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人民日报新论:必须坚持扩大开放

2019年02月11日10: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中国的对外开放,具有鲜明的特色,既是中国的主动作为,更是与世界各国共同分享发展机遇

  中国必将以更高标准、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

  “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坚定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将对外开放向更高标准、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推进。

  从国际范围来看,没有哪个国家是关起门来搞现代化建设的。发展离不开人力、资本和技术等生产要素;但是,当今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掌握自己经济发展所需要的全部资源和技术,也不可能不讲效率地生产自己所需要的一切。通过开放,取天下之长, 补一己之短,对任何国家都不是权宜之计。正如马克思所说:“过去那种地方的和民族的自给自足和闭关自守状态,被各民族的各方面的互相往来和各方面的互相依赖所代替了。”

  正是由于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坚持放眼世界来发展中国,40年来我国持续快速发展才有了强劲动力。今天,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生产总值的比重由改革开放之初的1.8%上升到15.2%,多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中国更成为多边贸易体系的坚定支持者,成为国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中国正以负责任大国的担当,积极为国际秩序更加公正、完善而努力,向全世界展现了具有中国特色对外开放之路的魅力。

  中国的对外开放,具有鲜明的特色,既是中国的主动作为,更是在与世界各国共同分享发展机遇。从设立经济特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放宽市场准入,再到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建设自由贸易港,都是主动而为,目的是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让世界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我们要树立世界眼光,更好把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统一起来,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

  当今世界正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存在增长动能不足、治理滞后、发展失衡、公平赤字、保护主义等日益突出的问题,国际经济规则也面临重构,国际经济治理体系亟待完善。中国经济发展进入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常态,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任务更为迫切,这些都对中国对外开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中国作出了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部署。在国际上,中国力推“一带一路”倡议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在国内,中国主动推出了一系列扩大开放的举措,包括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全面改革工商登记、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等。中国的开放,也日益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可以期待,中国必将以更高标准、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与各国共享机遇、共同发展,开创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9年02月11日 05 版)

文章关键词: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新论 人民日报 换挡 经济增长 调整经济结构 世界眼光 2019年 国内生产总值 多边贸易体系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第一观察 | 首次!习主席说中国将积极考虑加入这个协定

    北京时间11月20日晚,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一协定的成员国包括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总人口达22.7亿,GDP达26万亿美元,出口总额达5.2万亿美元,均占全球总量约30%。

  • RCEP对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三重意义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按时间表抓紧做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落地实施国内相关工作。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中国迈向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新契机,也是亚洲走向更美好未来的新起点,更是全球经济治理新格局的重要开端。

  • 点赞“APEC方式”,习近平再倡“亚太大家庭”精神

    【学习进行时】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20日,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首次以视频方式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

  • 联播+|亚太合作未来的路怎么走?习近平给出中国答案

    ●我们要全面落实亚太经合组织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路线图,促进新技术传播和运用,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消除数字鸿沟。●中方愿同各方携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亚太互联互通建设搭建更广阔平台,为亚太和世界经济注入更强劲动力。

  • 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亚太经合组织成立以来的30多年,是世界格局加速演变、全球治理深刻重塑的30多年,也是亚太地区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30多年。中国愿同亚太各方一道,共创共享亚太和平繁荣美好未来,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不断迈进。

  • 共同谋划亚太经济发展新愿景

    马来西亚于11月20日以视频方式举办2020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为此,如何最大限度保持开放、有效防控疫情蔓延、开展抗疫合作,将成为本次会议讨论焦点之一。”  在此过程中,中国始终是亚太合作的坚定支持者、参与者、贡献者,中国发挥更大作用也广受各方期待。

  • 迟福林:以高水平开放赢得未来

    以扩大内需为重要导向的高水平开放,就是要实现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就是要构建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总的来看,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坚定不移推进全球自由贸易进程,坚定不移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变革,将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 观察 | 对自由贸易说"是" 向保护主义说"不"

    2012年,东盟10国发起RCEP谈判,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6个对话伙伴国参加,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一个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据介绍,根据RCEP规定,协定生效需15个成员中至少9个成员批准,其中要至少包括6个东盟成员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中至少3个国家。

  • 命运与共同凉热(中国制度面对面(14))

    中国始终把正确处理“义”和“利”的关系作为外交工作的重要原则,在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同时,推动人类共同利益的实现。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引领世界格局演变方向,引领人类文明发展方向。

  • 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述评之二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题: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述评之二 要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力度,尽锐出战,一鼓作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