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改革开放惠及非洲”

2019年02月01日15: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一段非凡的历程,释放出了发展潜力。”南非经济学家、南非国家规划委员会委员米丽亚姆·奥尔特曼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奥尔特曼是复旦大学客座教授,几乎每年都会到中国。奥尔特曼认为,改革开放为中国人带来了深刻的思想变化。15年前,她第一次来中国时,发现能用英文交流的中国人并不多,并且思想相对保守,“现在我来中国,我的学生们可以和我一起徒步旅行,我们用英文交流得很顺畅,他们思想活跃,具有国际视野。”奥尔特曼说。

  “中国改革开放惠及非洲。”奥尔特曼表示,中国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不仅让中国实现了经济腾飞,也给非洲大陆上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中国对非援助为非洲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来自中国的投资增强了非洲的“造血”能力,帮助非洲更好地融入全球价值链中。

  奥尔特曼表示,长期以来,中国企业为非洲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国际咨询机构麦肯锡公司的一份报告显示,过去10年,中非双边贸易年增长约20%,直接投资年增长约40%。中国企业在非洲生产经营,帮助非洲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奥尔特曼指出,以南非为例,中国企业积极调研当地市场,同非洲工业化和城市化需求对接,提供品质优良、价格合适的产品和装备。这不但有力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也为南非带来了更多的投资、管理经验以及创新活力。

  奥尔特曼说,改革开放是中国参与全球事务“激动人心的一步”。中国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不仅将使其自身实现更大发展,也一定能够为世界各国人民创造更加光明的未来。“希望非洲继续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的红利,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将非中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之路走稳、走实。”

  奥尔特曼非常关注中国的外交政策。她说,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充分彰显了中国愿与世界休戚与共、协同发展的胸襟。在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背景下,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犹如海上的灯塔,为世界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本报约翰内斯堡电)

  《 人民日报 》( 2019年02月01日 03 版)

文章关键词:中国改革开放 中国参与 非洲大陆 造血 人民日报 中国发展 2019年 徒步旅行 外交政策 现代化建设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巴基斯坦学者认为中国的减贫经验值得巴基斯坦借鉴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  巴基斯坦《观察家报》编辑祖拜尔·库雷希表示,中国成功的减贫成果令巴基斯坦政府感到钦佩,总理伊姆兰·汗一直在学习中国的减贫经验,希望以此让更多巴基斯坦人过上富裕的生活。

  • 中国不谋求“脱钩” 也不搞“小圈子”

    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公平竞争制度,让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充分涌流。

  • 【我在中国当大使】“ 浦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象征”

    用中国1/8000的面积创造了中国1/80的国内生产总值,1/15的货物进出口总额,这里是上海浦东。克罗地亚驻华大使达里欧·米海林:我很喜欢上海,看着上海的浦东,我觉得上海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象征。

  • 海外网评:浦东,“中国奇迹”又一张名片

    “浦东开发开放30年取得的显著成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提供了最鲜活的现实明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最生动的实践写照。”到本世纪中叶,是中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30年,浦东将全力构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 经济特区: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创举

    ”可以说,经济特区的创办,是在我国实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背景下,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和试验区而展开的。经济特区的发展是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生动缩影,凝聚了一代又一代特区建设者的付出和心血,诠释了改革开放的中国道路、中国智慧。

  • 英国经济专家:中国一定能够实现十九届五中全会制定的目标

    10月31日,前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罗思义在伦敦接受了总台记者的电话专访。”  罗思义认为,尽管美国对中国进行技术抵制,但这并不说明美国能取得成功。

  • 深圳特区将引领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更上一层楼

    10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深圳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并宣布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吹响了深圳引领中国新一轮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号角。

  • 深圳,中国创造的奇迹

    左上图:经济特区处于改革开放最前沿,近期,深圳市政府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开展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2018年,俄罗斯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的布达克来到深圳加入新建立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成为计算数学与控制系一名教授。

  • 微视频丨乘风破浪

    当年的蛇口开山炮声犹然在耳,如今的深圳经济特区生机勃勃,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在新的历史关头,正乘风破浪再起航。

  • 【中国网评】新一轮改革开放,深圳缘何再成先行者?

    历史,总是在标志性的节点上镌刻永恒——在不惑之年,深圳经济特区再次率先吹响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号角。改革开放与创新,是深圳的立城之本;勇为人先、大胆探索是深圳的显著基因。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