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时代呼唤闯将 改革需要先锋

2019年02月06日16:09  来源:求是

5034

  时代需要闯将,改革需要先锋。“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100名改革先锋就是时代的闯将,国家和民族的英雄。

  先锋,意为冲锋在前,是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表彰对象勇立时代潮头、敢为人先、奋力推进改革开放事业的标志特征。100名改革先锋受之无愧、名副其实。

  40年风云激荡,传奇绽放。这100名受表彰的改革先锋,各有一个十分响亮的名号。国防科技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推动者于敏,数字经济的创新者马云,“互联网+”行动的探索者马化腾,“863”计划的主要倡导者王大珩,科学治沙的探路人王有德,保卫改革开放和平环境的战斗英雄韦昌进,开创山区扶贫新路的“太行山愚公”李保国,等等。这些人的名号里,包含着先行、探索、创新、倡导、推动、实践……诸如此类的字眼,正是40年改革开放的典型特征,是改革开放精神的基本特质,也是取得改革开放成果的重要支撑。

  这些改革先锋,为推动改革开放作出了杰出贡献,发挥了突出的示范引领作用,是人民群众的优秀代表。他们既有领导干部,又有基层一线人员;既有理论工作者,也有实干奋斗者。他们拥护改革开放,坚持正确改革方向,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奋斗在改革开放一线,引领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变革,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他们每个人的背后,都有一段中国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都有一段改天换地的自我奋斗过程,都有一种值得后人对标学习的改革创新精神。

  改革先锋中有一部分人已经去世,真正做到了以身许党许国。这些已故的先驱先进先锋们,为我国改革开放作出了不朽的历史功绩,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的名字永远光耀千秋!

  当前,党和国家开启了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征程。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先锋引领。改革开放已经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每个人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只有像改革先锋那样,勇立潮头、奋勇搏击,敢为人先、敢闯敢试,滚石上山、永远奋斗,才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前进,跑出属于自己这一代的好成绩。

  沧桑巨变,梦想召唤。风起云涌,永不停歇。历史的契机,正等待大批新时代的改革先锋。

文章关键词:改革开放 时代呼唤 先锋 改革创新 改革方向 863 历史进程 滚石 领导干部 体制机制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