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全面实施

2020年12月03日14:24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日讯 记者黄俊毅报道:国务院新闻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各地普遍建立并全面实施了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的机制,聚焦两类群体存在的返贫致贫风险和突出短板,及时落实帮扶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表示。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和灾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已经得到了有效克服,各地没有出现因疫因灾返贫致贫问题。

  随着脱贫攻坚任务接近完成,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十分关注今后扶贫政策走向,期盼各方面帮扶政策能够延续一段时间。部分已脱贫人口政策性收入占比较高、自我发展能力还显不足、发展基础相对薄弱,一旦扶贫政策断档,这些人很可能返贫。由于多方面原因,一些不符合现行扶贫标准的边缘人口也存在致贫风险。

  今年初,国务院扶贫办指导各地普遍建立了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在对剩余脱贫任务攻坚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防止返贫致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及时出台了《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各地全面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欧青平表示,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以家庭为单位,主要监测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已脱贫但不稳定户和收入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边缘户。监测范围包括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国家扶贫标准1.5倍左右的家庭,以及因病、因残、因灾、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引发的刚性支出明显超过上年度收入和收入大幅缩减的家庭。通过农户申报、乡村干部走访排查、相关行业部门筛查预警等途径,由县级扶贫部门确定监测对象,实行动态管理。对有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主要采取开发式帮扶措施,包括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等;对没有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则进一步强化综合性社会保障措施。

  欧青平告诉记者,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后,仍然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主要有几方面考虑:一是要设立过渡期。在过渡期内,继续实行“四个不摘”,即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二是主要政策措施不能“急刹车”。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将近1000万贫困人口,还有500万随迁人口,其后续帮扶工作需要资金支持和资源投入。三是要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四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求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和欠发达地区帮扶机制。初步考虑在西部地区的脱贫摘帽县中,选择一部分困难县,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增强这些重点帮扶县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和内生发展动力。

文章关键词:返贫 帮扶工作 监测对象 全面推进 机制 肺炎 新冠 贫困户 扶贫办 乡村干部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