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一见·对“这门学问”,总书记看得很重

2020年07月24日17:36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

  习近平总书记23日在吉林长春考察时,走进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了解基层社会治理情况。

  2020年7月23日,习近平在长春考察调研。这是习近平在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了解基层社会治理等情况。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长山花园社区前身是吉林省胜利零件厂职工家属区,通过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创新基层治理形式,曾经泥泞、屋冷、下岗人员多的老旧小区,变成零犯罪、零吸毒、零辍学等“八个零”的“花园式”社区。

  这些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调研社区工作。此次考察期间,他再次强调社区工作的重要性,“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这个根基。”

  “你们最辛苦”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禹诚代表见到了总书记:“您说武汉人民喜欢吃活鱼,要多组织供应。不到一个星期,活鱼就送到了社区。”

  2020年5月24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疫情期间,她是社区的一名志愿者,活跃在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在两会上,听到总书记点赞“社区在这次保卫战、阻击战中立下了大功”,她忍不住落泪。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武汉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程去了社区,和社区工作者、基层民警、卫生服务站医生,还有下沉干部、志愿者围坐在一起亲切交流。

  短短一个月后,习近平总书记收到了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的来信。他在回信中说:“我从武汉回来后,一直牵挂着武汉广大干部群众,包括你们社区在内的武汉各社区生活正在逐步恢复正常,我感到很高兴。”

  2020年3月10日,习近平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这是习近平在东湖新城社区生活物资集中配送点,详细询问米面粮油和新鲜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的采购和供应情况。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

  北京交道口街道福祥社区,雨儿胡同干干净净,老街坊们满满的幸福感。总书记向社区全体工作人员问好:“你们最辛苦”。

  “要让群众如沐春风”

  “办事方便吗?”“对社区环境满意吗?”“退休生活怎么样?”

  饭菜可不可口、价格贵不贵、对社区便民服务还有什么新要求……

  总书记常进社区问民生。

  广东深圳北站社区的孩子们看到习爷爷来了,一个个兴奋地跑上前来,热情拥抱习爷爷;江西南昌光明社区的小朋友写下“福”字送给习爷爷;陕西西安二○五所社区居民给习近平送了一幅“三阳开泰”剪纸……

  2016年2月1日至3日,习近平来到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和驻赣部队。这是2月3日,习近平在南昌市东湖区彭家桥街道光明社区书画室,接过一位小朋友现场书写的“福”字,祝大家都幸福。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给人民群众当服务员,不能干巴巴、硬邦邦的,要让群众如沐春风。”

  2000年7月,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在接近40摄氏度高温的正午走进福州苍霞社区棚屋区体验群众疾苦。在他的推动下,2001年5月,回迁安置的所有楼房全部竣工。

  2015年1月,云南鲁甸地震灾区,总书记在小寨镇甘家寨红旗社区过渡安置点摸了摸棉被:“暖和不暖和?”又指着帐篷问:“都加厚了?”

  “社区工作是一门学问”

  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怎么样,关系到老百姓日子过得好不好。

  在陕西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锦屏社区搬迁户汪显平看来,一家人住进三室两厅的楼房,夫妻两人就近务工,是“过去做梦都想不到的好日子”。

  “易地搬迁群众来自四面八方,加强社区建设很重要”“移得出、稳得住、住得下去,才能安居乐业”。今年4月,总书记在锦屏社区强调,基层党组织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把社区管理和服务工作抓好。

  2020年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在陕西考察。这是4月21日,习近平在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锦屏社区,同搬迁户汪显平一家围坐在一起拉家常。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更好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2018年6月,在山东青岛李沧区上流佳苑社区,总书记指出。

  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在山东青岛考察。这是习近平在青岛市李沧区世园街道上流佳苑社区同居民亲切握手。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立一支素质优良的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群众的事同群众多商量,大家的事人人参与”“要推动党组织向基层延伸,把基层的工作做好,这样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给社区工作指明了路径方向。

  有句歌词:“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社区是条纽带,一头连着“最小国”,另一头是“千万家”。甘于奉献、心存百姓、善治有方,居民的幸福之所,也是国家的安稳之源。

  (策划:杜尚泽 撰文:林小溪)

文章关键词:总书记 光明社区 协商民主 千万家 你们最辛苦 一见 基层治理 领导核心作用 社区工作者 佳苑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