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进故宫 看展览 品书香 中国民众喜过“文化年”(图)

2019年02月09日18:53  来源:国际在线

5034

  故宫新春特展展示了宫廷过年文化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林维 实习记者 王宛艺):近期,中国各地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迎接新春的到来,民众踊跃参与,在享受文化大餐的同时,也让“年味儿”更加浓厚。

  新春佳节到来之际,近600岁的紫禁城开启了“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恢复了昔日皇宫过年的形式,向游客们发出了一份“年味儿”满满的邀请。作为建院以来提用文物最多、展览面积最大的一次展览,故宫博物院此次共展出文物885件(套),全面展现昔日宫庭过年习俗。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还介绍,过年期间,还有更多的跟年俗文化有关的文物藏品与观众见面,丰富大家的跨年活动。

  单霁翔介绍:“室内室外,再有物质和非物质,共同的互动。有年俗,比如我们的145家中华老字号,要一起进故宫。所以这个展览是整个立体的、遍及故宫很多空间的一个展览。”

  宋登巍是一位大学生,趁着春节假期,特地来故宫体验一下紫禁城里的年味儿。

  宋登巍说:“把一些宫灯啊,贴对联,贴门神,很多东西都给统一地展示出来了,让我们第一次身临其境地切身感受到在宫庭过年是什么样子的。我觉得这个展览不管是从形式上、还是内容上都是挺丰富的,能够让我们感受到这样一种(过年的)氛围。”

  年味儿也蕴含在一副副喜气洋洋的春联和一张张色彩明丽的年画里。中国国家图书馆正在举办“迎春送福-武强年画专题展”及“名家带你写春联”活动。以新春时令为线索,通过年画、古籍、楹联的综合陈列展示,把年味儿“活化”,生动地呈现给观众。

  读者阅读国家图书馆新春展览海报

  中国国家图书馆业务管理处梁钜霄介绍,近几年,过年期间来图书馆的人越来越多,“文化跨年”正在成为新风尚。

  梁钜霄称:“在最近几年的春节,咱们国人会全家一起到图书馆来度过他们的新年。一家人在一起看看书,也是一种共同的文化生活,也是摆脱手机对人们亲情和生活的这种干扰吧。这种氛围和潮流确实正在形成。最近这些年国家图书馆,新年的读者人次一直在增加,他们来可能也不仅仅是看书,还有(参加)国家图书馆的各种文化活动。”

  已经退休的徐庆磊老人近几年每年过年期间都会来国家图书馆转一转,坚持学习新知识,给自己“充电”。

  徐庆磊称:“因为现在行业里面知识发展太快了,(国图)作为国家级图书馆(举办活动),使得大家过节的时候,不光是有休息、娱乐,更重要的还有知识方面的增长和提高。”

  中国各地的博物馆和美术馆也纷纷推出独具特色的活动:例如首都博物馆推出了“家和年丰——猪年生肖文化展”,向观众展示中国历史中多维度的猪文化;上海龙美术馆推出了“己亥大吉——馆藏迎春特展”,以迎春纳吉为主题,展示徐悲鸿等艺术家以中华传统文化为主题的馆藏作品。这个展览引起了上海市民欧阳海竑的关注。她说:“现在人们不但重视物质的享受,也非常重视精神的食粮。此次艺术家和年俗结合起来,让我感觉我们更多地了解了艺术家,我们也能更好地欣赏艺术,让艺术走进我们的生活。”

  春节期间,包括上海、重庆、长春、杭州、洛阳、昆明、乌鲁木齐等在内的45个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还举办了演出季、文创设计周、文化旅游集市、冰雪节、书展、社戏庙会等活动,为民众献上丰富多彩的文化和旅游“盛宴”。

  故宫新春特展

  故宫新春特展展示了宫廷过年文化

  国家图书馆读者

  国图读者读书

  上海龙美术馆新春特展

  游客前来故宫观展

  游客前来故宫观展

  浓墨重彩的年画

文章关键词:文化年 综合陈列 文化旅游 年丰 展览 故宫博物院 中国国家图书馆 文化大餐 书香 过大年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春走基层】过一个别样的“宅年”

    1月25日10时许,吃过饺子,家住乌鲁木齐市火车南站附近的市民张振江和儿子,将他们一家三口用红包和易拉罐做的灯笼挂在门框和绿植上。27日,尉犁县银华社区居民吐尔洪·艾山一家三口正在享用丰盛的午餐,吐尔洪的女儿阿依努尔·吐尔洪给父母讲自己在学校的见闻、趣事。

  • 【网络述年】秦平:“文化年货”让追梦人更自信

    “文化年货”汇文化,惠民乐民迎新春。“文化年货”走俏,折射消费升级、诠释文化自信、见证幸福生活、凸显惠民成效。我们期待,“文化年货”能够更加多样,在让“年味”更香醇的同时,也让追梦路上的人们更有文化自信。

  • 【网络述年】让过年多些“文化味”

    冯骥才先生说过,“假日和节日不同,假日是一种公民的福利,没有文化内涵,随便怎么过都行,但节日是有意义的,是有文化内涵的。”我们要让过文化年成为主旋律,在文化中坚定文化自信,在文化中守望亲情,慰藉乡愁,放松身心,为新一年奋斗积蓄精神力量。

  • 【新春走基层】欢歌笑语乐江淮

    1月10日,在合肥南站候车大厅,安徽演艺集团和省文联组织的文艺小分队为南来北往的乘客送上“文化年货”。1月8日,安徽省乡村春晚首场演出现场,“舞龙”“舞狮”“旱船”“鱼灯”等本地传统非遗民俗活动精彩纷呈。

  • “‘鼠’不尽的收获”!河南博物院带你玩转新春文化年

    “鼠”不尽的收获——以福话字(展厅研学+知识小讲+手工体验)“鼠”不尽的收获——博物馆里的音乐会(展厅研学+知识小讲+手工体验)“鼠”不尽的收获——博物馆里的音乐会(展厅研学+知识小讲+手工体验)

  • 变局中凝聚世界的思想引领——记习近平主席在瑞士发表人类命运共同体演讲三周年

    题:变局中凝聚世界的思想引领——记习近平主席在瑞士发表人类命运共同体演讲三周年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超越了单纯与中国利益相关的大格局思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 非遗“文化年货”,让春节更“厚重”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各地在2020年春节、元宵节期间,以国家级贫困县为重点,组织非遗小分队奔赴县级及县以下村镇社区、学校等,广泛开展“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

  • 140支非遗小分队300场文化活动打造“文化年货”

    记者近日从文化和旅游部了解到,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各地在2020年春节、元宵节期间,以国家级贫困县为重点,组织非遗小分队奔赴县级及县以下村镇社区、学校等,广泛开展“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

  • 加深文明交融互鉴 共同应对全球挑战——来自中法文明对话会的声音

    我们,中法两国知识界、文化艺术界和国际组织代表,于2019年10月21日至22日相聚巴黎,共同参加中法文明对话会,共商中法文明交流互鉴大计。我们建议,不同文明守望相助、共同合作,让各种文明成果成为人类共享的宝贵财富,保障世界和平发展和繁荣稳定。

  • 【地评线】交流互鉴,共筑命运共同体

    一部人类发展史,就是一部多元文明共生并进的历史。亚洲文明大会,堪为中国为推动文明互学互鉴、共同发展搭建的重要平台。即将拉开帷幕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是中国推动世界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的宝贵贡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