实施,确保轨道交通5号线、2号线二期如期通车运行,力争城郊铁路二期主体完工,新增轨道交通通车里程60.2公里。

  NO.4

  生态建设工程

  共43项,年度投资计划200.8亿元,占比22.8%。

  包括坚持“四水同治”和“五化布局”的治水思路,不断加强水资源管理,统筹推进贾鲁河综合治理(蓝线)工程、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西流湖段、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等重大水利项目建设,年实际引水总量约6亿立方米,着力构建循环通畅、丰枯调剂、蓄泄兼筹、多源互补的现代水网。

  NO.5

  新型智慧城市工程

  共32项,年度投资计划9亿元,占全部投资计划的1.0%。加快市域(市区外)水务管理信息系统、城市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建设工程、市智慧供水系统工程等重点示范应用项目建设。

文章关键词:水系循环 轨道交通2号线 郑州南站 工程竣工 贾鲁河 投资计划 畅通郑州 四个中心 2019年 中小学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将实施引黄干渠提升工程,为北区提供生态供水打造水生态廊道

    引黄工程是连通黄河与郑州城市发展的纽带,在引黄补源、水生态、水文化等方面均担负了重要任务。郑州市水利局方面表示,目前,花园口引黄干渠改造提升工程已经列入郑州市2020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

  • 郑州将实施引黄干渠提升工程,为北区提供生态供水打造水生态廊道

    引黄工程是连通黄河与郑州城市发展的纽带,在引黄补源、水生态、水文化等方面均担负了重要任务。郑州市水利局方面表示,目前,花园口引黄干渠改造提升工程已经列入郑州市2020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

  • 生态水系将升级 “河湖长+检察长” 郑州河湖保护有了“双卫士”

    4月17日,郑州市召开“四水同治推进暨河(湖)长制工作会”,会上下发《郑州市四水同治2019年度工作方案》等文件,定下了今年郑州“治水”新目标。按照贾鲁河的样本,贾峪河常庄水库大坝下游段(水博园一期)工程,力争今年年底前开工建设,打造郑州西区生态水系。

  • 贾鲁河西流湖段有望9月前完成绿化

    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贾鲁河西流湖段整个工程分为陇海西路至中原西路段、中原西路至化工路段、化工路至科学大道段三部分。该负责人介绍,西流湖是贾鲁河道的一部分,水源充足,植被丰盛,从引黄干渠、南水北调干渠和正在建设的牛口峪饮水工程、秀水河都可向湖区补水。

  • 今年9月郑州西流湖将“升级”:新增水面相当于6.25个如意湖

    郑州西区,坐落着一个西流湖公园,2010年开始,它迎来了治污、改造工程,完成了首次蜕变。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贾鲁河西流湖段整个工程分为陇海西路至中原西路段、中原西路至化工路段、化工路至科学大道段三部分。

  • 水博园一期工程力争年底前开工 打造郑州西区生态水系

    黄河引水调蓄系统化,加快引黄水源和调蓄工程建设,着力构建“引提蓄结合、循调补并用”的系统化引黄格局。加快贾鲁河尖岗水库大坝至南四环桥段、索须河汇合口上游至弓寨大桥段、潮河上游南曹村桥至小魏庄水库段等河道治理工程建设。

  • 今后郑州城区10亩以下的拆迁地全建成公园

    铁路方面,“米”字形高铁网继续实施,配合做好郑万、郑阜、郑济高铁和郑州南站建设,确保郑万一期、郑阜高铁年底前通车运营。购置新能源公交车1000台,建成充电站28座;市区新增公共停车泊位5万个以上;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5000个;新改建“四好”农村公路130公里;完成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10万户。

  • 郑州治水新目标:今年贾鲁河岸绿起来,明年全面解决黑臭水体问题

    去年,郑州的111条河流、16座湖泊、141座水库都有自己专属的"美颜"方案,贾鲁河也"秀"出96公里水岸交融的绿色生态景观带。按照郑州市水务局列出的"时间表",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和石佛沉砂池至郑州西区生态供水工程年底前建成通水。

  • 今年郑州“四个中心”将投用 高铁南站9月建成

    今年,郑州市筛选确定2019年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253项,年度投资计划总额881亿元,较2018年计划增长4.42%。通过地铁5号线、2号线二期通车运行,使轨道交通通车里程达到153.8公里,力争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高架主体结构贯通,农业路快速通道铁路代建段高架桥和北三环东延快速通道等工程竣工通车。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