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国家统计局:2018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人

2019年02月15日21:03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记者从国家统计局获悉,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起步之年。据国家统计局全国农村贫困监测调查,2018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继续大幅减少,贫困发生率显著下降,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

  2018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人

  据国家统计局全国农村贫困监测调查,按现行国家农村贫困标准测算,2018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1660万人,比上年末减少1386万人;贫困发生率1.7%,比上年下降1.4个百分点。

  分三大区域看,2018年东、中、西部地区农村贫困人口全面减少。东部地区农村贫困人口147万人,比上年减少153万人;中部地区农村贫困人口597万人,比上年减少515万人;西部地区农村贫困人口916万人,比上年减少718万人。

  2018年各省份农村贫困发生率普遍下降至6%以下。其中,农村贫困发生率降至3%及以下的省份有23个,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海南、重庆、四川、青海、宁夏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239万人。截至2018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末的9899万人减少至1660万人,累计减少8239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10.2%下降至1.7%,累计下降8.5个百分点。

  2018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继续高于全国农村

  2018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371元,比上年增加994元,名义增长10.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3%,实际增速高于全国农村增速1.7个百分点,圆满完成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增速的年度目标任务。

  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贫困地区增速0.1个百分点。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668元,比上年增加935元,名义增长10.7%,比贫困地区增速高0.1个百分点。其中,“三区三州”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96元,比上年增加938元,增长10.6%,增速与贫困地区增速持平。

  8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上年。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260元,比上年增加996元,名义增长10.7%,比全国农村增速快1.9个百分点,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快于全国农村增速。8个片区增速快于上年,分别是:四省藏区、燕山-太行山区、大兴安岭南麓山区、六盘山区、大别山区、吕梁山区、武陵山区、乌蒙山区。

  工资性和转移性收入是贫困地区农村居民增收主要来源。从收入来源来看,2018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3627元,比上年增加417元,增长13.0%,增速比全国农村高3.9个百分点,对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42.0%,比上年提高4.0个百分点;人均转移净收入2719元,比上年增加394元,增长17.0%,增速比全国农村高4.8个百分点,对贫困地区农村居民增收贡献率为39.7%,比上年提高6.1个百分点;人均经营净收入3888元,比上年增加165元,增长4.4%;人均财产净收入137元,比上年增加18元,增长14.8%。

  党的十八大以来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年均实际增长10.0%。2013-2018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名义增长12.1%,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实际增长10.0%,实际增速比全国农村平均水平高2.3个百分点。2018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相当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的71.0%,比2012年提高8.9个百分点,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文章关键词:农村居民 农村贫困人口 比上年 国家统计局 人均可支配收入 贫困地区 发生率 实际增长 增速比 监测调查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特别是,自2010年以来,中国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持续超过城镇居民家庭,2010—2019年年均增速达到8.6%,比城镇居民家庭增速高1.8个百分点。随着农业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村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再到小康进而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 海南防贫综合险惠及317万余农村居民

    记者从海南省扶贫办获悉,目前海南省防贫综合保险政策已惠及全省317.65万农村居民,投保覆盖率达83.05%。截至目前,已有9个市县实现农村一般户全覆盖和对农村重点人群(建档立卡户和临贫易贫户边缘户)的理赔救助。

  • 4000万农村娃吃上了营养餐(民生视线)

    2011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意见》,决定从当年秋季学期起,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严格落实资金管理制度,守住资金安全“底线”,确保国家营养膳食补助“每一分钱都吃到学生嘴里”。

  • 【中部崛起势正劲·河南篇】高质量发展有亮点:7组数据带你了解出彩中原

    “中原粮仓”河南再获丰收,2019年全年粮食产量6695.36万吨,比上年增加46.45万吨,增长0.7%,再创历史新高。(图文:弟辰晨 王璐 校对:陈延辉 数据资料来源:河南省委网信办 河南省统计局)

  • 【中部崛起势正劲·河南篇】高质量发展有亮点:7组数据带你了解出彩中原

    “中原粮仓”河南再获丰收,2019年全年粮食产量6695.36万吨,比上年增加46.45万吨,增长0.7%,再创历史新高。(图文:弟辰晨 王璐 校对:陈延辉 数据资料来源:河南省委网信办 河南省统计局)

  • 【中部崛起势正劲·河南篇】高质量发展有亮点:7组数据带你了解出彩中原

    “中原粮仓”河南再获丰收,2019年全年粮食产量6695.36万吨,比上年增加46.45万吨,增长0.7%,再创历史新高。(图文:弟辰晨 王璐 校对:陈延辉 数据资料来源:河南省委网信办 河南省统计局)

  • 管好用好农村这块“宝地”

    近年来,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通过农村闲置住宅改造等措施在景区周边农村发展民宿经济。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司司长江华安说,为保障农村居民建房合理需求,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明确了宅基地农户申请、村组审核、乡镇审批程序。

  • 云南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长6.8%

    2020年上半年,云南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78元,扭转一季度增速明显放缓的势头,比上年同期增长6.8%,呈现恢复性增长良好态势,增速比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0.9个百分点。

  • “一个民族也不能少”

    6月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考察。社区广场上,总书记深情对大家说,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的伟大民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有党和政府持续努力,有各族群众不懈奋斗,今后的生活一定会更好更幸福。

  • 四川:推出汽车下乡配套优惠措施 带动农村汽车消费

    不仅仅是在城市,为了吸引农村消费者,多地还专门推出针对汽车下乡的配套优惠措施,包括现金补贴、金融服务、售后服务等,带动农村汽车消费。这家汽车4S店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4月以来,首先从客流量来说,就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30%。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