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高铁外卖小哥:从没见过订餐旅客一面

2019年01月31日19:03  来源:中国铁路

5034

  如今

  很多坐高铁的旅客

  都会通过铁路12306APP订餐

  由此催生了一个职业——

  高铁送餐员

  当下正值春运高峰

  高铁外卖小哥的工作量激增

  他们是如何工作的?

  为什么他们从来不能

  亲手把餐品交给订餐旅客?

  今天我们走进

  汉口站12306网络订餐配送中心

  看看高铁外卖小哥的一天

  是如何度过的

  1月25日7时,叶生正在等待公交车去上班。2017年毕业时,这位来自黑龙江哈尔滨的小伙正好赶上中国铁路总公司试点推出互联网订餐服务,机缘巧合下加入了彼时刚组建的武汉铁路局12306网络订餐配送中心,开启了作为高铁送餐员的职业生涯。

  汉口站是全国38个可接受互联网订餐的车站之一,12306网络订餐配送中心设置在车站二楼候车大厅旁的东北角,这里就是叶生每天工作的地方。早上8点,配送中心会准时召开晨会,每天主管都会强调安全要点和注意事项。

  晨会过后,叶生和同事整理备品,同时等待接单。当天配送中心接到的第一张订单来自D2373次列车的旅客,叶生从调度员手上接过了餐品配货单,共有2份餐品需要配送。叶生说,大多情况一趟车配送的餐品在七八份左右,但配送中心最高一次的单笔订单配送了500份鱼香肉丝饭,总金额超过了一万元,用了三个小推车才装完

  12306网络订餐配送与日常普通外卖最大的区别在于列车不等人,由于高铁动车在车站停靠时间都很短,配送时间必须非常精确。而且如果旅客是按照目前订餐最晚时限下单,从餐品制作到配送上车的时间将不足1小时,这对订餐配送的整个链条都有极高的要求。在接到餐品配货单后,叶生会通过大屏幕上的列车到发系统确认列车的到发时间和正晚点情况,调度员也会及时联系商家核对餐品情况。

  9时41分,商家的工作人员将外卖餐品送达配送中心。叶生在仔细核对餐品数量,检查餐品包装情况后,将外卖餐品打包装袋放入了专用的保温箱。

  10时03分,叶生背上保温配送箱走出配送中心前往站台接车,他每天平均要从配送中心往返站台20多个来回,平均每趟要走1000多步

  10时09分,到达站台指定位置后,叶生通过对讲机与站台客运值班员联控,汇报送餐候车情况,等待列车到站。

  10时14分,列车准点到达,车门一开叶生立即上前将外卖交到车上工作人员手中,办理好交接手续,外卖最后将由列车上的餐服员送到旅客座位上。不能亲自将外卖送到旅客手上,是叶生干这份工作最大的遗憾

  10时16分,刚送完第一单外卖的叶生又马不停蹄地往回赶,此时还有旅客陆陆续续前往站台乘车,不时有旅客好奇地张望逆向而行的叶生。

  吃饭时间不规律是所有外卖小哥的通病,大家吃饭的时候必然是配送中心每天工作最忙的时候。在送餐高峰期,所有送餐员几乎连停下喘口气的时间都没有,单个送餐员两次订单配送间隔时间最短不足十分钟,几乎是一路小跑。等到临近下午2点,订单量终于慢慢减少,叶生赶紧趁着空闲吃了午饭。叶生说,不到2点能吃饭算是比较幸运了,送餐员们2点以后吃饭是常态,春运最晚时可能要等到3点多钟

  晚上7点,汉口站配送中心停止接单,这一天叶生总共配送了19趟车的150多份餐。在送完最后一单之后,叶生开始与同事们一起打扫卫生,给保温箱等设备清洗消毒,为第二天的工作做好准备。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叶生脸上终于露出了轻松的表情。在叶生累计配送的万余份订单中,有不少是未乘车的人给自己在车上的父母、朋友、爱人订餐。叶生曾经帮一位女孩在给男友订的外卖里,留下了“我明白你会来,所以我等”的浪漫纸条,这些点滴故事让叶生感受到这份工作中所蕴藏的温度。

  和众多奋战在春运一线的铁路人一样

  今年春节叶生也没有办法

  回家和亲人团聚了

  但春运过后

  配送中心会给他放一个长假

  让他回家好好陪陪父母

  叶生说他已经决定了

  回家路上也给自己订一份外卖

  文图:陈昕 祁洁

  编辑:林飞翼

文章关键词:旅客 订餐 武汉铁路局 外卖 送餐员 配送中心 高铁 汉口站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迟到2分多钟登机遭拒 宝妈大闹杭州机场“我要全国最大点击量” 航空公司回应来了

    事后小时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一事情就发生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今天下午,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辗转联系上了这位宝妈所乘坐的浙江长龙航空。当时这位宝妈乘坐的是浙江长龙航空GJ8013航班,计划从杭州飞往秦皇岛,早上6点50分起飞。

  • 2021年元旦火车票今日开售 你抢到了吗?

    12月3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2021年元旦节(1月1日)火车票于12月3日开售,有出行计划的市民最好提前购票。今年元旦节期间,重庆火车站将以旅游、探亲、学生等客流居多,市内主要集中在万州、涪陵等方向,以及周边的成都、贵州、昆明等方向。

  • 超567万人次乘坐!这三条高铁线亮出开通一年“成绩单”

    大象新闻 东方今报见习记者 王琳 萌友 赵晶晶 赵钰佩 闫波 许伟  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2月1日,郑阜高铁、郑渝高铁郑襄段、京港高铁商合段开通一周年,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累计发送旅客567.39万人,其中郑渝高铁郑襄段累计发送旅客295.4万人、郑阜高铁271.32万人、京港高铁商合段0.66万人。

  • 郑阜高铁、郑渝高铁郑襄段、京港高铁商合段开通一周年 累计发送旅客超567万人

    11月30日,映象网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2月1日,郑阜高铁、郑渝高铁郑襄段、京港高铁商合段开通一周年,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累计发送旅客567.39万人,其中郑渝高铁郑襄段累计发送旅客295.4万人、郑阜高铁271.32万人、京港高铁商合段0.66万人。

  • 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南宁开幕 多举措严防严控疫情

    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今天(27日)在广西南宁召开,为了降低、化解疫情输入风险,全力护航盛会举行,南宁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多举措严防严控疫情。南宁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边防检查处副处长 周新生:我们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研判,重点筛查有疫情严重地区停留史、旅居史人员,并将信息及时通报口岸疫情防控相关单位。

  • 民航局再向3家航司的3个航班发出熔断指令

    11月26日,民航局再发熔断指令,自11月30日起,对南航、俄罗斯阿祖尔航空公司、四川航等航空公司的3个航班采取熔断措施。根据民航局通报,南航11月12日入境的CZ6044航班(内罗毕至长沙)核酸检测阳性旅客6例,自11月30日起,继续暂停该航班运行1周。

  • 地铁14号线奥体中心地铁站 打造网红体育特色站台

    郑州地铁14号线于11月初开通,奥体中心站是该市唯一的体育主题的特色站台,造型时尚灵秀、活力四射,成为郑州市民的网红打卡地之一。郑州市每个地铁站配备电梯,为腿脚不便的旅客提供出行方便。郑报全媒体记者 黄余洋 摄

  • 冷 空 气 吹 来 !这种航班“热”了!有的往返只需300元!最火目的地是...

    民航局数据显示,冬春航季是海南航空旅游市场的传统旅游旺季,三亚机场在冬春航季预计执行航班64768架次,其中航班平均每周执行2774架次,同比增长7%;日均航班量402架次。去哪儿网大数据研究院院长 兰翔:现在东三省到海口,平均票价700元左右,而且“候鸟航线”呈现了很强烈的单向性特点,回程的航班现在票价只有200多元。

  • 民航局再对多个入境航班发熔断指令

    11月18日,民航局再发多个熔断指令,自11月23日起对法国航空公司等航空公司的多个航班实施熔断。南航11月5日入境的CZ6044航班(内罗毕至长沙)核酸检测阳性旅客5人,自11月23日起,暂停该航班运行1周,该航线11月23日以前的航班可继续执行,如期间触发熔断机制,熔断时间将予以累加计算。

  • 郑州至西峡大巴推出40元错峰优惠票价

    记者昨日从郑州交运集团了解到,为满足旅游、出差等不同旅客出行需求,郑州交运集团客运三公司郑州至西峡线路从11月18日起,推出错峰优惠票价。据客运三公司负责人介绍,为助力复工复产工作,客运三公司近期对郑州至西峡线路票价进行了调整,由原票价120元调整至目前的69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