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春节回不了家咱“云团圆” 这波操作互动非常有爱了

2019年02月09日18:17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春节过年,回家团圆。这是溶于全球华侨华人血液的传统和共同价值观。但总有些无法在除夕夜赶回团聚的游子,他们的遗憾与思念如何弥补与托付?

  今年春节,在海外3000多座城市里,春节在异乡的中国人也不忘寻找“福”字、与国内的亲友交换福卡,他们对年味的渴求之情比国内更加强烈。

  互联网时代,游子与家人的连结在科技手段的加持下得以跨越山海,过年的老传统也可以有各种暖暖的”新玩法“。

  90后真硬“核”青年@巴基斯坦卡拉奇

  胡鑫,“九零后”中核集团的电气工程师,现在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项目现场担任设计代表。这是他工作以来在海外度过的第一个春节。

  由于当地治安不稳定,为保护员工安全,厂区实行封闭管理,禁止外出。平时有健身习惯的胡鑫经常使用工地废料做成的健身器械锻炼,并带动大家一起强身健体。

  春节期间,厂区也将收获带着巴基斯坦当地员工一起精心种植的蔬菜。虽然辛苦,但是能吃到自己种的菜大家心里都很高兴。

  胡鑫说:

  最有意思的是可以亲身参与“华龙一号”的建设,亲眼看其一天天“成长”。困难呢,是这边的生活比较枯燥和封闭,当地治安不太好,生活比较单调。我们练手臂的器械是工地上的余料做成的。这个横把儿是“华龙一号”反应堆厂房的钢筋余料做成的,而哑铃片是用钢模板做成的。这些都是咱们工地现场施工单位用一些废料做成的简单健身器材。

  怎么样,人家练二头肌的器械是核反应堆的钢筋,真硬“核”吧!

  当然,这名钢铁直男将柔情倾注在了妻子和刚出生的小女儿那里。

  过年了,爸爸和他的小琬儿一起扫个福吧!

  胡鑫说:“春节愿望就是祝愿我的家人身体健康,公司蓬勃发展,祖国繁荣昌盛,也希望我的小宝宝跟“华龙一号”一起茁壮成长!”

  过个“祖玛岩”快闪年@尼日利亚阿布贾

  今年32岁的李升辉是中土尼日利亚公司项目经理。他2009年大学毕业后进入公司,随即被派到尼日利亚。今年是他在尼日利亚的第10个年头,也是他在尼度过的第8个春节。

  十年间,他从实习生到项目经理,经历了非洲风土各异的地区、大小不一的项目。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和公司的发展,如今在异乡一起过年的人更多了,海外春节的活动也更加丰富。

  今年,李升辉将带领共同奋战在海外的兄弟们一起在被称为非洲七大奇迹之一的尼日利亚祖玛岩附近共度春节。

  李升辉说:“祖玛岩是尼日利亚的一个标志性景观。好多新来的兄弟们都没去看过,带他们去看一看,然后在那边一起做一些小的活动。每逢佳节倍思亲嘛,通过这些热闹起来之后,大家的思乡之情就不会那么重了。希望大家能够快快乐乐过一个新年。”

  往年在国内,过年已经习惯了集齐“五福”,今年在尼日利亚兄弟们也贴了福,拿出手机扫,大家笑说,应该送大伙儿一个“敬业福”才是。

  关于新年愿望,李升辉说,“因为我们家孩子,今年刚出生。所以说,第一个肯定就是希望宝宝在新的一年里头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地成长。第二个呢,亲戚朋友事事都能顺心顺意,健康快乐。公司在新的一年,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第三个就是说咱们在一起奋斗的兄弟姐妹们,在尼日利亚平平安安、快快乐乐,都能有自己的收获。”

  爸比,南极有企鹅吗?@南极乔治王岛

  陈睿卿,32岁,由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新兴集团新兴建设一公司派驻南极乔治王岛建设巴西费拉兹南极科考站项目。这是他在风雪南极过的第二个春节。

  巴西费拉兹南极科考站项目是第一个由中国企业施工的外国南极考察站项目,所有的部件都是在国内预制完毕后到现场组装起来的。

  现场条件有限,经常会出现意料不到的困难和烦恼。作为二胎爸爸,陈睿卿说,只要想起远在祖国的亲人,有再大的困难也会努力克服。

  家里人对我们远在海外打拼一直是无条件支持。经常不在家,看着视频里的孩子一天天长大,我感到对家人亏欠了很多。我远在南极,什么忙也帮不上,最希望家人平平安安,健康快乐。

  春节我将在乔治王岛上与200多名项目同事和巴西站人员一同度过。过年了,我希望新的一年里通过大家的辛勤努力,项目如期交付,为中国制造赢得尊严,为“一带一路”增光添彩!

  值此新春佳节,祝自己工作顺利,祝福远在祖国的父母、妻子和两个宝宝身体健康,祝我所在的巴西费拉兹南极科考站项目如期交付,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闫永告诉记者,央企有数十万员工在海外,分布185个国家和地区工作,其中很多人已经连续7年8年没有回国跟家人团圆。

  近年来,过年时跟家人视频、贴“福”、扫“福”逐渐成为了一项重要仪式。在与很多海外的员工的交流中,也能感受到他们对祖国、对家人的思念。

  支付宝五福的产品经理冠华说,集齐五福像吃饺子、看春晚一样,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过年习惯和小仪式,能通过科技的方式发扬和延续福文化是自己的荣幸与责任。

文章关键词:看春晚 支付宝 春节 成长 胡鑫 反应堆厂房 华龙一号 尼日利亚 祖玛 巴基斯坦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央视中秋晚会主持、河南广电“当家花旦”庞晓戈介绍老家洛阳!

    据专家介绍,中国500多个姓氏中,有200多个起源于河南,为加强“寻根”寓意,中秋晚会剧组创作了一首展现中原姓氏文化的歌曲,特意邀请年轻歌手王源来演唱。韩华政一家是匈牙利华侨,已经在国外生活23年,年初回国探亲,因为疫情留在洛阳,他们一家作为特殊观众,参加了中秋晚会的录制。

  • 央视《2021年春节联欢晚会》总导演组公布 陈临春担任总导演

    8月10日上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行2021年春节联欢晚会启动会。“春晚是一个国家的舞台,这个舞台应该是一个开放的、包容的、多元化的舞台”,创新求变一直是夏雨导演的创作课题。·2005、2006、2009、2017、2018、2019、2020年 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歌舞、魔杂类节目导演 

  • 患难见真情 共同抗疫情

    5月16日,在埃及开罗国际机场,工作人员正在运输中国援助的抗疫物资。疫情防控期间,许多非洲友好人士积极支持、主动参与到中国疫情防控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展现中非患难与共的兄弟情谊,诠释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生动意涵 

  • 快看,这些青春的笑脸,多美!

    在翻越又一座山坡时,尽管疲惫,官兵们面对镜头依旧露出了最可爱的笑容。青春就是要有新的尝试  在部队的包包子活动中,两名对下厨一窍不通的战士经过努力尝试,包出了人生中的第一盘包子,顿时脸上笑开了花。

  • 新时代·铁路榜样 | 北京铁路医研中心车站消毒处置组:白衣执甲 逆风而行

    疫情防控初期,车站消毒处置组每天都能接到10多个来自不同车站、不同车次列车长报告“有发热旅客”的电话。49岁的张志京是北京铁路医研中心卫生监督一科的主任,在疫情期间担任车站消毒处置组组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