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大寒:坚冰深处春水生

2019年01月20日15:47  来源:光明网

5034

  大寒,顾名思义,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在每年的1月20日前后,当太阳到达黄经300°时为大寒。

  中国古代将大寒分为三候:"一候鸡乳;二候征鸟厉疾;三候水泽腹坚。"就是说到大寒节气便可以孵小鸡了,而鹰隼之类的征鸟,却正处于捕食能力极强的状态中,盘旋于空中到处寻找食物,以补充身体的能量抵御严寒;在一年的最后五天内,水域中的冰一直冻到水中央,且最结实、最厚,孩童们可以尽情在河上溜冰。

  大寒节气,大气环流比较稳定,环流调整周期大约为20天左右。此种环流调整时,常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和大风降温。近代气象观测记录虽然表明,在我国部分地区,大寒不如小寒冷,但是,在某些年份和沿海少数地方,全年最低气温仍然会出现在大寒节气内。所以,应继续做好农作物防寒,特别应注意保护牲畜安全过冬。

  诗云“蜡树银山炫皎光,朔风独啸静三江。老农犹喜高天雪,况有来年麦果香。”大寒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过了大寒又立春,即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

  [责编:袁晴]

文章关键词:大寒 春水 大气环流 大风降温 水中央 农作物 最低气温 捕食 蜡树银山 雨雪天气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日大寒!养生做到“两不”,常开“四扇门”

    编者按:大寒是冬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一年中最冷的节气,民间有“大寒小寒,体内多寒,冻死老汉”的俗语来形容大寒的天寒地冻的严酷。在进补中应适当增添一些具有升散性质的食物,如香菜、洋葱、芥菜、白萝卜、辣椒、生姜、大蒜、茴香等,但不可过量。

  • 大寒节气来了郑州有点“小暖” 明后两天气温最高达13℃

    昨日,大寒到来,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未来几天的郑州,可以暂时高枕无忧,22日和23日气温将明显回升,暖意融融,最高气温直接飙到两位数,将达到13℃左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