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上海尝试在基层流动人口中增加“党代会+社代会”代表:让基层意见收集机制更完善

2019年01月27日16:31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上海1月27日电(记者李荣)记者近日在上海嘉定真新街道召开的“党员代表议事会+社区代表议事会”上发现,这个基层街道尝试在区域流动人口和人户分离人员中增加“流动代表”,让这一人群能发出自己的声音,使得基层意见和建议收集机制更趋完善。

  据了解,此次真新街道首次从区域内7.5万名流动人口、人户分离居民中随机抽样,选出14名“流动代表”,带着众多流动人口、人户分离居民的意见建议,受邀列席街道“党代会+社代会”融合一体的“两代会”,参与对街道工作报告、街道纪工委工作报告、拟安排实事项目的讨论和审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研读报告,热烈讨论,踊跃发言,为街道的发展出谋划策。

  “流动代表”刘益鸣在发言时说,在平时从事家电维修工作时发现,街道部分小区指示牌设置不明显,经常发生找不到用户地址的现象,这一情况应尽快加以改善。另一“流动代表”徐麟说,希望街道能给外来人员搭建更多的平台,“让我们能更多地参加社区活动,体现我们的价值,我们也愿意为街道为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海正在加强党建引领下的社会共治和社区自治,这对加强协商民主在现代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功能提出了新的要求。真新街道党工委书记桑健明说,街道党代会与社代会合并召开,让会议中的党建议题具有明确的辨识度,让社会议题具有更扎实的社会民意基础,进一步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中党建与社建的融合。

  此次真新街道的“两代会”,安排了民主恳谈会和民意沟通会两个重要环节,不论代表身份,都能充分表达意见,并对党建和政府工作进行打分评议,评议结果在大会上直接公开;增设“面对面”问政环节,就与会代表关注的问题由街道党政班子领导当场进行答复。

文章关键词:协商民主 流动代表 党代会 两代会 人户分离 工作报告 基层治理 议事会 社区自治 意见建议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创新基层治理让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处理好基层党组织与多元治理主体之间的关系。

  • 努力创造中国特色的民主立法形式

    我认为,近年来的实践表明,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具有如下三个特点:  第一,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具有“三个属性”。总之,人大立法基层联系点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的一个创新点。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上海:下“绣花”功夫 创新社区微治理

    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社区发展治理的“初心”,是让市民共享幸福,上海正打造成为社区“美好生活共同体”,生活在这里的居民,用幸福感、获得感填满这座城市。

  • 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 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

    2019年9月,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党中央召开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回顾成绩、总结经验、坚定信心,部署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这在党的历史、人民政协历史上都是第一次。

  • 【经济特区40年@治理现代化】深圳在治理现代化探索中取得积极成效

    深圳在治理现代化探索中取得积极成效——访深圳市委党校(社会主义学院)副校长(院长)谭刚(下)谭刚:深圳应当围绕先行示范区这一国家战略目标,继续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城市治理效能。

  •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创新发展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

  • 延安时期参议会的生动实践

    延安时期的参议会是中国共产党在极端艰苦的局部执政条件下实施民主政治、开创民主新风的重要组织形式。延安市第一届参议会期间,参议员们均能以认真、严肃和负责任的态度,全面履行作为“群众代言人”的职责。

  • 学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开篇之作

    今天,笔记君与您一起重温该书开篇之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报告提出的许多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入研究、反复思考、亲自提出来的。

  • 读懂习近平吉林之行,有这四个“切入口”

    习近平总书记此行恰逢第二季度中国经济“瘦V”反弹,“十四五”规划提上日程的重要节点,调研农业生产、企业发展和社会治理等内容,可谓主题鲜明、有的放矢。这是7月22日下午,在四平市梨树县国家百万亩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核心示范区地块,习近平走进玉米地,察看玉米长势。

  • 一见·对“这门学问”,总书记看得很重

    习近平总书记23日在吉林长春考察时,走进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了解基层社会治理情况。陕西西安二○五所社区居民给习近平送了一幅“三阳开泰”剪纸……  2016年2月1日至3日,习近平来到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和驻赣部队。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