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金猪迎春】让2019春运成为流动中国的最好板画

2019年01月21日10:29  来源:映象网

5034

  2019年春运将从1月21日开始,到3月1日结束,共40天,节前15天,节后25天。今年春运期间,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比上年春运增长0.6%。(1月20日,澎湃新闻)

  春运是时代的一面镜子,它反映着交通事业的进步,也折射出祖国的巨变。作为改革四十周年后的首次春运,2019年春运变迁更加突出,它和着年代的烙印,积累着发展带来的美好与获得感。

  家还是那个家,回家的路早已不是同一条。随着哈牡客专、哈佳铁路、青盐铁路、新通高铁等十余条新线的开通运营,2018年全国新增4863公里铁路线,其中高铁线增加4100公里达到2.9万公路。连云港、日照、通辽、牡丹江等城市的农民工、学生群体可首次选乘高铁动车组回家,“八纵八横”的高铁体系为29.9亿人次的春运送来了一场“及时雨”。更为引人关注的是,得益于广深港高铁接入国家高铁网络,香港同胞乘高铁回内地探亲更加便捷,从这点来看,广深港高铁更是连通香港与大陆的同胞线、亲情线。

  春运“加减法”积累着铁路改革带来的获得感。为应对高涨客流,铁路部门新增动车组299组,今年春运动车组总量将达到3285个标准组;针对返程“回空”现象,铁路推出“回空”列车部分席位打折服务,鼓励错峰出行、反向过年。在“一加一减”的春运改革中,铁路开发了市场潜力、提高了运输收入、减少了资源浪费,旅客则获得了经济实惠,可谓“双赢”。其实,返程打折在民航等运输行业早已普遍,铁老大能够取长补短,主动迎合市场,为旅客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从容回家飞入寻常百姓家。曾几何时,奔波和拥挤让春运之路春怨重重,随着祖国铁路事业发展,不用与四十年前相比,哪怕和一年前相比,与日俱增的春运新亮点都令人目不暇接。以客流最为密集的长三角地区为例,2019春运期间,长三角铁路新增127台车站自助售票机达到1738台,覆盖115个车站;增加147台实名制核验机,旅客自助刷脸进站通道总数达464条;可订务工团体返乡列车达115趟,配票兑现率为97.7%;18个12306线下旅客服务中心为旅客提供“面对面”服务,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在方便旅客的同时提高了铁路的服务和组织效率。此外,火站VR导航、手机订餐、电子客票、微信乘车信息共享等“黑科技”更是让人们尽享科技带来的春运新体验。

  春运是民生工程的检验场。历经四十年发展,中国老百姓的春运需求已从简单的一张火车票更多地转变为旅行的那份舒适感。为此,我们期待着铁路部门还能推出更多的服务亮点,满足多元、个性的服务需求,让2019春运成为流动中国的最好板画。(赵传龙)


文章关键词:2019 春运 中国 最好板画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阅兵女神”,光荣退伍!

    这段她卸衔时哭泣的视频 在抖音上流传很广 评论里都在说 “阅兵女神”退伍了 曹曦月 2008年入伍 武警安徽总队医院护理士官 2019年经过层层选拔 

  • 工资价位表来了,你是什么段位?

    最近,人社部发布了企业薪酬调查信息,上海、广州、厦门等多地也发布了2020年工资价位。根据厦门发布的“分学历从业人员工资价位”,从工资总体情况来看,研究生(含博士、硕士)>大学本科>大学专科>高中、中专或技校>初中及以下学历。

  • 财政部:惠农落实处 加大力气解决拖欠保险公司保费补贴问题

    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中国保险创新发展大会6日在武汉举行。据介绍,截至2019年年底,中央财政补贴保费的农业保险品种扩大到16个,基本涵盖了关系国计民生和粮食安全的主要大宗农产品。

  • 举旗定向,引领中国扬帆远航

    “十三五”时期,“天眼”望天、“蛟龙”探海、大飞机首飞……一批批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与广阔的应用场景交汇融合。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

  • 区域协调发展呈现新格局(“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

    11月初,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的车间内一派忙碌景象,一辆辆升级改造版的悦纳车型正驶下智能生产线。长江上游,重庆涪陵榨菜远近闻名,过去制菜水直接排掉,现在人们用制菜水造出高品质酱油,走出一条循环经济的绿色发展路子;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