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新春走基层 出彩一亿人⑯ | 他为“玉”憔悴终不悔 融入乡村振兴大合唱

2019年02月13日15:54  来源:映象网

5034

编者按: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在追梦之路上,亿万中原儿女始终在努力奔跑,始终有着强烈的出彩意识。

“中原更出彩,人人要添彩。” 映象网推出特别策划《出彩一亿人》,聚焦平凡人物的追梦之路,讲述平凡岗位的出彩故事,以出彩河南人,让河南更出彩。

记者 金江涛 通讯员 王向灵

范交通正在雕刻玉器作品

【人物名片】

范交通,河南省沈丘县人,生于1978年,沈丘中玉源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发掘家乡独树一帜的玉文化,不仅带动了豫皖两省文化和经济发展,撬开了招商引资的大门,还助推当地玉器行业产值突破11.6亿元,出口创汇563万美元。2018年,当地从业人员达2万余人,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有力的催化剂。

【出彩故事】曾因供应奥组委玉雕纪念品原材料名声大噪

1992年,范交通辞去公职,进入国家工艺美术专业研修班,短短3年时间,便成为玉雕行业青一代的佼佼者。2000年,范交通在安徽省蚌埠玉器市场创立了“通发玉阁”玉器专营店,走向了一条集玉器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创业之路,并成立了自己的公司——范氏集团,开启豫皖两地玉文化交流的新纪元。

 在他的影响下,来蚌埠发展玉器行业的沈丘籍玉雕人员从最初的五六十人,逐渐发展到两千余人,为蚌埠当地文化经济发展发挥了传帮带作用。为了使蚌埠玉器市场逐步进入稳步健康有序的运行轨道,他倡议组织成立了蚌埠市河南商会。

2008年奥运会,范氏集团成为“五色福娃”玉雕纪念品奥组委官方原材料供应商,受到奥组委及国内玉器行业的高度赞誉。奥运会结束后,国家奥组委给予了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两项大奖,从此范氏玉器名声大噪,开始走向全国各地,而后进军港澳台、东南亚诸国,搭上了“一带一路”快车。

范交通设计的作品,因具有“线条优美、造型传神、时代特点强烈”等优势,备受客户青睐。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开创了玉雕表现新技法,自然而不失神韵,成为同行业的佼佼者。

检验员检验产品

在首届中国玉文化节上,范交通设计的名为《老有所乐》的玉雕作品,荣获至高奖项“华夏奖”金奖。他的诸多作品,例如《吉祥如意》《孔雀明王》《童子拜观音》《刘海戏金蟾》等,曾获得“国艺杯”“中华龙杯”“陆子冈杯”“百花奖”“金马奖”等国家级玉雕比赛大奖。

为感恩祖国,回报家乡。2013年,范交通将蚌埠玉器市场的经营经验带回故乡沈丘县。他抱着让中国玉文化走向世界的理想,乘着“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东风,在故乡沈丘创建了玉文化产业园。 在广东揭阳召开了玉器行业沈丘老乡联谊会,推介沈丘玉文化产业园项目,并邀请广东及周边省市玉商到沈丘创业投资。自那之后,在广东揭阳从事玉雕行业的近2000多名沈丘老乡踊跃加入到回乡创业的队伍中,融入了乡村振兴的大合唱。

 员工将磨珠成品串成手串

【追梦2019】

问及2019年有何美好设想?范交通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目前他倾力打造的“中原玉博城”已入驻商家235户,吸引了全国各地珠宝玉石爱好者、收藏者前来交流。他创办的“中原玉博杯”精品玉器博览会,参观群众络绎不绝,玉器销售成交额屡破新高,为沈丘的商业发展注入了勃勃生机。

未来范交通将继续致力于传承玉雕技艺,聘请多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玉石雕刻大师及北京大学教授,在沈丘玉文化产业园成立“玉雕艺术研究中心”,并与各大院校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为沈丘的玉雕行业人才储备贡献力量。他创办的沈丘县玉雕艺术人才职业培训学校,也会继续面向社会招收玉雕技艺的初、高中毕业生,帮助贫困家庭学生就业。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甘为人民吃大苦,为‘玉’憔悴终不悔。” 范交通说。

文章关键词:新春走基层 出彩一亿人 玉文化 乡村振兴 范交通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