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华龙两江评:透过文化符号感悟端午(沙画)

2020年06月24日19:24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5034

  “虎符缠臂,佳节又端午。”又到一年端午,包粽子、赛龙舟、佩香囊、挂艾草、诵诗作赋......这些文化符号,积淀的是传统文化的精神追求,代表的是传统文化独特的精神标识,也是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

  透过文化符号感悟端午,是中华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的体现。包粽子间的邻里和谐,赛龙舟上团结拼搏的奋发精神,香囊佩带中长辈对晚辈的浓浓关爱,和挂艾草时对健康体魄的殷切期望,这些端午文化元素都彰显着对传统和文明的传承。

  透过这些文化符号,我们也感受到在延续民族精神血脉的过程中所呈现的新的文化内涵。在大力发扬传统节日中,把培养孩子们爱粮、惜粮,节约粮食的意识变成新的节日习俗,把倡导大众节约用餐,“不剩菜、不剩饭”、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理念变成每个人的自觉行动,这些都是新时代下赋予的新的节日内涵。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于文化符号中感悟传统文化的新意,相信只要把跨越时空的传统价值和新时代文化相结合,把传统节日蕴含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纳入每个人的一言一行,就能让传统文化在薪火相传中生生不息。

  文/张玲 沙画/唐洁

  亲爱的用户,“重庆”客户端现已正式改版升级为“新重庆”客户端。为不影响后续使用,请扫描上方二维码,及时下载新版本。更优质的内容,更便捷的体验,我们在“新重庆”等你!

  看天下

文章关键词:文化符号 端午 沙画 重庆 文化元素 文化内涵 文化传承 两江 客户端 艾草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既是经济现象,也是文化现象 “国潮”何以成热潮?

    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为国货打开了新的发展空间,国货的崛起也重新塑造着消费者的文化追求,激发出内心的文化自信。“国潮热”的兴起,折射出年轻人新的情感诉求、价值归属和社群认同。盘点这些年“国潮热”层出不穷的符号、形象、题材等,一个清晰可见的特征是传统文化和审美的复苏。

  • 从送文化、种文化到创文化——解码乡村文化振兴的河南探索

    新华社郑州10月29日电题:从送文化、种文化到创文化———解码乡村文化振兴的河南探索 2016年以来,河南从9万名注册文化志愿者中征招了1.6万人,组成一支支文化志愿小组,分赴全省贫困乡村,以志愿帮扶带动农村开展文化活动,让乡村生长出一支永不离开的文化队伍。

  • 从送文化、种文化到创文化——解码乡村文化振兴的河南探索

    乡村文化振兴,不能只靠送文化,也要种文化,让农民自己创文化。近年来,河南在乡村文化振兴探索上尤其注重激发内生动力,通过培育一批文化志愿者队伍、挖掘一批乡村文化能人,在农村广阔天地留下一批永不撤离的文化“轻骑兵”。

  • 图说: 重阳节应该怎么过才有意义?

    每逢此时,很多人都会吟诵王维的诗:“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今天是重阳节,也是我国第六个法定老人节,不在爸妈身边的,给爸妈打个电话,聊聊家常,叙叙亲情吧!

  • 河南新县隆重举办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

    核心提示:9月30日上午,新县全体在家县处级领导、五大家科级干部、驻新现役部队官兵、政法干警、民兵、青少年学生等各界代表500余人齐聚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英烈广场,隆重举办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深切缅怀13万余名浴血奋战鄂豫皖的革命先烈,虔诚祭奠长眠于大别山的不朽英灵。晨晖中,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庄严肃穆,静静诉说着那段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随后,参加公祭人员依次瞻仰英名墙和纪念碑,向浴血鄂豫皖、长眠大别山的革命先烈致敬。

  • 中工时评:文化传承需用好传统节日载体

    今年中秋佳节,和国庆节同为一天,对全国人民来说,可谓双喜临门,上一次出现如此盛景,还得追溯到2001年。社会应该顺势利导,强化节日的仪式感,让人们在润物细无声中,了解节日背后的文化内涵,以激活、唤醒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延续、传承中华民族的千年文脉。

  • “牢记嘱托 河南答卷”系列报道(五): 构筑文化高地

    传承红色文化,让我们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弘扬黄河文化,更是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的时代要求。中国社科院考古所二里头工作队队长 副研究员 赵海涛:充分地证明二里头遗址是中华文明总进程的核心和引领者,它是黄河文化的灵魂和主根。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农旅融合富莪山

    蓝天下、山峰旁、广场上,莪山畲族乡新丰民族村戴家山自然村的畲族群众边舞边唱,锣、鼓、钹的打击节奏悠扬欢快,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欣赏、拍照留影。截至去年底,戴家山村年均接待游客量10.1万人次,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6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44.99万元。

  • 熊海峰:多维度深化大运河文化内涵认知

    今年6月22日是中国大运河成功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6周年。推进大运河文化建设,保护是基础,传承是方向,利用是动能;而一切的逻辑起点,是对其文化内涵的深刻认知。深化大运河文化内涵认知,需要把握大运河文化的知识谱系。

  • 端午节:有待挖掘的“文化富矿”

    人类学研究认为,古代节庆中的民俗仪式或文化活动,大多与人们的敬畏心理密切关联。“端午”一度被古人视为恶月、恶日,特别是在北方地区,流行着多种求平安、避五毒、躲端午的习俗,称作“躲午”。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