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问道两会】人大代表董倩:乡风文明也是生产力 能解决富口袋与富脑袋的问题

2019年01月16日10:04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河南两会特派记者 阮海峰 王韶卿 陈伟然/文 段晋哲/图)1月16日上午,在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前,6名人大代表在首次设立的“人大代表通道”亮相。人大代表董倩来自基层,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阐述了乡风文明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

记者:想问一下董倩董代表。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您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党委书记,你们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有哪些实招?哪些亮点?又有哪些经验做法,能不能和我们分享一下?

人大代表董倩:感谢媒体朋友的提问,感谢对乡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是来自济源市轵城镇的一名基层代表。

轵,左边一个车,右边一个只,指的是车轴的末端,在“辞海”中特指我们这个地方。轵城已有2600年的历史,四度为国,名人众多,《史记》中的侠客聂政就是轵城人。他的忠孝节义、重信守诺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所以,我们轵城自古就有孝善、守信、重义的乡风民风。

这种历史文化与文明的传承,为我们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找准了切入点。我们现在正在推进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就是我们乡风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这让我想起一个事,这个季度,卫素梅家五美庭院四颗星,十星级文明户八颗星。可上个季度他们家的星星可没有这么多。小卫心里很不服气:凭什么我的家不如他们呢?她下定决心对厨房、卫生间进行了彻底改造,然后主动加入了村里的“铁姑娘”志愿服务队。你看付出总有回报吧?但我想说:你可别骄傲,这个星级是动态管理的,做不好就会掉星!

除了五美庭院、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我们还开展了好媳妇、好婆婆、好儿子、孝善家庭评选活动,积聚正能量、引领新风尚,为乡村振兴奠定道德支撑。

就拿我镇柏林村轮椅上红薯育苗人李小稳来说,类风湿20多年只能坐轮椅,但她身残志坚、心怀梦想,在政府的帮助下,经过多次试验培育出的红薯苗品种产量高、味道好,深受市场欢迎,现在她的育苗基地年收入30多万元,还带动周边50多户村民致富,为她点赞!

我们说家风,关起门是自己的家务,打开门就是社会。乡风文明也是生产力。提升了乡风文明,也就切实有效地解决了富口袋与富脑袋的问题,也就满足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

文章关键词:董倩 人大代表 社会 乡风文明 生产力 乡村振兴 基层代表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