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老婆小孩都没反应了” 男子回家看到这一幕崩溃

2019年01月10日07:45  来源:钱江晚报

5034

  原标题:“老婆和小孩都没反应了!”这一幕让男子崩溃,悲剧差点上演

  “1001、1002、1003……”

  1月6日晚上,随着嘉兴市嘉善县天凝派出所民警小崔双手交叉,在男孩的胸口有规律地按压。时间仿佛静止,周围安静得似乎只听见小崔的呼吸声和数拍声。

  “咳咳……”

  男孩突然咳了一声,

  “醒了,醒了!”

  事情要从1月6日21时32分的一通报警说起。

  “有男子报警称自己老婆和两个小孩晕倒在家里了。”正在外面执行接处警任务的小崔接到了指挥中心的信息,立刻前往报警地点。

  小崔赶到小区门口时,报警的男子已经焦急地在小区门口,一见到民警,连忙开口:“我老婆和孩子这个时间刚洗完澡,我也不知道怎么了,回去叫他们都没有反应了。”

  小崔一边往里走一边说道:“别急,救护车已经在路上了,你马上带我去你家看下。

 使用的燃气热水器

  使用的燃气热水器

  男子和民警一路跑到家里,一开门小崔就注意到门口的一个老式燃气热水器。

  小崔初步判断,应该是由于热水器燃烧不充分导致的一氧化碳中毒。

未安装通风管的燃气热水器

  未安装通风管的燃气热水器

  看现场门窗紧闭,小崔立刻安排队员把窗户全部打开。

  躺在床上的女子和一男一女俩小孩没有反应,女子眼睛睁开嘴唇发白。

  在确保通风的情况下,小崔大声呼喊两个小孩,发现女孩子可以睁开眼睛,但是男孩子没有反应。

  救人要紧!小崔当机立断,立刻进行心肺复苏抢救!

  “你跟着我做,双手交叉,放在胸口中间的位置,然后快速均匀用力按压!”闻言,男子跟着民警的动作开始给妻子进行心肺复苏。

  时间如静止了一般,只有民警和男子的呼吸声和此起彼伏的数拍声。

  “1001、1002、1003……”小崔记起在警校学习心肺复苏的知识,用这样计数方式使得每次报数的时间接近一秒,避免太快或太慢。

  大约按压了30秒后,小男突然孩咳嗽了一声。

  “快,快把这俩小孩带到外面去!”队员马上带着孩子们到外面呼吸新鲜空气。

  “指挥中心,这边情况非常紧急,你再打个电话联系120急救车,一定要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现场!”在汇报最新情况后,小崔和队员们将三名伤者都抬到楼下,一是等下救护车可以直接送走,二是外面的空气比较新鲜。

  也多亏了民警当机立断的紧急救援,女子和两名孩子及时送到了医院,经抢救目前均已脱离生命危险。

  无独有偶,

  进入新年一周

  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科

  已收治8例一氧化碳中毒病人,

  经过高压氧舱治疗,

  目前已有5人离开医院。

  专家提醒,

  一月是浙江一年中最冷的时候,

  也是一氧化碳中毒高发期,

  千万要小心。

  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蔡文伟说,寒冷的冬季,人们通常会采取一些取暖措施。如果是煤炭供暖,室内的一氧化碳浓度较高,极易引起一氧化碳中毒。

  另外,在生有煤炉、碳炉或密闭的房屋内用热水器洗澡,浴室关闭过严等也容易引起一氧化碳中毒。 

  因此千万不要将煤炉、碳炉长时间放在室内以作取暖用,以免发现意外。

  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状与空气中一氧化碳浓度、接触时间长短、健康情况有关。

  早期表现主要是:剧烈头痛、头晕、心慌、面部潮红、口唇呈现樱桃红色、全身乏力、恶心、呕吐、嗜睡、意识模糊、视物不清、感觉迟钝、幻觉等症状。这个阶段如果能够识别中毒症状,使患者脱离中毒环境,可以很快恢复。

  如果继续在中毒环境中,病情会进一步发展。中毒者会出现呼吸困难、意识丧失、昏迷、瞳孔对光反射和角膜反射迟钝等症状。

  病情进一步加重会出现重度中毒:深昏迷、瞳孔对光反射和角膜反射消失、呼之不应、推之不动,这一阶段常伴有脑水肿、肺水肿、休克等严重的并发症,死亡率极高。

  一氧化碳中毒后,在救护人员赶到前采取一些自救措施,将极大地减少伤亡。如在使用煤炉、炭盆取暖或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时,有感到头晕、胸闷的症状时,要尽快打开门窗,脱离现场。若感到全身乏力不能站立时,可在地上匍匐爬行(一氧化碳比空气轻),同时呼救。

  警方也提醒

  1、冬春季在室内使用煤炭、木炭取暖时应开启排风扇,门窗不得完全关闭。不得在无强制通风条件的室内使用煤炭或木炭取暖。

  2、不使用淘汰热水器,不使用超期服役热水器;燃气器具应由具有专业资质的单位安装,不得自行安装、拆除、改装燃具;燃气热水器的烟气排放口应与室外大气直接相通,不得排放到室内烟道和封闭式走廊,防止烟气倒灌或通过采风口又进入室内;同理,燃气器具烟气排放口不得与空调进风口相邻。

  3、开车时,不要让发动机长时间空转;车在停驶时,不要过久地使用空调;在行驶中,也应经常使用外循环,让车内外空气产生对流。驾驶或乘坐空调车如感到头晕、发沉、四肢无力时,应及时开窗呼吸新鲜空气,驾驶员感觉不适即停车休息。

  4、有条件时,应在可能存在一氧化碳气体的生活场所安装一氧化碳浓度检测报警器。(蒋慎敏 张苗 通讯员 崔佳松 沈晶)

  责任编辑:张申

文章关键词:小崔 男子 角膜反射 老婆小孩 一氧化碳中毒 早期表现 按压 一氧化碳浓度 队员 煤炭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崔永元这条微博疑似"翻车" 被网友抓包

    今天,小崔好像发错微博了,还被网友现场抓包。这么看起来,在被删除微博评论区中,一堆网友没看内容就疯狂支持小崔的,显得是多么地讽刺啊!

  • 【中国梦实践者·年终策划】有梦的地方,就是家

    今年73岁的印尼归侨郑文泰,从1992年起陆续投入上亿元人民币,在海南省万宁市兴隆华侨农场打造上万亩的植物王国。为了更快地融入新环境,崔久秀首先学习维吾尔语,交流通畅了,社区居民有什么心里话,都愿意找她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