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人民日报新论:从历史中汲取治理营养

2019年02月01日15: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深入了解历史变化的轨迹,透彻地观照历史走向的规律,才能更好应对时代要求和社会变迁

  从历史的风云中借鉴方略,从历史的经验中汲取养分,从历史的细节中感悟人生

  古人云,“所贵乎史者,述往以为来者师也”。历史是前人的实践和智慧之书,对于当下的启发和借鉴作用一直为人们所高度重视。认识历史不仅仅是对过去的总结和概括,也不仅仅是对过往的追索和探究,还在于帮助人们从历史的角度把握今天的社会发展和时代进程。

  “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知今,学史明智。”对于从事领导工作的人来说,知史有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不仅是个人修养和知识水准的提高,更是综合能力与把握时代大势能力的重要基础。知史、学史既可以让人认识前人的所思所为,更可以寻找探究历史经验对于当下的启迪。真正理解历史,对于时代和自身境遇的认识具有极大的参照作用。所谓“通古今之变”,深入了解历史变化的轨迹,透彻地观照历史走向的规律,才能更好应对时代要求和社会变迁。

  当下全球格局深刻转变,社会生活迅速变化,各种因素纷繁交织,知史可以让人从历史的变迁中找寻规律,从历史的风云中借鉴方略,从历史的经验中汲取养分,从历史的细节中感悟人生。大时代的变化要求人们具备历史意识和历史思维,来应对今天的挑战、回应时代的问题。早在2014年,习近平主席就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的演讲中指出,“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60多年发展史,改革开放30多年探索史,这些历史一脉相承,不可割裂。”读懂中华民族从沉沦到奋起、由苦难而辉煌的历史,才能更加深刻地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深厚根基,更加深刻地把握时代大势。

  领导干部学习历史,要落实在提高历史文化素养上,落实在提高领导工作水平上。而具有历史文化素养,最重要的是要具有历史意识和文化自觉,即想问题、作决策要有历史眼光,能够从以往的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自觉按照历史规律和历史发展的辩证法办事。我们常说人的大格局、大境界,其实很多方面就是来自于对于历史的感悟。中国的历史,既有升平之世社会发展进步的丰富经验,也有衰乱之世的深刻教训以及由乱到治的智慧,包含着许多涉及对国家、社会、民族及个人的成与败、兴与衰、安与危、正与邪、荣与辱、义与利、廉与贪等方面的殷鉴与教训。今天,无论是全面深化改革,还是反腐败斗争,抑或是环境治理问题,都可以从历史中获得治理的启迪。在历史的进程中做出正确的选择,从历史的借鉴中避错纠错,面对复杂状况时,才有更加周全的应对。

  古人有言:历史的价值在于“表征盛衰,殷鉴兴废”。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从历史中提升文化素养,从历史中汲取治理营养,各级领导干部就能更好应对时代提出的挑战,在历史的视野中书写更加精彩的历史。

  (作者为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

  (本系列评论到此结束)

  《 人民日报 》( 2019年02月01日 05 版)

文章关键词:历史思维 历史意识 历史经验 历史眼光 历史走向 历史文化 历史规律 历史变化 历史发展 营养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深刻认识擘画“十四五”时期发展蓝图的理论创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全会的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认识,必须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大论断,结合当下的时代背景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来领会和把握。

  •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重大政治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体现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知和准确把握,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

  • 站在“十三五”与“十四五”的交汇点上

    “理念是实践的先导”,理念科学,发展才能蹄疾步稳;“战略是发展的规划”,战略得当,未来才能行稳致远。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把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

  • 深入一线问计于民 年轻干部须用好调查研究这个法宝

    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必须用好调查研究这个法宝,把各项工作做好。领导干部要带头调查研究,拿出一定时间深入基层,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亲自主持重大课题的调研,拿出对工作全局有重要指导作用的调研报告。

  • 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要做到知行合一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结晶。高远的思想境界是觉悟,科学的方法论呈现高超的领导艺术,二者相互作用、相得益彰。

  •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领会抗战胜利的伟大意义与历史启示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9月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中国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国以及各国人民并肩战斗的伟大胜利。

  • 从精读原著中汲取思想智慧

    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把握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坚定“四个自信”。系统把握和自觉运用全书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思想方法。

  • 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的时代意蕴

    作者:韩文乾(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马克思主义哲学既是科学的世界观又是科学的方法论。”认真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对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哲学素养及其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 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型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1月在福建调研时指出,希望福建“抓住机遇”“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2017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肯定厦门已经发展成为“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和“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 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型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1月在福建调研时指出,希望福建“抓住机遇”“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2017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肯定厦门已经发展成为“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之城”“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和“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