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河南今年将新建1000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2019年01月26日08:11  来源:大河报

5034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蔡君彦通讯员黄培灵

  省两会期间,大河报报道了困扰上班族的难题:城市越来越大,上班忙离家远,老人午饭、照料问题咋解决?对此,有省人大代表建议进一步完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服务网络(详见1月16日AⅠ·09版)。1月25日召开的2019年河南省民政工作会议传来好消息,今年,将新建1000个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新建1000个规范化社区,进一步补上社区服务功能不足的短板。加上会上传来的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孤儿补助标准再提高,全面落实高龄津贴制度等,可谓民生福利亮点多多。

  基层基础再加强,助力服务再提升

  省民政厅将2019年确定为“民政基层基础深化年”,据了解,在去年我省高标准完成500个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500个规范化社区、2000个“儿童之家”建设任务的基础上,今年,全省要新建1000个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新建1000个“一有七中心”规范化社区。此外,还将分期分批新建、改扩建敬老院,积极实施敬老院安全、清洁、温暖、文化、康复“五大工程”。

  “一有七中心”,即规范化社区即每个社区都要有坚强的党组织、民主的自治组织(居委会)、广泛的社会组织;都要配备完善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社区综治服务中心、社区文体活动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儿童服务中心、社区志愿服务中心。

  提升保障水平,落实高龄津贴,民生福利亮点多

  今年,民政工作福利亮点多。亮点一,提升保障水平。从1月1日起,将城乡低保对象月人均财政补助水平由不低于262元、154元提高到不低于274元、166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供养标准按照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挂钩提高。将社会散居孤儿从原来的每人每月700元提高到800元,机构养育儿童从每人每月1100元提高到1200元,首次将保障范围扩展到超过18岁的成年在校学生,全省2万余名孤儿直接受益。

  亮点二,落实高龄津贴。今年,我省将全面贯彻落实《河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实施8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制度,高龄津贴制度拟对80-89岁、90-99岁和100岁以上老年人分别按照每人每月不低于50元、100元和300元的标准发放高龄津贴,具体标准由当地政府制定,将惠及全省160多万高龄老年人。

文章关键词:一有七中心 我省 河南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 基层基础 2019年 城市社区 自治组织 在校学生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志愿服务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将用三年时间把80%以上城市社区建成规范化社区

    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确保到2022年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覆盖率达90%以上,农村养老设施覆盖率达60%以上。截至目前,全省4140个城市社区中,城市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100%,农村覆盖率74.7%;建成规范化社区1500家,社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