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全球疫情迎来“寒冷冬天”?华春莹: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2020年12月03日08:11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12月2日,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日前,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表示,美国部分地区的医疗系统正在面临崩溃,到今年年底,美国因新冠病亡的人数可能超过30万。据媒体报道称,未来一个时期,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疫情将面临“最危险、最黑暗”的一个“寒冷的冬天”。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表示,坦白说,看到这些消息,尤其是看到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我的心情非常沉重。我们对当前美国人民面临的困境感同身受,向他们表示慰问和同情。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调集一切资源,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率先有效地控制住了疫情。与此同时,我们积极推进国际抗疫合作,开展了新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全球人道行动,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援助,并且有力地保障全球抗疫物资的生产和供应。

  华春莹说,据我了解,截至11月22日,中国已经累计向美国出口口罩约394.3亿只、外科手套约8亿双、防护服约6.5亿套、护目镜约4672万副,仅口罩一项相当于每个美国人都从中国获得120个中国生产的口罩。包括钟南山院士、张文宏教授等中方的顶级专家以及医务工作者和非政府组织等同美国的同行们也都举办了多场经验分享视频会、网络研讨会、感染防控专家和临床医生视频连线等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同美方分享防控和诊疗的经验。中国的很多省市、企业和团体也都向美方积极提供了医疗物资的捐助,中美双方的制药企业以及科技界人士也就疫苗和药物研发保持着沟通和合作。

  华春莹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告诫世人,人类是休戚相关的命运共同体。重大危机面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唯有团结合作才能共克时艰。只有每一个国家都安全了,这个地球才是安全的;只有最后一个国家走出了疫情,全球抗疫斗争才能算是取得了最终胜利。中方愿意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继续开展抗疫的合作,积极地开展疫情防控方面的合作,并且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方面的协调,助力复工复产,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同时积极支持世卫组织发挥关键领导作用,推动改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以便更好地去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类似的危机。

  华春莹说,你刚才提到,全球疫情将迎来一个“寒冷的冬天”。我想讲的是,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今年联合国大会上指出,人类在重大灾难面前展现出来的勇气、决心、关爱,将照亮至暗时刻。疫情终将被人类战胜。只要各国真正携起手来,团结协作,并肩前行,就必将迎来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所以中方愿意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继续加强合作。


文章关键词:华春莹 疫情防控 全球 中方 寒冷的冬天 美方 新冠 视频 外科 例行记者会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外媒追问中国批澳军罪行和中澳关系紧张有无关联?华春莹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0日主持外交部记者会。有记者提问说,中国官方媒体上周批评澳大利亚军人残杀阿富汗平民的行为,澳大利亚今年也曾批评中国的人权纪录。中方的立场是否同两国关系紧张有关?如果澳大利亚没有批评中国,中国还会批评澳大利亚对此事的处理吗?

  • 各大公司紧盯TikTok市场 华春莹发了张意味深长的漫画

    图片显示,餐桌上拿着刀叉的“微软”(Microsoft)、“脸书”(Facebook)与一位不知来头的人,正虎视眈眈地盯着名为“TikTok”的蛋糕,随时准备开动。而一旁穿着印有美国国旗元素衣服的人,已将笼罩在蛋糕上写着“国家安全”的灰色盖子揭开,供众人“分食”。

  • 英国计划封禁华为 外交部:以莫须有风险配合美国排除中企

    7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华春莹指出,这不是一家企业、一个产业的问题,而是英方不计代价将商业和技术问题高度政治化的问题,是中国在英投资安全受到更明显威胁的问题,是我们对英国市场能否保持开放、公平、非歧视的信心问题。华春莹强调,中方对此严重关切,中方将全面严肃地评估这一事件,并采取一切必要的手段,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 华春莹借四书五经名言回应蓬佩奥干涉中国内政言论

    汇丰银行支持涉港国家安全立法,美国国务卿蓬佩奧竟发表声明讽刺。这个世界上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华春莹强调,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干涉。我们敦促美方正确看待涉港国安立法,停止挑拨离间、煽风点火。

  • 美议员称“有证据显示中国破坏美疫苗研发” 中国外交部:拿出证据来 不用羞羞答答

    华春莹表示,这位议员既然说美方有证据表明中方试图破坏西方国家研发新冠肺炎疫苗,那么就请他拿出证据来,不用羞羞答答。华春莹表示,我们希望美方也能像中方这样尽快向世界作出郑重的承诺,美方如果率先研发出疫苗,会无偿地和世界分享。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