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切莫以“旁观者”之姿观看警示教育片

2019年01月17日10:36  来源:映象网

5034

  我国台湾有句谚语叫:“好天著存雨来粮”。意思是天气晴朗的时候,别忘了储备雨天需要的粮食。这句谚语与《黄帝内经》中的“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有异曲同工之妙,都在于提醒大家无论做人还是做事宜未雨绸缪,勿临渊结网。同样,要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亦是如此,其关键便是“好天著存”“未病先治”,注重源头治理和事前监督。其中,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是推动该项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

  古人云: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通过“以案说纪、以案明纪、以案肃纪”的方式,不仅能深入浅出地解刨案情、分析案例,让大家明白哪些行为违法,哪些行为犯罪,以及违法犯罪行为将产生的恶劣后果,更重要的是,高墙内外,天差地别,片中这些活生生的案例最具说服力、震撼力和穿透力。“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发人深思、引人警醒。

  今天的“片中人”,大都是昨天的“身边人”。这些血淋淋的事实也深刻反应出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没有人可以是永远的旁观者。正如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廉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金程曾说到的那样,“正风反腐,只有行动派、没有旁观者。党员干部只有先把自己摆进去,才会从自己做起,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但在现实中,有的干部并没有深刻地认识到警示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时,充当“旁观者”,或做“看客”,看了就看了,看了就了了;或做“过客”,采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完全“不走心”,更别说“先把自己摆进去,从自己做起”,对牢对准,对标对齐,身临其境的去理解,设身处地的去体会。究其缘由,还是部分干部缺乏责任意识和时代担当,没有充分认识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目的;部分干部缺乏危机感和紧迫感,习惯于“隔岸观火、幸灾乐祸”。有的人认为自己既未身居高位,又未身处要职,权力有限、责任有限;有的人认为案里案外与自己都完全不搭边;还有的人认为“镜头”离自己很是遥远,甚至“触不可及”……总之,他们的共同点就是自始至终都觉得自己只是个“局外人”,不会有事。因此,在集中观看的时候才以一种“旁观者”的姿态。

  固然,有句俗话说得好,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但谁能保证自己永远不成为糖衣炮弹,蜜蜡毒药的“局中人”呢?简单的当一个“旁观者”,蜻蜓点水,激起一层涟漪,走马观花,偶尔凑凑热闹,当一个不入脑、不入心、不入行的“观影者”,往往稍不留神就可能“躺枪”,从“身边人”变成“片中人”,最终也成为他人茶余饭后的谈资、笑料。前车之覆必须成为后车之鉴,否则“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的意义就在于此,透过案例、深挖根源,使干部从中吸取教训,做到举一反三,不断强化自律意识和法纪观念,修身正己、致知于行。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没有危机感就是最大的危机。党员干部一定要通过身到心至地观看警示教育片有所感、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进一步培养自己的危机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进一步培养自己的责任意识,做到躬身自省,查漏补缺,自觉从思想上去筑牢防腐拒变和抵御风险的堤坝,坚决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贡献应有之力。(马玮炜)


文章关键词:旁观者 警示教育片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事关废旧宅基地!这里发布重要公告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破旧宅院的拆除是基础,也是难点。近年来,朔城区针对农村破房烂院、残垣断壁,注重“四个突出”,破难点、疏“堵点”,拆旧增绿、化茧成蝶,持续用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档升级。

  • 北美观察丨“白人特权”遭白人反对 美示威浪潮史无前例

    美国街头示威活动爆发以来,人们注意到,许多白人穿上了写有“黑人的命也是命”字样的衬衫,举着自制标语,高喊各种的口号。许多深受触动参与示威的白人也表示,只有自己站出来,反对自己的特权,才有可能对政府形成压力,带来实质性的变革。

  • 外交部:搬弄是非只会对抗疫合作造成干扰 是不人道、不道德的

    据报道,英国《旁观者》杂志美国版网站5日刊文称,意大利曾向中国捐赠防疫物资,现在中国让他们买回去。经意大利记者调查,这条消息属于假新闻,文章作者通过道听途说且无法查证的第三手消息,抛出“中国强迫意大利回购捐赠物资”的说法。

  • 英媒称中方让意大利回购捐赠防疫物资 外交部:无中生有,搬弄是非

    据报道,英国《旁观者》杂志美国版网站5日刊文称,意大利曾向中国捐赠防疫物资,现在中国让意方买回去。意大利疫情暴发以来,中方十分关注,急人所急,尽力向意方提供帮助。“任何无中生有的搬弄是非只会对抗疫合作造成干扰,是不人道、不道德的。

  • “我们在一起共同奋战”

    2月5日晚6点,武汉洪山体育馆内,身着白色防护服的医护人员,站在标着“中国卫生”字样的白色医疗帐篷里待命。1月30日,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门诊大厅里,院区一线临时党支部几十名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之后火速奔赴发热门诊。

  • 东湖评论:坚定信心应是每个人的防疫必备

    当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正在肆虐,随着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死亡病例的不断增加,人们愈加感到“山雨欲来风满楼”,渐渐无所适从,“拔剑四顾心茫然”。每个人应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行动坚决,跟党走。

  • 东湖评论:为防疫攻坚战“充电蓄能”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战已经打响,各地“战士”们正全力以赴抗战疫情。我们只有不断“充电蓄能”,积蓄满满的正能量,才能形成“上下联动、内外连心”的合力,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

  • 美伊冲突升级,欧洲面临压力(环球热点)

    近日,美国多个城市的民众举行反战集会,谴责美军炸死“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反对美军向中东地区增派约3000名士兵的决定。欧洲联盟5日发布声明,说欧盟邀请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前往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总部,磋商中东局势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事宜。

  • 经济日报:构筑护卫国家安全的“万里长城”

    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各地国家安全教育活动正广泛展开。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没有人是“局外人”和“旁观者”,提升全民意识、动员全民力量、凝聚全民共识才是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的“铜墙铁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