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将实施引黄干渠提升工程,为北区提供生态供水打造水生态廊道

2020年09月09日07:52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大象新闻 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引黄工程是连通黄河与郑州城市发展的纽带,在引黄补源、水生态、水文化等方面均担负了重要任务。目前,随着郑州城市建设的不断加快,引黄干渠大部分具备通水能力,但没有得到充分利用,灌区的开发利用已明显滞后于城市发展的步伐。日前,郑州市水利局在对市政协相关提案的答复中提到,郑州市计划实施引黄干渠改造提升工程,为郑州北部区域提供生态供水,改善区域水生态环境,服务“北静”城市功能。

  (资料图片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沈翔 摄)

  将先期试点建设花园口引黄干渠改造提升工程

  郑州市地跨黄、淮两大流域,黄河是郑州市的主要过境河道,西从巩义杨沟村入境,经荥阳市、惠济区、金水区、郑东新区,到中牟县狼城岗乡东狼村出境,沿河边界长160公里。

  记者了解到,为解决黄河水资源与郑州生态用水紧缺供需矛盾,提高引黄补源能力,实现区域生态水系连通,改善郑州北部区域生态环境,促进郑州沿黄生态廊道建设,传承和发扬灌区文化,郑州市计划实施引黄干渠提升工程,先期试点建设花园口引黄干渠改造提升工程,根据情况逐步对全市引黄干渠进行全面提升改造。

  据悉,花园口引黄干渠改造提升工程具体范围为北起黄河南岸,西起东风渠,南至贾鲁河,东至东四环,涉及惠济区、金水区和郑东新区。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现有七条干渠提升改造及生态修复,配套倒虹吸、水闸、桥涵等,将形成集引黄补源、水系连通、生态修复、文化传承、休闲娱乐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水生态廊道。

  郑州市水利局方面表示,目前,花园口引黄干渠改造提升工程已经列入郑州市2020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目前,该工程的项目建议书已经编制完成。下一步,将加快推进项目审批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尽早发挥工程效益。

  上游引水至生态水系运转后 下游再用于农业灌溉等

  与此同时,郑州市水利局方面透露,郑州市还将实施引黄口门恢复改造工程,恢复口门引水能力,提高黄河水的引水稳定性,支撑“北静”城市功能,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提供水资源保障和支撑。

  郑州是一个缺水的城市,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成通水,郑州市用水情况有所缓解,原来以黄河水为主的城市供水水源逐步转变为以南水北调水为主,黄河水逐渐变为郑州市生态水系的供水水源。

  据悉,按照现有的黄河水量分配方案,郑州市黄河干流取水许可指标4.2亿立方米,耗水指标3.9亿立方米。为集约、节约、高效利用黄河水资源,郑州市提出了“先看后用”的要求,结合黄河干流取水许可证延续换发工作,对引黄各口门引黄指标进行调整,将下游指标向上游转移,通过上游口门引水至生态水系运转后,下游再将水用于农业灌溉和工业生产。

  同时,为提高生态水系景观用水重复利用率,郑州市建设了郑州市环城生态水系循环工程,工程建成后将新增引水能力7立方米/秒,年循环量1.18亿立方米,为市区七里河、花马沟、白石滚潭沟、潮河、十七里河、十八里河、熊耳河、金水河等河道输送生态水源,实现城区中水及生态退水的循环利用。通过以上措施,基本可保证郑州市生态水系景观用水需求。

文章关键词:干渠 水系循环 生态修复 引黄工程 水文化 水生态环境 工程效益 生态用水 生态廊道 引水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将实施引黄干渠提升工程,为北区提供生态供水打造水生态廊道

    引黄工程是连通黄河与郑州城市发展的纽带,在引黄补源、水生态、水文化等方面均担负了重要任务。郑州市水利局方面表示,目前,花园口引黄干渠改造提升工程已经列入郑州市2020年政府投资项目计划。

  • 农垦人的生活越来越甜蜜(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谢尔塔拉农牧场,几代农垦人艰苦创业,如今生产条件有了极大改善,生活愈发殷实便利。1979年,原农业部在谢尔塔拉种牛场建设“草原机械化实验站”,谢尔塔拉人抓住机遇,在半干旱草原上吹响了农田水利建设的号角。

  • 速转!海南一天发生2起学生溺亡事故!敲响警钟!

    重庆/6月21日  6月21日,重庆8名小学生周末放假自发相约到河滩处玩耍,期间有一名学生不慎失足落水,旁边7名学生前去施救,造成施救学生一并落水身亡。

  • 河南焦作:战高温 保工期

    7月5日,在焦作市南水北调绿化带工程第一楼项目工地,中建七局的施工人员冒着酷暑加紧施工。焦作市南水北调绿化带工程位于南水北调焦作城区段总干渠两侧,项目总投资29.8亿元。

  • 尹弘察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 守好这一渠清水

    4月16日,省长尹弘在南阳市淅川县调研县域经济发展,来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大坝察看,实地了解工程运行及水质保护情况。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渠全长1432公里,途经河南、河北、天津、北京四省市,实现了一渠清水润京津。

  • 俩兄弟走失一天后被发现溺亡,一个7岁,一个9岁

    11月1日,南阳市邓州市彭桥镇林山村引丹干渠边有两名儿童在此玩耍,但迟迟没有回家。据了解,两名儿童为邓州市彭桥镇林山村人,系亲兄弟,一个7岁,一个9岁,留守儿童,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事故发生时,父母均不在身边。

  • 新中国峥嵘岁月|愚公移山,改造中国

    “愚公移山,改造中国”,为这个伟大精神所感召,中国人民抒写了无数重整山河的壮丽诗篇。山西省昔阳县大寨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和河南省林县(今林州市)人民开凿红旗渠、重新安排山河的壮举,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 郑州“大四环”正加快建设

    7月9日,郑州市西四环跨南水北调干渠斜拉桥正在紧张施工。目前,郑州“大四环”正加快建设,争取早日全线贯通。河南日报记者聂冬晗摄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南阳97岁退役军人解建业的传奇人生:勇士百战归 深藏功与名

    就这样,浴血奋战近20年的解建业放弃了每月85元的工资,从国家干部变成了一个地道的农民,每年的固定收入只有24元的伤残抚恤金。虽然日子艰难,但让解建业欣慰的是,干渠修好后,村里实现了稻麦轮作,成了远近有名的鱼米之乡,这条干渠如今仍发挥着“余热”。

  • 中国援吉灌溉系统工程有望提前建成

    记者从中铁五局了解到,中国援助吉尔吉斯斯坦灌溉系统改造项目进展顺利,目前完成整个项目进度的27%,有望提前完工。中铁五局吉尔吉斯斯坦水利灌溉项目负责人张亮说:“现在完成了整个项目进度的27%,工程质量和进度是可控的,我们应该有希望能够提前完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