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网络祝年】家国情怀的时代表达

2019年02月14日16:54  来源:荔枝网

5034

  特约评论员/李群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30多年前流行的这首歌,唱出了无数中华儿女对祖国的深厚情感。在今年的新春佳节,这首歌如同它的年龄一般,依然散发出青春的朝气。

  春节期间,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快闪系列活动——新春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在北京、深圳、厦门、武汉、成都等八个城市的机场、街头、景点等公共场所亮相,吸引无数人一起参与,人们用嘹亮的歌声表达了对祖国的无限热爱与深深祝福。不同音色的嗓音,唱着同一个旋律,释放同一种激情,胸怀澎湃,我们能感受到那股迸发的赤诚和激扬,也能感受到铿锵音韵中那股阳光、向上的力量。

  踏歌而行,家国情怀是言语上的表白。香港特区歌手张明敏参与了在深圳北站的快闪活动,他曾经演唱“我的中国心”这首歌,感动无数中华儿女。对于此次快闪活动,张明敏说:“这么多的群众朋友,无论是老的、年轻的,无论他是做什么职业的,都围着我们一起唱,我感觉非常与众不同。”《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走红后,更多的年轻人愿意参与进来。新春期间,江苏昆山张浦镇的一家企业,在自己的厂区里也举行了一场快闪,悠扬的钢琴声伴着婉转小提琴音,青年挥动着手中的小红旗唱起了这首动听的《我和我的祖国》。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精心策划,到乡镇企业自己组织的文化活动,不拘于形式,但表达的内容相同,在《我和我的祖国》歌声里,家国情怀不再是抽象概念,而是彼此确认的情感联结。

  铭记历史,家国情怀是心灵上的激荡。今年春晚,井冈山分会场惊艳亮相,让观众们直观地感受“红色的井冈山”和“绿色的井冈山”,让井冈山成为国内外游客关注的焦点。许多家庭携亲带友,特意选择春节期间来到井冈山旅游,一方面体验井冈山的红色文化,感受老一辈的革命精神,一方面也到春晚井冈山分会场去一睹为快。春节期间,近30万人次观众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看过劫难方知眼前正是好日子,有网友在参观后留言:“一家三口排队等候近四个小时,即使是怀抱婴儿的年轻夫妇,或是白发苍苍的老人,没有一个人离开,都在寒风里默默等待,此地让我永生难忘,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以历史的罗盘指引前路,以精神的灯塔凝聚力量,这一代年轻人没有经历过战争,但深知和平珍贵;这一代年轻人在爱与呵护中成长,但拥有家国情怀和雄阔视野,这些都令人无比欣慰。

  默默奉献,家国情怀是行动上的落实。曾经,惊天动地的爱国情怀,激励着无数人在荆棘丛生、艰难曲折的道路上,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一路前进。如今,站在先辈们奋斗的基础上,我们挥洒汗水、贡献力量,为了美好生活而继续拼搏。火车司机郝康和列车乘务员雷杰春节期间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在只有短暂1分52秒的相聚中完成了一次求婚;两年时间,“铁路人”薛峰给儿子写了21张请假条;志愿者放弃休假投入到为旅客服务中,不仅在春节,更在追梦途中,让我们感受到火红的温暖,给我们以澎湃的力量……无论是看得到的还是看不到的地方,总有人在默默奉献、努力奋斗。家国情感的本源,也正体现在这些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为国为家的默默奉献中。

  因为心怀梦想,我们在困难面前扬起坚强的脸庞;因为心中有光,我们才不为迷雾所惑、不为险途所惧,风雨无阻地奔向希望的远方。新时代,我们都是幸福的追梦人。张扬心间的爱国情感,让家国情怀在时代有新的表达,激励鼓舞我们一起守望和耕耘,为了更美满的家,也为了更美好的国。

文章关键词:家国情怀 我和我的祖国 快闪 井冈山旅游 张明敏 铭记历史 中华儿女 春晚 歌声 旋律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大洋网评:涵养家国情怀的“山海”之约

    珠江水畔,山海之约。正是家乡日渐摆脱贫困、走向小康的现状、家乡人千里驰援的善举,让孩子们由衷而发这份乡梓情怀和城市认同。2020-12-08 14:25男子私刻公章倒卖公司货物,非法获利80万被刑拘近日,广州增城警方在开展“飓风2020”专项行动中,将李某抓获归案。

  • 【人民记忆:百年百城】忻州奔小康

    一块块光伏板让这座城在光明中砥砺前行,一粒粒杂粮豆让这座城拥有福泽三晋的家国情怀,一座座老院子让这座城释放出转型发展的新气象,一条条小街巷让这座城开启了文明生活的新风尚,这座城就是山西忻州。本期视频,我们运用“特写”与“航拍”的两极化镜头,通过100秒的时长,从脱贫攻坚、特色农业、文旅产业、社会民生等领域,看见忻州的发展与变迁,一同见证忻州奔小康。

  • 高质量可持续,事关你我的幸福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江苏考察激励各地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励着各地干部群众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这篇大文章,越写越精彩——习近平总书记江苏考察激励各地坚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 人民论坛:把家国情怀融入不懈奋斗

    仰望历史的天空,家国情怀熠熠生辉;跨越时间的长河,家国情怀绵绵不断。”面对突如其来、来势汹汹的疫情,亿万人民所展现出的炽热而深沉的家国情怀,激荡人心、振奋人心,给人以无穷的奋进力量。

  • 岁岁重阳九月九,家国情怀总如一

    发轫于农耕社会、农业文明的传统佳节,本身是极其重视祖先经验的一种节日形态,重阳节由此形成了一种对年老者崇拜的文化心理。节日中蕴含的人文理念,几千年来薪火相传、代代流传,成为中华民族的共同记忆,体现着对家国情怀的认知与追求。

  • 【地评线】视评:在国庆新民俗中读懂家国情怀

    中秋国庆喜相逢——“国”的生日、家的团圆,双重乐曲交织出最澎湃最欢快的乐章。在这“迟来的春节”里,体验着国庆新民俗,感受着这来之不易的幸福团圆。《夺冠》《我和我的家乡》等影片,让我们在观影的同时,重温温情与欢乐,也能回味那久别的影院体验、那失而复得的平常生活。

  • 【地评线】在红色文旅中汲取追梦动力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以此为缩影,今年国庆假期,全国多地红色景区人气高涨,人们在游览中滋润家国情怀、传承红色精神、汲取追梦动力。

  • 【地评线】“双节”满目皆是景,家国情怀入心来

    “金风荐爽,玉露生凉,丹桂香飘,银蟾光满。“中秋”“国庆”两个极具分量的节日在同一天重合,是存在于时间轴上纵横相交的小概率事件。在革命圣地井冈山,旅游讲解员谈到节日出游的一个普遍现象,就是越来越多的家庭愿意带着孩子前来上山瞻仰革命烈士。

  • 【佳节有新知|图解】人月两圆话中秋@家国情怀

    【佳节有新知|图解】人月两圆话中秋@家国情怀

  • 与国同行,建好香港这个家

    同是炎黄子孙,共享祖国发展,爱国爱港是广大香港同胞最自然、最朴素的感情。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意识到,香港地少人多,发展空间有限,内地是香港最广阔的发展腹地,融入国家发展是解决香港社会深层次矛盾的必然选择。2020年的惊心动魄,家和国一起经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香港与内地一道见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