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将用三年时间把80%以上城市社区建成规范化社区

2019年12月23日10:42  来源:河南经济广播

5034

  大象新闻·经济广播记者 晓晖

  社区是城市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和细胞,是居民安居乐业的家园。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我省将坚持以“一有七中心”建设为重点,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将80%以上城市社区建成规范化社区,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请听记者带来的报道:

  据介绍,从去年开始,河南省民政厅在全省持续开展了规范化社区创建活动,参照“一有七中心”标准创建,即:每个社区都要有坚强的党组织、民主的自治组织(居委会)、广泛的社会组织;每个社区都要配备完善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社区综治服务中心、社区文体活动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儿童服务中心、社区志愿服务中心。

  根据安排部署,我省要坚持以“一有七中心”建设为重点,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将80%以上城市社区建成规范化社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确保到2022年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覆盖率达90%以上,农村养老设施覆盖率达60%以上。

  截至目前,全省4140个城市社区中,城市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100%,农村覆盖率74.7%;建成规范化社区1500家,社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在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凸显的今天,我省将养老服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列入高成长服务业和经济转型发展的重点产业和重点民生实事。目前,全省各类养老机构和设施达到1.4万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达到2494个,建成63个居家养老服务平台,老年人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文章关键词:城市社区 社区养老服务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城市综合 一有七中心 我省 建成 自治组织 细胞 幸福指数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齐鲁网评:谨防“城市紧、农村松” 农村防疫不能“留白”

    作为疫情防控攻坚战的重要战场,农村防控开始松懈的现象必须引起各级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指出,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

  • 支持各地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层疫情防控工作

    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2020年新增的补助资金全部落实到乡村和城市社区,主要用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任何地方和部门不得擅自截留、挤占、挪用或改变资金使用用途。

  • 财政部卫健委今年下达603.3亿 支持各地疫情防控等

    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2020年新增的补助资金全部落实到乡村和城市社区,主要用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任何地方和部门不得擅自截留、挤占、挪用或改变资金使用用途。

  • 发现违规旧衣捐赠箱可举报 河南出台新规规范旧衣捐赠箱设置

    通知指出,各地民政部门要加强《慈善法》学习,提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规范公开募捐活动。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也提醒,社会公众参加慈善募捐活动之前,请先核实活动举办方的合法身份和是否具有公开募捐资格。

  • 河南今年将新建1000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1月25日召开的2019年河南省民政工作会议传来好消息,今年,将新建1000个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新建1000个规范化社区,进一步补上社区服务功能不足的短板。加上会上传来的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孤儿补助标准再提高,全面落实高龄津贴制度等,可谓民生福利亮点多多。

  • 建设新时代精品城市 北京城市副中心控规发布

    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通州区政府4日正式对外公布《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年—2035年)》(下称规划)。副中心将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多组团集约紧凑发展的生态城市布局,形成“一带、一轴、多组团”的空间结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