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春佳节南北共度 家国情怀薪火相传

2019年02月06日21:27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天是大年初二,人们走亲访友、逛庙会、赶大集,品的是年俗年味,享受的是安定繁荣。

  大年初二,不论是温暖如春的南国水乡,还是滴水成冰的塞外边城,都有不少人选择拖家带口,走出家门寻找年味。北京的地坛庙会,不论摊位规模,还是游人数量,都排在前列。昆明的游园会营造春的色彩。兰州的庙会主打西北年俗。人们徜徉其中,幸福的味道写在脸上。

  过去的一年,为国、为家,勤劳勇敢的中国人跨过沟沟坎坎,也越过激流险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梦想,企盼日子红红火火的朴素心愿,都沉淀在春节这喧天锣鼓与欢声笑语之中。

  有亲人的地方就有家,有家的地方就有牵挂。忙碌了一年,中国人不管多远,不论多忙,都要跨越千山万水,回家过年。团圆饭上那杯中酒里,有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点赞,也有对一家人和和美美的期盼。

  在山西乡宁塔尔移民村,50多名乡亲一起包起传统“福饺”。在湖南新化杨家边村,全村4000多名村民同吃团圆饭。

  过去一年,我国经济稳中有进,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发展也让节日的夜晚更加多彩。新疆乌鲁木齐的主题灯光秀,四川南充的嘉陵江灯光带,湖北武汉园博园的118组彩灯,都把城市装点得分外美丽。山东烟台滨海广场,用岸线灯光带、广场景观灯、楼宇彩屏的协调配合,让传统年味多了些现代气息。浙江衢州水亭门上演了一场以天为幕、以水为台的5D光影大秀。

  喜迎新春,共享发展之福。江西南昌县的采茶戏、广西马山县的会鼓、宁夏中卫市的旱船,都跳出收获的味道。海南三亚,16万人在蜈之洲、红树林水上世界的碧海蓝天中玩沙、看海、晒太阳。

  香港尖沙咀一年一度的新春花车巡游有25个知名表演团体参加。澳门著名的大三巴牌坊前,举办了大金龙巡游,还办起了年宵市场。

文章关键词:家国情怀 薪火相传 大年初二 巡游 游人数量 团圆饭 宁夏中卫 看海 水乡 新闻联播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大洋网评:涵养家国情怀的“山海”之约

    珠江水畔,山海之约。正是家乡日渐摆脱贫困、走向小康的现状、家乡人千里驰援的善举,让孩子们由衷而发这份乡梓情怀和城市认同。2020-12-08 14:25男子私刻公章倒卖公司货物,非法获利80万被刑拘近日,广州增城警方在开展“飓风2020”专项行动中,将李某抓获归案。

  • 【人民记忆:百年百城】忻州奔小康

    一块块光伏板让这座城在光明中砥砺前行,一粒粒杂粮豆让这座城拥有福泽三晋的家国情怀,一座座老院子让这座城释放出转型发展的新气象,一条条小街巷让这座城开启了文明生活的新风尚,这座城就是山西忻州。本期视频,我们运用“特写”与“航拍”的两极化镜头,通过100秒的时长,从脱贫攻坚、特色农业、文旅产业、社会民生等领域,看见忻州的发展与变迁,一同见证忻州奔小康。

  • 高质量可持续,事关你我的幸福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江苏考察激励各地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励着各地干部群众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这篇大文章,越写越精彩——习近平总书记江苏考察激励各地坚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 人民论坛:把家国情怀融入不懈奋斗

    仰望历史的天空,家国情怀熠熠生辉;跨越时间的长河,家国情怀绵绵不断。”面对突如其来、来势汹汹的疫情,亿万人民所展现出的炽热而深沉的家国情怀,激荡人心、振奋人心,给人以无穷的奋进力量。

  • 岁岁重阳九月九,家国情怀总如一

    发轫于农耕社会、农业文明的传统佳节,本身是极其重视祖先经验的一种节日形态,重阳节由此形成了一种对年老者崇拜的文化心理。节日中蕴含的人文理念,几千年来薪火相传、代代流传,成为中华民族的共同记忆,体现着对家国情怀的认知与追求。

  • 【地评线】视评:在国庆新民俗中读懂家国情怀

    中秋国庆喜相逢——“国”的生日、家的团圆,双重乐曲交织出最澎湃最欢快的乐章。在这“迟来的春节”里,体验着国庆新民俗,感受着这来之不易的幸福团圆。《夺冠》《我和我的家乡》等影片,让我们在观影的同时,重温温情与欢乐,也能回味那久别的影院体验、那失而复得的平常生活。

  • 【地评线】在红色文旅中汲取追梦动力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以此为缩影,今年国庆假期,全国多地红色景区人气高涨,人们在游览中滋润家国情怀、传承红色精神、汲取追梦动力。

  • 【地评线】“双节”满目皆是景,家国情怀入心来

    “金风荐爽,玉露生凉,丹桂香飘,银蟾光满。“中秋”“国庆”两个极具分量的节日在同一天重合,是存在于时间轴上纵横相交的小概率事件。在革命圣地井冈山,旅游讲解员谈到节日出游的一个普遍现象,就是越来越多的家庭愿意带着孩子前来上山瞻仰革命烈士。

  • 【佳节有新知|图解】人月两圆话中秋@家国情怀

    【佳节有新知|图解】人月两圆话中秋@家国情怀

  • 与国同行,建好香港这个家

    同是炎黄子孙,共享祖国发展,爱国爱港是广大香港同胞最自然、最朴素的感情。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意识到,香港地少人多,发展空间有限,内地是香港最广阔的发展腹地,融入国家发展是解决香港社会深层次矛盾的必然选择。2020年的惊心动魄,家和国一起经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香港与内地一道见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