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21张“请假条”,这位“领导”都批上了“同yi”

2019年02月12日16:22  来源:广州日报

5034

  薛峰是铁路上海局的一名列车长

  常年忙碌在京沪线的复兴号上

  由于工作的关系

  她总是难以陪伴在儿子壮壮身旁

  从壮壮识字起

  薛峰便开始用一张张“请假条”

  与儿子坦陈自己的思念和歉意

  而壮壮也都批下了“同yì”

  日积月累

  21张“请假条”

  跨越2年多的时间

  见证着母子间亲密的爱

  戳视频

  03:33

  视频来源:央视新闻移动网

  为妈妈点赞

  也为懂事的孩子点赞

  这个春节

  像薛峰一样的

  以自己的“小团圆”换大家的“大团圆”的

  还有他们

  “爸你回去陪妈吃饭

  这列客车就交给我”

  父子同时担任机车司机服务春运

  欧阳录湘、欧阳旭两父子共同“战斗”在广州机务段广州运用车间。其中,欧阳录湘(父亲)今年51岁,是广州机务段广州运用车间广深客车队机车司机;欧阳旭(儿子)今年25岁,广州运用车间京广客一车队机车司机,2018年,是他作为新司机的第一个春运。今年春节期间,父子俩又一同奋战在春运第一线。

  儿子追随父亲当上机车司机

  对于欧阳录湘来说,20多年的火车司机生涯让他早就习惯了以车为家和在火车上“走四方”,甚至在火车上过春节。“当初选择这个职业,就决定了我与家人聚少离多,要常年自己一个人生活,家里有什么事情也要他们自己扛。这份工作就是需要我们舍小家,为大家。”他回忆说。

  欧阳旭介绍,他从小受父亲影响,觉得当火车司机很威风。“我从小就立志要成为父亲那样的人,虽然自己辛苦,却能为别人带来快乐。”欧阳旭说。在他高考填写志愿时,他瞒着家人填报铁路院校的司乘专业,最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分配至广州机务段。当父亲得知儿子的决定时,也为儿子的这个决定点赞。

  进入铁路行业后,欧阳旭在父亲欧阳录湘这位老司机的思想引领和业务指导下,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了司机理论、实做考试,迅速成长为一名电力火车司机。他考司机的诀窍是:“单位老师教一遍,父亲还要教一遍”。“我父亲经验丰富,很多火车驾驶的实战经验都是从他那里得到的。”不仅如此,欧阳旭每次出勤时,他的父亲欧阳录湘总会通过短信的形式给他编发学习要点和工作秘诀。

  团圆饭成了“流水席”

  2月4日下午,父亲欧阳录湘值乘T96次列车从深圳始发至广州站,儿子欧阳旭站台接班,在立岗交接时,旁人丝毫看不出这俩人是父子关系。

  阳旭机班准备发车,欧阳录湘目送儿子离开。

  工作交接完毕后,向来不在工作中给父亲添麻烦的欧阳旭,还是忍不住与父亲说了句悄悄话,提了个要求——“你今晚回去先陪我妈吃饭,明天我回来后,咱家提前吃团圆饭,贺新春。”紧接着,欧阳旭从父亲手中接过沉甸甸的“闸把”,继续值乘T96次列车平稳驶向春运大潮中。因父子两人工作交路不同,作息时间不同,家里日常的团圆饭成了“流水席”。正因如此,才有了欧阳旭给父亲提要求的那一幕。临行时,父亲还不忘交代儿子一句:“开稳点。”(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欢欢 通讯员陶蔚、谢泽智、姜利康、戈俊杰)

  这个春节,我们在岗位上

  “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是每个中国人渴望团聚的日子,也是每个家庭其乐融融、欢聚一堂的珍贵时刻。而在春节的广州,有这样一批坚守岗位的员工,为了让城市垃圾能正常处理、让人们有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市环境,他们或放弃回家的机会,或让亲人共赴工地值守,始终奋斗在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一线。

  最欣慰团队一起进步

  今年,环投从化公司总经理刘学迅要一个人在广州过年。他的妻子和孩子今年都要回江西老家,他只能在节后再聚。刘学迅入职广环投约三年时间,负责从化项目的生产管理。从化项目自2018年3月正式投产后,每天处理约1000吨垃圾,目前生产运营稳定。

  刘学迅

  在刘学迅看来,当下的工作很有意义,因为关系到城市里的千家万户,关系到每一个人。最令他自豪的是项目能够顺利投产,企业有了良好的效益,整个团队在一起进步。

  去年的春节,刘学迅也在工地上度过。 “我特别想回家看看双方的老人,特别想他们。兄弟姐妹比较多,但只有春节能相互见见,这种亲情让我特别想念。” 但由于要维护生产稳定,他今年依旧不回家过年,“今年就和员工们一起,家人们也都理解,过完春节再回老家聚聚!”

  “怎么年年都是你?”

  “怎么人家爸爸过年就休息带他们去玩,爸爸就要上班?”两个小孩在电话里跟陈炳森“怨”道。家人亲友也笑着打趣:“怎么年年都是你?”

  陈炳森是兴丰渗滤液处理厂运行班长,他入职广环投已有8年时间,在现在的岗位上有6年,而在这6年里,他每年春节都坚守在岗位上。“过年人少,我家在九龙镇,相对比较近,我就主动坚守在岗位上。”陈炳森每天要了解生产情况、检查现场并调整一天的生产计划。

  陈炳森

  把过年的机会让给同事

  尽管今年春节不能回老家,环投南沙公司总经理张金荣也并不觉得孤单,因为他的妻子和儿子要来工地一起过年。“把机会让给同事们过年,他们上有老下有小,这样更有意义。我自己50多岁人,过节的孩子爱人一起来广州,家人都能理解!”

  张金荣

  张金荣是黑龙江人,来广州已有七八年,他依旧记得老家过年的热闹:大年三十包饺子,饺子得在鞭炮响之前出锅,捞的时候还不能捞干净,锅里一定要留一个;第二天要给长辈拜年,亲戚朋友要互相串门;过年的时候一定要有鱼,寓意“年年有余”……

  自2015年入职广环投,今年是他第四个春节值守岗位。“其实,工地上在岗的人,过节一起过春节,互相都感到责任心在这,大家都不孤单。”春节期间,张金荣要在岗位上巡查厂区安全,仔细观察有没有风险隐患、运行期间指标正常不正常等。

  消灭垃圾的机器人

  “妈妈,爸爸什么时候回来啊?”

  “爸爸正在做垃圾机器人,来消灭垃圾,做好了就回来了。”

  “妈妈……我想爸爸了。”

  钟卓延谈到这段妻子转述的睡前对话,恨不得赶紧回家见见自己年仅4岁的孩子。他作为环投福山公司副总经理,负责的是广州市第三资源热力电厂的建设工作。去年12月28日,广州市第三资源热力电厂成功试烧垃圾。这成功来之不易。钟卓延回忆道,尽管他在电厂建设方面有着10年的从业经验,还是第一次遇到如此紧张的工期。同类项目需要五个月的时间,第三资源热力电厂仅用了3个月就成功实现了试烧垃圾。当时,钟卓延三个月没有回家,一直留在项目上,最后一个月24小时守在现场,没离开过工地。“因为时间太紧张了,很担心完不成,就一直值守。”

  钟卓延

  今年是钟卓延第三年在岗位上度过,对此家人也很是理解。去年春节,项目周边的饭店都停业了,钟卓延就和几位同事轮着做饭。今年人变多了,饭堂还专门请了厨师,年三十晚大伙儿休息洗漱后就聚在一块吃饭热闹,简单、欢喜地迎接新一年的到来。(文/李波 图/杨耀烨)

  感谢有你~

  来源:央视新闻、广州日报

  编辑:广州日报全媒体

文章关键词:请假条 领导 父亲 机车司机 张金荣 渗滤液 春运 闸把 年年有余 战斗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扫马路5年环卫工遇车祸 肇事方:“假”环卫工

    一场交通事故,让“环卫工”毛喜梅成了植物人。至今,毛喜梅已经扫了5年马路,但在环卫队的名单上,她清扫的路段,却是另一个人的名字,毛喜梅其实是在替岗。但在濮阳市示范区环卫队的职工名册上,负责清扫该路段的,不是毛喜梅,而是一个叫李群山的人。

  • 河南一高校“手绘假条”走红 网友:大学生活留声机

    这张画上的请假原因一目了然,要请耳鼻喉科的老专家给自己看病。河南工学院艺术设计系毕慧娟老师告诉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这种以“手绘假条”来请假的方式,他们已经坚持了两年。

  • 这所高校“请假条”成商品明码标价 学生喊话校方:快管管吧

    知情同学告诉记者,学校请假条是由“学生出门证”和“学生返校证”共同构成,这些请假条上面盖有学校各学院公章,还有相应编号。”3月21日上午,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在知情学生的引荐下,在网上找到了贩卖商丘学院假条的信息。

  • 【网络祝年】平凡坚守亦如歌

    春运已至,近30亿人次出行再次走入人们视线。但在这个繁忙、喜悦的春运中,总有一些人需要坚守在岗位,无法与家人团聚,他们是春运幕后的工作者,默默地奉献在岗位上。在春运的漫漫征途中,一些铁路职工以“牺牲我一个,团聚千万家”的奉献情怀温暖千万旅客的回家路。

  • 8岁女孩替妈妈写假条 公司发千元旅游费

    这两天,在绵阳、江油人的朋友圈内,流传着一张请假条和一张准假条。1月30日,该餐饮店董事长张涛告诉记者,小女孩的请假条感动了他,而他也想通过此举来感动全体员工。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