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郑州德化街目标已定:进入国家试点,满足你逛吃逛喝的心!

2019年01月30日07:34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原标题:郑州德化街目标已定:进入国家试点,满足你逛吃逛喝的心!

  2018年,河南的商务工作完成得咋样?2019年,又有何打算?

  2019年1月29日,全省商务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据了解,2019年全省商务发展预期目标是:货物进出口稳定增长,实际吸收外资、实际到位省外资金要增长3%以上,服务贸易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对外投资增长10%以上,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20%以上,各项指标稳中有进、进中提质,力争在实际工作中取得更好成绩。

  市场消费:

  2019年,河南要打造中高端消费圈

  2018年,河南全省深入实施扩大消费专项行动。

  其中,省商务厅联合中国烹饪协会举办了向世界发布中国菜活动暨全国省籍地域经典名菜、主题名宴大型交流会和展览展示,31个省市区400家企业1300余人踊跃参会,河南餐企借船出海,签订购销意向金额106亿元。

  河南还积极发展会展经济,河南贸易类展会居全国第7位,郑州办展数量居全国第4位、被评为中国会展名城,郑州磨料磨具会、家博会、糖酒会、漯河食博会、洛阳机器人博览会、民权冷博会等一批展会在全国影响力不断提升。

  积极推动绿色商场创建,7家商场获批国家绿色商场,数量居全国第2位。

  2018年,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05947万亿元,稳居全国第5位,增长10.3%,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

  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左右,较上年增加0.2个百分点。

  2019年,河南在促进消费方面有何举措?

  据了解,2019年,河南要打造中高端消费圈,开展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推进郑州德化步行街、洛阳老城区文化历史街区等加快改造提升,争取进入国家试点,打造城市消费名片;郑州要依托交通区位优势,特别是航空物流优势,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基础上,力争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要打造会展经济圈,除了要推进郑州国际会展名城建设,还要支持洛阳、安阳、三门峡、南阳、商丘、信阳、周口、驻马店等市举办产业特色鲜明的区域性品牌展会。

  2019年,河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力争要增长10%以上。

  对外贸易:

  2019年要全部完成河南自贸试验区160项改革试点

  2018年,河南对外贸易再创新高。

  全省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5500亿元,达到5512.7亿元,增长5.3%,总额稳居中部第一。

  全年有实际进出口业绩的企业7747家,较上年新增996家,进出口超1亿元的企业354家,比上年增加44家。

  其中,富士康在豫企业进出口3389.1亿元,鸿富锦(郑州)精密电子出口居全国外贸企业首位。民营企业进出口1501.2亿元,占全省的27.3%,增长23.3%,增速最快、活力增强。高新技术产品出口2277.4亿元,占全省的63.6%,增长10%。

  在豫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有129家、国内500强企业有160家,上汽、正大、富士康、丰益国际、珠海银隆等世界500强企业持续加大投资,为全省稳外资、稳投资注入了新动力。

  8个境外经贸合作园区纳入商务部统计范围,数量居全国第4位、中西部第1位。

  2019年,河南在对外贸易方面有何打算?

  全省商务工作会透露,2019年,要构建“五区联动、四路并进”开放新格局。

  力争2019年全部完成河南自贸试验区160项改革试点任务,对标上海、海南等自贸试验区先进经验,按照国家统一安排部署,编制河南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方案(2.0版);高水平筹办第三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唱响更多河南规则、河南倡议;尽快开展退税资金池、“外贸贷”等政策创新试点;积极承接境内外服务贸易产业转移,加快提升郑州、洛阳服务贸易首位度,争创南阳国家级中医药服务贸易出口基地;深耕德国、英国、奥地利等欧洲国家,细化对德、对英经贸合作三年行动计划;要建立大企业大项目拜访机制,紧盯世界500强企业、知名跨国公司和行业龙头企业,组织专业性招商小分队开展针对性招商;高质量办好第十三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

  电商扶贫:

  每个贫困村要培育1名电商扶贫带头人

  精准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

  2018年,河南是如何进行商务扶贫的?

  据了解,2018年,全省新增6个国家级、13个省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实现了贫困县全覆盖。已经开展电商业务的38个贫困县电商交易额1317亿元,增长131.5%。农村电商服务站点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村5806个,是年度目标的2.9倍;免费培训贫困户8.4万个,轮训乡镇村干部16.1万人,培育电商带头人4778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116%、113%、112%;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创业4.3万人,帮助贫困户增收1.24亿元。家政扶贫带动就业8649人,贫困县对外劳务外派人员4010人,为全省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9年,河南又将如何进行扶贫?

  采取共享共用共推等方式,合力打造区域性特色农产品电商品牌,提高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的辨识度;鼓励电商企业、电商平台采取“农户+合作社+企业”等模式,在贫困地区建立生产基地;每个贫困村要培育1名电商扶贫带头人,培育一批电商扶贫先进县、先进乡镇和优秀电商扶贫带头人;在抓好电商扶贫基础上,落实好“百城万村”家政扶贫指导意见,深化家政扶贫,力争家政领域安排贫困人口就业3000人;拓展对外劳务扶贫,积极引导对外投资合作企业到贫困县招收劳务人员。

  物流发展:

  全省认定第一批30家左右冷链、快递、电商物流示范园区

  众所周知,河南是物流大省,那么,2018年的成绩如何?

  全省商务工作会议透露,2018年,全省社会物流总额达到12万亿元,增长9%。

  其中,物流业增加值2600亿元,增长9%。全省冷链物流总额1700亿元,增长10%;冷库总容量达到740万立方米,增长15%;冷藏车保有量达到9500辆,增长12%。

  全省快递业务量达到15.3亿件,居全国第9位、中部地区第1位,增长42.1%,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实现业务总收入152.9亿元,居全国第10位、中部地区第1位,增长31.9%,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

  2018年,省商务厅报请省政府成立了物流业转型发展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物流业转型发展支持资金,举办了首届河南自贸区国际物流金融洽谈会、豫桂物流合作洽谈会、第十二届中国冷链产业年会。225个亿元以上冷链、快递、电商物流重大项目推进顺利,一大批物流集散分拨、仓储配送中心投入运营。

  进入2019年,“物流大省”如何才能离“物流强省”更近一步呢?

  要把冷链物流、快递物流、电商物流作为重点环节,在全省认定第一批30家左右冷链、快递、电商物流示范园区,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要推动骨干物流企业、高成长性物流企业,通过参股控股、合资合作、兼并重组等方式整合资源,做大做强,培育打造一批有实力、有影响、有品牌的大型物流企业;要抓住世界物流巨头全球布局的有利机遇,吸引知名企业落户河南;下半年举办现代物流开放合作洽谈活动,有针对性地组织企业参加境内外物流领域经贸活动;支持企业制定的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提高河南物流业的国际国内竞争力;针对城市规划与物流发展不协调、物流项目用地难、物流车辆通行难、中小企业融资难、高层次高素质物流人才缺乏等突出问题和重要基础工作,各级商务部门要发挥领导小组机制作用,成立专门小组,研究推动解决。

文章关键词:冷链物流 电商 2019年 资金池 德化街 航空物流 国家统一 全省 物流发展 首位度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紧急宣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学校停课!国内一地关停全部娱乐场所!

    12月8日0时至6时,四川省成都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勐[měng]腊发布官方微信消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知,勐腊县所有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全部关停。

  •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分秒必争、不留死角堵住防疫漏洞,尽快把疫情控在萌芽、禁在局部。——要落实院感防控,加强和规范定点医院的管理,提高定点医疗机构防护等级,严格落实日常院感防控规章制度措施,坚决避免发生院感事件,坚决守住医院安全防线。

  • 对口帮扶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中山市与大关县合作共建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区、农产品冷链加工物流基地和筇竹(扶贫)产业示范园,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的农产品加工特色园,农产品的附加值得到大大提升。中山对昭通的帮扶,将山区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鲜活实践。

  • 造血扶贫生动力 不负青山不负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

  • 河南修武县打造特色美学生活方式 驱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12月2日上午, 老杨为600余名河南省修武县领导干部,做题为《以高质量“美学经济”引领修武“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农业高质量发展方面,修武通过乡村建设+推进农业产业链现代化的双抓手,以乡村美学为引领,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 美媒:韦氏将“大流行”定为2020年年度词汇

    参考消息网12月1日报道据美联社纽约11月30日报道,美国韦氏出版公司当地时间周一将“pandemic”(大流行)定为2020年年度词汇。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11月30日,行人、车辆在英国伦敦点亮彩灯的摄政街上通行。

  • 农业农村发展动力强劲

    展会期间,农业农村部发布的《2020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评价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总体水平达36.0%,较上年提升3个百分点,农业生产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农业农村部今年启动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改善农产品品质。

  • 中国-东盟博览会 河南签下贸易大单

    在第17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举行期间,11月28日上午,我省在广西举办豫桂东盟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合作洽谈会。 未来,河南将进一步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重点在扩大贸易合作、推进投资合作、强化物流合作、加强文化旅游合作四个领域深化与东盟和广西的合作。

  • 四川通报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情况: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省市场监管局:截至目前,流入省内的涉疫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根据流向追溯,相关食品已基本得到有效控制。截至目前,流入省内的涉疫冷链食品密切接触人员、环境、车辆、货品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 交通运输部采取这些举措防新冠病毒通过冷链物流渠道传播

    近日,多地通报在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或环境中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呈阳性,持续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是当前交通运输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工作重点。进口冷链食品运输企业要进一步完善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方案。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