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大洋网评:涵养家国情怀的“山海”之约

2020年12月08日16:03  来源:大洋网

5034

  珠江水畔,山海之约。从2019年起,广州日报在全国首创发起“少年评论员”公益活动,用文化的力量厚植青少年家国情怀。今年活动开展到第二届,11名广州对口帮扶贵州毕节有关学校的学子乘高铁千里共赴“山海”之约,让云贵高原的大山与岭南沿海之城热情相遇,两地同龄人共聚珠江畔,同评“城事国事天下事”,为今年4月开通运行的“毕节-广州”直达列车从西往东画上了“同心圆”的另一半。

  江风暖暖,吹动着少年的心。十二岁的毕节孩子罗丽娜参加完活动说:“长大后我要来广州读大学”,更令人动容的是她紧接着说:“毕业后回家乡当老师!”碰巧的是,广州孩子也在活动中表现出对家乡人帮扶战贫的自豪:“千里之外有一条‘广州路’,希望有一天我也能为它增加一份荣光。”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少年评论员”活动交出了一份温暖人心的思政教育答卷:两地学子通过对方的眼睛抵达辽阔的远方,更触摸到自己内心对家乡深沉的爱。正是家乡日渐摆脱贫困、走向小康的现状、家乡人千里驰援的善举,让孩子们由衷而发这份乡梓情怀和城市认同。

  少年乡梓情怀,源于强大自信,爱国情怀亦然。此次山海之约就是中国少年胸怀家国的一个缩影:也是少年,他们跨越山海,把根深深扎进贫困的泥土里;也是少年,他们跨越山海,在疫情肆虐中无畏逆行;也是少年,他们跨越山海解码苍穹,作为“天问”的中坚力量大胆放言:“探火用我,用我必胜”……少年强则国强。每一个中国少年心中,都有一个中国梦。在曾经的年代里,这个中国梦少年怀之而不能行之,今天随着国力的日益强盛,年轻一代能够奋起而行,用行动诠释这份赤子之心。

  这也让我们再一次思考,今日之家国需要怎样的少年精神?一个国是由一个个家构成的,少年担负着家的责任和未来。只有一个国家能够拥有那些寻求远方的少年,心怀希望的少年,播种善良的少年,传承信念的少年,能够啃最硬骨头的少年,能够不断锤炼自己勇攀科学高峰的少年,能够不以山海为远为这片大地付出的少年,能够以行动捍卫中国梦的少年,能够心中有爱、眼中有光、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的少年;当一个国家拥有这样的精神和赤子之心,我们才能看到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当一个国家尊重并善用这样的精神和赤子之心,我们便能说,山海之约,行将必至。

  (广州日报评论员 刘冉冉)

文章关键词:山海 思政教育 家国情怀 网评 打卡 示范区 新名片 天问 广州市物业管理条例 垃圾分类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十三五”成就巡礼·坐着高铁看中国】高铁越山海 贵广奔小康

    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时指出,要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假期里,贵州纳雍天河实验学校的孩子们跟随广州支教老师一路南下,从广州南站转车前往深圳。

  • 【地评线】东湖评论:青年何曾惧风雨,穿越山海亦追梦

    近日,一张00后抗洪战士在救生衣写下“别怕有我在”的照片刷屏。”  入梅以来,全国各地连续遭遇强降雨,长江、淮河等流域,洞庭湖、鄱阳湖、太湖等湖泊处于超警戒水位,多地防汛形势严峻。

  • 市场为媒,山海携手谱新篇

    在宁夏固原市隆德县,闽宁扶贫产业园成为闽宁协作中推动产业脱贫的重要载体。讲述人: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 林占熺  1996年,福建和宁夏结成帮扶对子。

  •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和音)

    只要双方同舟共济、精诚团结,就一定能把中阿关系的美好规划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人民福祉,为各自的发展增添助力,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必将迎来光明的未来  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7月6日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

  • 新华国际时评:中阿携手抗疫 真情跨越山海

    在中国全力抗疫的关键时刻,阿拉伯国家和人民纷纷向中方表达慰问、伸出援手。展望未来,中阿双方将继续携手前行、共同发展,推动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走深走实,更好造福中阿人民。

  • 山海携手 圆梦小康——记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

    2020年3月18日,在宁夏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双孢菇栽培示范基地,农民在采摘蘑菇。俯瞰宁夏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的光伏大棚(无人机照片,2019年9月3日摄)。宁夏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原隆小学,老师在用电子屏给一年级的孩子们上课(2019年9月3日摄)。

  • “两山”理念的浙江实践 让绿色成为最动人的色彩

    2018年7月26日晚上,安吉县农民裘丽琴站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地球卫士奖”的颁奖台上,用夹杂着方言的中文讲述日常生活的变化——  “我来自浙江省的一个村庄。俞海摄/光明图片  近日,杭州市临安区举办中国最美稻田艺术季,村落景区与高雅艺术相结合。

  • “橄榄惠民”铺就山海相连的扶贫路

    从黄河之南的甘肃到渤海之滨的天津,一山一海,一个广阔、一个深沉。武警天津总队通过跨区帮扶,持续推动产业、党建、教育、医疗和文化等项目扶贫建设,帮助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广河县齐家镇魏家咀村贫困人民走上致富路。

  • 【青年眼】跨越山海,祝福武汉

    作者:董舒凯/供稿 

  • 今日小年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

    爆竹邻家初竞响,正是交年节。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  面脸丹如朱顶鹤,髭髯长似绿毛龟。欲知相府生辰日,此是人间祭灶时。儿童把酒传明烛,远想慈亲尚未眠。“  轻风淡月,年年去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