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郑州今年将建设完成5个、启动建设10个郊野公园

2019年02月12日07:0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瑞朝

  供水能力更充足,新增5亿立方米;城市面貌更绿,新增1000万平方米以上绿地面积;贾鲁河沿线堆山建岭,形成96公里长的绿带;郑州中央黄河湿地公园开建,建设面积20万亩;开建10个郊野公园,第二动物园、第二植物园未来几年陆续建成……

  2月11日下午,春节后上班第一天,郑州市生态建设动员大会召开,为广大民众提供了一份“新春大礼包”。会上发布了林业、水务、园林、垃圾处理等多方面的年度方案,打造天蓝地绿水净、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中国示范城市。

  贾鲁河沿线形成96公里长的“绿带”开建20万亩黄河中央湿地公园

  根据《2019年郑州市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实施方案》,郑州市将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绿色、生态、优美的生产生活环境需要为目标,大幅增加城市绿地面积,进一步优化公园绿地布局。

  其中,年度新增绿地面积1210万平方米以上,其中市区新增绿地面积1000万平方米以上,新建5000平方米以下微公园、小游园400个,形成郊野(森林)公园—综合公园—社区公园—微公园(小游园)体系。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0%以上,基本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到2019年底,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6.2%、41.2%、12.3平方米,“城在林中、园在城中、林水相依、林路相随”的生态格局基本形成。

  值得注意的是,贾鲁河综合治理生态绿化工程,将结合地形打造山岭整体景观布局,融入文化、体育、旅游、商业等多种功能,在筑牢城市防洪安全屏障的同时,打造人文和谐共生的生态绿色景观带。根据计划,今年该工程建设任务将大头落地,形成96公里水岸交融、人文和谐的绿色生态景观带。

  同时,今年郑州将围绕“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的“六化目标”,统筹推进“森林、湿地、城市、流域、农田”五大生态系统,着力打造郑州大都市生态区。

  郑州黄河中央湿地公园规划建设将作为重点之一。通过实施郑州全段黄河湿地生态修复,构建沿黄生态屏障,着力打造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高地。规划区东西长100公里,南北最宽处3.5公里,建设面积约为20万亩。

  根据规划,郑州将重点实施荥阳黄河湿地生态体验区(荥阳市)、郑东新区黄河湿地恢复工程(郑东新区)、中牟县鸟类栖息地保护工程(中牟县)建设。

  今年,郑州将持续推进森林公园体系建设,继续推进郑州侯寨森林公园、郑州凤湖生态休闲区、荥阳塔山森林公园、河南省中牟森林公园建设,实施郑州树木园改造提升工程。同时,新开工建设中原自然博物馆、郑州水磨森林公园、邙岭森林公园建设,完成郑州森林公园、郑州市摩旗山森林公园、新郑市始祖山(具茨山)森林公园、登封市香山森林公园等建设任务。

  西水东引、小浪底引水入郑每年为郑州带来8亿立方米的用水量

  近些年来,随着常住人口的逐渐增加,建成区面积的扩大,用水总量也在持续增加。除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所供给的丹江水外,郑州未来还将喝上洛阳的水。

  根据《郑州市2019年水生态建设实施方案》,今年郑州市有几个重点水源工程的前期工作要正式开始。其中,郑州市西水东引工程,从陆浑水库东一干渠末端坞罗水库引水,输水线路总长约101公里。一旦通水,将为郑州带来4亿立方米/年的用水。

  小浪底水库引水入郑工程,穿越洛阳孟津县、偃师市、郑州巩义市、上街区、荥阳市及中原区、二七区,最终汇入尖岗水库上游贾鲁河。工程全线长118公里,引水流量15立方米/秒,年引水能力将达到4亿立方米。

  航空港的供水能力也将提升。根据方案,赵口引水闸向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供水工程,设计引水流量为210立方米/秒,用于郑州市的流量为15立方米/秒,解决郑州航空港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问题。其中,近期引水规模3.5立方米/秒,年引水能力将达到1亿立方米。

  今年将开建10个郊野公园第二动物园最迟2023年底建成

  根据规划,郑州全市域将新建43个郊野公园,与其它风景游憩用地共同形成都市区大郊野空间。

  大郊野空间将分两步走。其中,2019年~2020年,结合现有的风景游憩绿地,建设21个郊野公园,构建郑州都市区郊野游憩空间。2021年至2035年,建成其余郊野公园,形成复合郊野创新示范生态园林城市。

  中牟雁鸣湖郊野公园、中牟牟山郊野公园、荥阳京襄城郊野公园、荥阳索河—万山郊野公园、巩义礼泉—伊洛河郊野公园,今年将建设完成。

  今年,郑州市将启动建设10个郊野公园,分别是金水科教园区郊野山林公园、主城区姚桥郊野公园、主城区陆港郊野公园、主城区潮湖郊野公园、主城区侯寨郊野公园、港区龙王郊野公园、上街郊野公园、新郑古枣园郊野公园、新密雪花山—青屏山—云蒙山郊野公园、登封蜜蜡山郊野公园。

  郑州市第二动物园,即登封唐庄郊野公园,则将在2019年~2023年间完成建设。

  目标

  在郑州市生态建设动员大会上,《2019年郑州市生态建设工作要点》发布。根据工作要点,今年郑州市森林生态系统将日趋完备。完成营造林16万亩(含巩义),其中,造林10万亩,提升廊道绿化684公里(含市域铁路沿线绿化),绿化面积2230.44万平方米。谋划启动5个森林公园,完成6处遗址生态文化公园。新建1处湿地公园,新增700亩湿地面积。

  今年郑州将新增供水能力5亿立方米,治理河道长度20公里,全域水域面积从142.25平方公里增加到156.9平方公里,水面面积率由1.84%提升到2.02%。国控地表河流责任目标断面水质达到目标要求,地表水好于五类水质。

  大河报曾重点关注的郑汴洛水系连通工程,有了更为明确的说法。根据要点,今年郑州将开工建设郑汴洛水系连通—古汴河疏浚工程,加快推进花园口引黄渠系生态提升工程、郑州西南水系连通工程。

  在生活垃圾处理能力方面,今年将建成郑州东部垃圾焚烧发电厂,完成郑州南部二期、西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底前开工建设。同时,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70%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0%以上。

文章关键词:郊野公园 生态文化公园 栖息地保护 湿地面积 塔山森林公园 断面水质 绿带 贾鲁河 湿地公园 游憩空间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旅游业寻求高品质复苏

    安徽六安市民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自驾车辆,来到独山镇抹茶特色小镇,观花赏景。”  携程旅游数据显示,五一放假5天的消息公布后一天内,携程旅游板块跟团游、自由行等产品的搜索量环比增长超过300%。

  • 男子在郑州租地3000多亩种植苗木,建成“郊野公园”免费开放

    在位于郑州荥阳市区东部的一处占地3000多亩的“郊野公园”近段时间成为了不少郑州市民踏青的去处,这里不仅野趣十足,而且免费开放。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这个“郊野公园”并不是真的公园,而是南阳一男子在此租地后种植苗木,但经过6年建设成了“公园”的模样。

  • 男子在郑州租地3000多亩种植苗木,建成“郊野公园”免费开放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逐渐好转,每一个城市都在按照自己的节奏慢慢复苏。周末时候,不少人都纷纷走出家门来到田野公园,欣赏如画的春光,感受生命的美好。记者了解到,在位于郑州荥阳市区东部的一处占地3000多亩的“郊野公园”近段时间成为了不少郑州市民踏青的去处,这里不仅野趣十足,而且免费开放。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这个“郊野公园”并不是真的公园,而是南阳一男子在此租地后种植苗木,但经过6年建设成了“公园”的模样。

  • 别样新春乐趣多(大数据观察·关注春节消费)

    2月5日,江苏省南京市市民来到夫子庙逛灯会,以花灯为背景自拍。除了做莲香糕,孙海斌还带着孩子体验了滚铁圈、打陀螺,没见过这些物件的孩子玩得有滋有味。点评:到乡村体验民俗,在郊野寻找年味,过年花样更多,收获别样快乐。

  • 2018年-2035年,郑州周边将建43个郊野公园,最近的30分钟内抵达

    周末驱车到郊外,就能在郊野公园内享受到田园风光。这样舒爽的体验,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昨日上午,郑州市城乡规划局联合郑州市园林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郑州市郊野公园专项规划(2018-2035)》,到2035年将建成总面积6.7万公顷的郊野公园,市区周边将规划新增43个郊野公园。新密市要建设约1万亩的郑州新植物园,登封建设约1.2万亩的郑州野生动物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