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出实招 办实事 求实效】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保护流域生态 发挥综合效益

2019年02月15日09:45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编者按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我国发展现阶段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做好补短板、稳投资工作,对于稳定经济增长、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具有重要意义。近期,各部门各地区出台了系列举措保障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新开工项目进度、稳定有效投资增长。经济日报从即日起陆续报道这些举措和经验,敬请关注。

  春节刚过,广西桂平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的施工现场,上千名建筑工人已忙碌于混凝土拌浆、土石运输、焊接等工作。

  大藤峡水利枢纽位于珠江流域西江干流黔江段大藤峡峡谷出口处,下游距广西桂平市区6.6公里。该枢纽工程集防洪、航运、发电、水资源配置、灌溉等综合效益于一体,是珠江流域防洪控制性枢纽工程和重要水资源配置工程,被称为珠江上的“三峡工程”。

  据了解,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2015年正式开工,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74.8亿元,计划于2019年11月实现大江截流,2023年全线竣工。枢纽建成后,将在珠江流域防洪、水资源配置、提高西江航运等级、保障澳门及珠江三角洲供水安全、水生态治理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正在紧张施工的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2018年10月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翟天雪摄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的首要功能是防洪,主坝体设计为重力坝,可以承受相当于200辆火车头的水流推力。”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工程部高级工程师赵光辉介绍,珠江是我国流量第二大河流,水利枢纽工程船闸的通航能力为3000吨级,要拦截江水,需动用超越三峡大坝的“超级闸门”。

  近日,由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下闸首人字闸门成功下线。这款“超级闸门”门体高47.25米、宽20.2米,比三峡大坝五级双线船闸最高闸门高出10.5米。

  与闸门相配套,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的船闸下闸首人字闸门底枢蘑菇头亦是庞然大物。赵光辉表示,船闸人字闸门底枢蘑菇头选用高碳高铬不锈钢材质铸锻,在国内与国际均属首次,设备制造难度巨大,前期两次铸锻均以失败告终。

  为解决技术难题,2018年11月,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和大藤峡公司先后两次召开专家咨询会议。结合专家咨询意见,为降低制造失败风险,大藤峡公司按照设计图纸条件,同时委托中信重工机械公司与武汉重工同时铸锻底枢蘑菇头,互为备用,提高供货保证率,避免影响工程工期。目前,中信重工正进行粗加工,争取尽快将底枢蘑菇头提交至武船重工,进行精加工。

  除在技术上谋求突破外,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还在右岸设计了两条鱼道,每条长度约3公里,计划于2019年12月份开挖建设,以保护珠江水域内珍稀鱼类不受工程建设影响。为全面推进工程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智慧大藤峡”建设中还建立了工程环保和水保监控信息平台,基本实现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生态状况监测全覆盖,监测数据互联共享。

  赵光辉表示,目前大藤峡水利枢纽左岸泄水闸、厂房、船闸等主体工程建设积极推进,船闸设施已具备安装条件,泄水闸弧形闸门安装工程、右岸施工准备工程全面启动。2019年11月,大藤峡水利枢纽将实现大江截流,至2020年可实现厂房两台机组具备发电条件,船闸具备通航条件。届时,大藤峡水利枢纽与上游水库联合调度,可将广西梧州市洪峰流量削减,兼顾提高西江、浔江堤防保护区防洪标准;与龙滩、飞来峡等水库联合调度,可提高珠江三角洲区域防洪标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吉蕾蕾)

文章关键词:大藤峡水利枢纽 底枢 船闸下闸首 工程生态环境 重力坝 高碳 蘑菇头 三峡工程 超级闸门 2019年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重大工程捷报连连(“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

    伶仃洋上,全长55公里的港珠澳大桥如长虹般绵延远方。4.2万吨钢网架施工80天封顶,精度控制在毫米级……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巍巍高原,建设者先后克服高地应力、高地温、涌水突泥等难题,确保拉林铁路布喀木隧道顺利贯通。

  • 新理念引领我国防灾减灾新实践

    ——7月17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强调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秉持“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理念,水利系统今年防汛工作以防为主、关口前移,未雨绸缪、防微杜渐,切实有效降低了洪涝灾害风险。

  • 多地加紧谋划新一批重大水利项目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多个省份瞄准补短板、惠民生,加紧谋划新一批重大水利项目。目前,多个省份正加紧谋划新一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值得关注的是,水利工程建设面临巨大的资金需求,据测算,仅前述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匡算总投资约1.29万亿元。

  • 沉着应对 砥砺前行——中国经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大考(上)

    2020年7月份,在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往年推迟一个月后,全国1071万名高考考生信心满满踏进考场,迎接人生中至关重要的大考。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明确提出,要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稳定国际市场份额。

  • 中国经济支撑企稳回升积极因素明显增多

    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天(7月17日)表示,二季度以来我国经济运行逐月好转。6月份,全国发电量快速回升,同比增长6.5%,增速比上月加快2.2个百分点,已连续4个月逐月加快。

  • 重大工程,关键时刻挑大梁(产经观察·“两新一重”怎么干③)

    重大工程投资体量大、涉及领域广,直接拉动力、间接带动力都很强。受访专家普遍表示,建设重大工程应由政府部门、企业、社会力量多方发力、合力完成,当前政府部门应加快优化投资环境、更好吸引社会资本。

  • 大工程 稳投资 扩内需(经济新方位·“两新一重”建设)

    新疆,目前世界在建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天山胜利隧道项目近期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力争使连接南北疆的又一条高速路大通道——乌尉公路早日贯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提高专项债券可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比例,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000亿元。

  • 稳投资,重大工程挑大梁

    截至目前,241个在建外资大项目基本全部复工,中国依然是吸引外商投资创业的热土。4月底,18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意向项目在上海浦东集中签约;5月11日,山东集中签约重点外商投资项目92个,总投资达99.7亿美元;

  • 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超万亿元

    截至目前,110项在建重大水利工程复工108项,建设人员到岗超12万人,在建投资规模超1万亿元 水利投资持续发力,全国农业用水总量连年“零增长”,万元GDP用水量持续降低,全面节水、合理分水、管住用水,助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 家底厚实大盘稳(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③)

    ”  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独特的制度优势再次释放巨大能量。汽车企业“云卖车”、手机新品“云发布”、远程教育、远程医疗……许多企业缓解疫情冲击的新创意、新做法,给中国经济带来新气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