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维护公平正义 回应人民期待

2019年01月15日21:50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国政法机关以提高司法公信力为导向,不断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改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2014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政法战线要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这是2018年岁末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的一张年度照片,拍摄的时间是2018年5月31日,这一天,最高人民法院对张文中诈骗、单位行贿、挪用资金再审一案进行了公开宣判。

1

 五年来,司法机关刀刃向内,全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建立起了维护公平正义的“四梁八柱”。紧紧牵住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凡是进入法官、检察官员额的,要在司法一线办案,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确保案件事实证据必须经得起法律检验。先后纠正了呼格案、陈满案、聂树斌案等一批历史上的重大冤错案件。立案登记制改革降低了诉讼门槛;法律援助让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为民生公益代言。

 这里是江苏扬州境内的泰东河,多年来,南京市一家企业先后将2600多吨工业废酸偷排到这里,造成严重污染。高邮市检察院对此案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法院最终做出判决,对该公司处罚金2000万元,赔偿环境修复费用2428.29万元。

 公益诉讼制度探索实施三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99441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39亿多元。

1

 安全是最大的民生,安全也是百姓生活中最直接的感受。人民公安是护航平安中国的正义之剑。2017年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时,对公安工作提出了十六字总要求,“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这十六个字也成了新时代人民公安建警治警的总纲领。

 为了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全国公安机关依法惩治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行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势推进,电信网络诈骗得到有效遏制,智慧公安建设成为应对新挑战的强力支撑。2018年上海市建成的2700多个智能安防小区,实现了可防性案件全年零发案。

 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在全国各地的陆续建立全面提升了社会基层治理的能力,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

 新年伊始,全国政法机关为适应新形势,正在全力推进预防预测预警工作,夯实平安建设,防控各类风险,为维护公平正义仗剑,为平安中国护航。

文章关键词:全面推进 司法体制改革 维护 公平正义 回应 人民期待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十二篇:优先发展农业农村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根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中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提纲精神,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理论教育讲师团精心策划、制作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系列微动漫,共20篇。

  • 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李克强主持 栗战书汪洋赵乐际韩正出席 王沪宁讲话  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重点抓好的工作提出了11个方面的要求。

  • 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全面实施

    记者黄俊毅报道:国务院新闻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情况。今年初,国务院扶贫办指导各地普遍建立了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在对剩余脱贫任务攻坚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防止返贫致贫。

  • 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11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召开。全党全国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

  • 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这11个方面的要求,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深远的战略思维、鲜明的政治导向、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确立了法治中国建设的鲜明航标。

  • 全面依法治国的这份成绩单,掂掂它有多重

    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和督察,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速。全面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完善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发展公证员、司法鉴定人、仲裁员和人民调解员队伍,法律服务执业规范和执业保障制度不断健全。

  • 【评新而论·大国经彩】图说丨多层次资本市场这样发展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资本市场建立30周年。随着新证券法的正式实施以及一系列重磅举措的陆续推出,全面推进注册制改革、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机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等工作正卓有成效地全速开展,这无疑是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必由之路。

  • 联播+ | 划重点!习近平要求这样推进全面依法治国

    联播+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化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有效应对挑战、防范风险,综合利用立法、执法、司法等手段开展斗争,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尊严和核心利益 

  • 法治中国舒展美好画卷(全面依法治国新成就)

    “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2014年金秋十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全面展现在世人眼前。

  • 把牢法治中国正确航向(全面依法治国新成就)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法治中国生机勃勃、成就辉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