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问道两会】省发改委主任何雄: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办学

2019年01月17日10:00  来源:映象网

5034

记者会现场

省发改委主任何雄

映象网快讯(两会特派记者记者 阮海峰 王韶卿 陈伟然/文 段晋哲/图)1月17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召开,省发改委主任何雄就“一带一路”倡议5年多来,我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所取得的积极进展和主要成效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何雄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多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要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和“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的重要指示精神,与河南实际紧密结合,把提升交通物流枢纽功能作为融入国家战略的突破口,推进“空中、陆上、网上、海上”丝绸之路“四路并进”,走出了一条内陆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空中、陆上、网上、海上”丝绸之路“四路并进”

其中,郑州机场国际客货运航线达到56条,2018年客货运吞吐量分别超过2730万人次、51万吨,在全国机场的排名分别由5年前的第18位、第12位上升至第12位和第7位,其中国际货运量位居全国第4位。

中欧班列(郑州)联通欧盟、俄罗斯和中亚地区24个国家126座城市,拥有境内外合作伙伴3000多家,实现每周“去九回八”高频次往返开行,全年开行752班,同比增长50%。5年来,累计开行1760班、货值84.62亿美元、货重84.69万吨,综合运营能力稳居全国前三甲,“陆上丝绸之路”国际通道不断拓宽。

“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增速保持全国前列,成功举办两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与卢森堡开展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合作,郑州‘网购保税1210服务模式’成功向海外复制推广,正式启动EWTO核心功能集聚区建设,基本建成全球网购商品集疏分拨中心,“买全球、卖全球”取得阶段性成果。”何雄介绍。

加快建设东向、南向等海铁联运国际通道,实现与海上丝绸之路无缝对接。开行至青岛、天津、连云港、宁波等港口8条海铁联运班列,2018年运行206班。2015年首趟海铁联运开行以来,累计超过500班。

稳步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办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明确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已经由总体布局的“大写意”进入到精耕细作的“工笔画”阶段,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迈进。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丝绸之路‘四路并进’。”何雄介绍,以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和产能合作为重点,聚焦市场开拓、金融保障、人文交流和风险防控等重点领域,形成更多可视性成果,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通过完善项目建设推进机制,推动一批重点合作项目取得突破。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对接,争取我省更多项目纳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

搭建更多对外合作平台,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积极对接金融机构,加快构建我省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金融政策体系。用足用好国家新一轮对外开放的优惠政策,与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中信保公司开展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的战略合作,将我省更多重点项目纳入国开行、进出口银行等国家金融机构“一带一路”专项贷款支持范围。

发挥河南历史文化优势,深化人文领域交流合作。突出河南根亲文化、武术文化、中医文化,密切与沿线国家交流活动。稳步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办学,办好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乌拉尔学院,推动与沿线国家合作举办孔子学院,举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校长论坛。

完善安全风险防范体系,全面提高境外安全保障和风险应对能力。进一步规范企业投资经营行为,促进合法合规经营,举办全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走出去企业风险防控培训会,扩大河南省“走出去”风险统保平台覆盖面,提升我省企业 “走出去”风险防控水平。

文章关键词:记者会 省发改委 何雄 一带一路 合作办学 河南大学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