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商务部:消费连续5年成经济增长第一动力

2019年02月12日17:2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商务部今天(12日)介绍了2018年商务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18年,商务运行稳中有进,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消费连续五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动力。

  数据显示,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1万亿元,增长9%,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势头。网上零售额突破9万亿元,增长23.9%,消费连续五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动力,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76.2%,比上年提高了18.6个百分点。

  外贸创新高 稳居货贸第一大国

  2018年对外贸易创历史新高,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更加巩固,2018年货物进出口30.5万亿元,同比增长9.7%。

  逆势增长 新设外资企业增69.8%

  2018年利用外资逆势增长,全年新设外资企业超过6万家,增长69.8%,实际使用外资8856亿元,增长0.9%,这是在全球跨国投资下降19%的情况下取得的。其中来自发达经济体投资较快增长,英国、德国、韩国、日本、美国对华投资分别增长150.1%、79.3%、24.1%、13.6%和7.7%。

  对“一带一路”沿线投资156亿美元

  2018年对外投资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全年对外直接投资1298亿美元,增长了4.2%。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56亿美元,增长了8.9%。对外投资结构持续优化,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以及采矿业。

文章关键词:经济增长 商务部 2018年 逆势 利用外资 对外直接投资 商务服务业 实际使用外资 大国地位 贡献率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英国保诚集团: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英国保诚集团首席执行官韦立思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成功故事充满活力,他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中国在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采取的有针对性的举措,在推动经济增长方面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韦立思说,“我们致力于在这些充满活力的成功故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

  • 专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中国减贫成就为贫穷国家带来希望

    专访:中国减贫成就为贫穷国家带来希望——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杰弗里·萨克斯 萨克斯认为,过去40年中国积累了很多长期发展经验,尽管各国国情不同,但其他国家可以在多方面借鉴中国脱贫经验。

  • 世界经济重心,正在悄然变化!

    全球几个主要经济体上周公布的最新制造业数据普遍走强,世界经济逐渐显现缓慢回升态势。新华社记者 方喆摄   另一方面,部分发达经济体因为国内疫情控制不力,挫伤企业信心,使经济前景面临巨大不确定性。

  • 国际锐评丨中国外贸强劲复苏释放三个清晰信号

    继10月强劲上涨之后,11月中国外贸复苏势头更劲。   外贸持续复苏、工业加速恢复、消费市场回暖、就业等基本民生有保障……中国经济复苏的信号越来越清晰,节奏正在明显加快。

  • 【每日一习话】凡是愿同中国合作的国家、地区、企业 我们都会积极开展合作

    习近平:我们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分工,更加有效地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这段话出自2020年11月19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的主旨演讲。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中国也早已同世界经济和国际体系深度融合。

  • 调查显示全球跨国企业首席财务官上调中国经济展望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全球首席财务官委员会日前公布的第四季度调查报告显示,大型跨国企业首席财务官上调中国经济展望,认为中国正逐步摆脱新冠疫情阴霾实现经济增长。

  • 给力!我们的“十三五”

    我们不惧挑战 也不畏险阻 “十三五”,发展的脚步 有目共睹 听我数一数 出门不带钱包叫作移动支付 北斗卫星让你不再迷路 

  • 经合组织预计中国对明年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达三分之一

    当地时间12月1日,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到明年年底,全球经济可能恢复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的水平,预计中国对明年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达到三分之一。

  • 【地评线】大众锐评:PMI创三年新高: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1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1%,创下2017年9月以后的新高。这么多人关注中国经济,这么多人看好中国经济,因为全球是一个大家庭,世界经济低迷,现实困难需要大家同舟共济、携手应对。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

  • 马丁·雅克:事实证明中国治理体系更胜一筹

    2020年是1945年以来最不寻常的一年。(作者为清华大学客座教授、英国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前高级研究员,本文为作者在2020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上的发言节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