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华时评:中国年、文化味,展自信

2019年02月10日16:27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杭州2月10日电 题:中国年、文化味,展自信

  新华社记者冯源

  一部电影火了——《流浪地球》,一首歌曲热了——《我和我的祖国》;大到博物馆里熙熙攘攘、民俗活动热热闹闹,小到家门口的春联福字、街道上的大红灯笼——在春节期间,各种文化元素,或时尚或传统,时时处处,伴随着人们欢度新年。

  节日与文化历来密不可分。随着物质生活日益丰富,国人的精神追求日益增长,文化顺理成章地成为节日的重要角色。而作为中华民族最为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蕴藏着无比丰富的文化内涵。文化过年、过文化年自然也蔚然成风。

  因为热爱,所以投身,因为信任,所以选择,人们选择什么样的生活,追求什么样的愿景,从根本上讲,就取决于他们对乡土亲情的眷恋、对幸福生活的热爱、对美好未来的笃信。而这种眷恋、热爱和笃信,总而言之,就是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中国人的文化自信,是历经沧桑的成熟,纵观天下的从容,“天道酬勤”的奋发,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持久与强劲的动力。

  文化有如一条来自远古,经过现代,而又流向未来的河。包容创新是文化发展的常态。而我们今天坚持文化自信,同样既要发扬光大优秀传统,又创造出符合现代人要求的生活方式。

  “衣食足而知荣辱,仓廪实而知礼节”,富起来、更自信的中国人必然会有更为丰富的文化消费。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6万家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9257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比上年增长8.2%。这启示我们,既要提供更为丰富的公共文化服务,也要做大做强文化产业,从而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文章关键词:文化元素 文化年 文化内涵 文化产业 文化消费 新华时评 天道酬勤 流浪地球 我和我的祖国 民俗活动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建议》不仅提出“十四五”时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的目标任务,也明确了“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的要求。广大文化工作者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创作属于这个时代、具有鲜明中国风格的优秀作品。

  • 既是经济现象,也是文化现象 “国潮”何以成热潮?

    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为国货打开了新的发展空间,国货的崛起也重新塑造着消费者的文化追求,激发出内心的文化自信。“国潮热”的兴起,折射出年轻人新的情感诉求、价值归属和社群认同。盘点这些年“国潮热”层出不穷的符号、形象、题材等,一个清晰可见的特征是传统文化和审美的复苏。

  • 甘肃一中学自创敦煌舞课间操走红,网友:太有特色很想学

    近日,甘肃敦煌,一段学生课间操跳敦煌舞的视频走红。敦煌中学黄老师称这个敦煌舞是根据敦煌壁画二次创作的,学生跳敦煌舞课间操已经有四五年了,课间操有当地敦煌莫高窟文化元素。大象新闻·东方今报编辑:姚冬梅

  • “牢记嘱托 河南答卷”系列报道(五): 构筑文化高地

    传承红色文化,让我们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弘扬黄河文化,更是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的时代要求。中国社科院考古所二里头工作队队长 副研究员 赵海涛:充分地证明二里头遗址是中华文明总进程的核心和引领者,它是黄河文化的灵魂和主根。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单手绣娘”的手上功夫

    左手大拇指按住彩绸,右手飞快地穿针走线,一只“七彩鸟”逐渐在缎面上伸展开来。 截至目前,潘小红的刺绣公司共有计件工、零工58人,其中残疾人22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7人;带动培训残疾人60多名。

  • 【地评线】华龙两江评:透过文化符号感悟端午(沙画)

    ”又到一年端午,包粽子、赛龙舟、佩香囊、挂艾草、诵诗作赋......这些文化符号,积淀的是传统文化的精神追求,代表的是传统文化独特的精神标识,也是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透过这些文化符号,我们也感受到在延续民族精神血脉的过程中所呈现的新的文化内涵。

  • 【宜昌】端午文化节相约“云端” 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活动主题为“中国端午 诗意宜昌”,期间将举办宜昌市端午文化节网络营销活动、“云上端午·诗意宜昌”2020屈原故里端午诗会、“中国端午习俗展——屈原故里VR云上端午习俗馆”、2020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视频开幕式暨屈原故里端午祭活动等四大主题活动。拟制作屈原故里端午习俗10个微视频进行展播,包括祭祀屈原、祈福禳灾、龙舟竞渡、稻场娱乐、骚坛诗会等内容。

  • 文化传薪火 青年显担当(文化脉动)

    去年,故宫博物院举办“釉彩国度——葡萄牙瓷板画500年”展,我作为主创人员之一,希望中国观众从中感受葡萄牙瓷板画的魅力,获知葡萄牙的风土人情。长宁区有一个酷爱音乐的家庭,家里收藏了许多珍贵的世界民族乐器,我主动拜访,新的创作灵感油然而生。

  • 北京40个新建公园“五一”前向市民开放

    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五一”前夕,北京市将有40个新建公园向市民开放。据介绍,包括坝河常庆花园在内的40个新建公园,分布在北京市10个区,面积总和相当于15个天坛公园大小,它们都将赶在“五一”之前开放。

  • 【网络述年】大洋网评:文化IP让“中国年”年味更浓郁

    一副对联,一句灯谜,一桌年饭,一段拜年视频,一场集福卡活动……各种文化元素伴随着时尚或传统,浸润了普天之下辞旧迎新的中国人。青春激扬的语态,朝气蓬勃的时代气息,网络春节更能跨越时空的限制,连接线上线下的力量,成为联系不同国度、不同文明的纽带。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