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郑州这位献血“狂人”不简单 20年累计献血200次

2019年02月21日07:5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20日上午,李伟杰完成了第200次献血

  李伟杰的献血证和荣誉证书摆了满满一桌子

  河南商报记者 弯文奎 张成诚

  实习生 张俊杰/文

  记者 赵墨波/图

  2月20日上午,郑州市民李伟杰在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完成了一次献血,这次献血,对他来说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自1999年起,他几乎每个月都会去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报到”,风雨无阻。至2019年,他已经累计献血200次。

  献血“狂人”:20年累计献血200次

  2月20日上午,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献血大厅坐着一位正在填写表单的献血者。

  他叫李伟杰,是郑州管城区陇海马路街道陇海东路第一社区党总支委员兼居民委员会委员,距离他第一次献血已经过去了20年,“1999年10月单位第一次组织献血时,我献了200毫升全血。”李伟杰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从此以后,在20年时间里,他连续献血200次,几乎一满足时间间隔要求就去献血。

  献血记录显示,20年间,李伟杰累计献全血15次,5700毫升,机采血小板185次,369个治疗量。

  说起为啥献了这么多次血小板,李伟杰躺在输血椅上握着握力球笑着说:“次数多了,就感觉献血很平常了,血小板半个月就能献一次,可以多帮助几个人。”

  与平时常见的献全血不同,血小板采集需要专门的采集设备,一次需要一个小时时间。血液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李伟杰是我们的老熟人,这次献的是血小板,2个治疗单位,现在的献血次数是按国家献血法来进行计算的,血小板是十四天献一次。除此之外,献血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预防血脂稠。”

  小儿子:长大了也要像爸爸一样

  平时,李伟杰是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的骨干成员,也是血液中心官网的通讯员,他的光荣献血证和荣誉证书可以摆满一整张桌子,他在自己身体力行的同时,也号召更多的人参加无偿献血活动。

  “献血是有点疼,但为了挽救生命能忍住,去年我60岁,最后一次献血。”同是志愿服务队的曲舒(化名)是李伟杰多年的好友,因为献血,他们开始了十年的相知相惜。

  20年来,家里人都很支持李伟杰做这件事,大儿子也像他一样参加了无偿献血,小儿子经常抱着爸爸的荣誉证书,说长大了也要像爸爸一样。“我不图啥回报,能帮助别人我就觉得我做得有价值。”李伟杰坚定地说。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采血二科科长张淑琴告诉记者,目前郑州地区200次(含)以上的献血者已经达到11位,李伟杰就是这11位献血者之一。

  说起这些献血者,张淑琴说:“无偿献血能达到200次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用一辈子来坚持做这一件好事,他们是我们身边的英雄。”

  “我们科室的人都是无偿献血者。”张淑琴接着说,对献血者个人来说,参加无偿献血是快乐的,因为可以帮助别人。从精神层面来说,是非常富有的,可以用这种方式来挽救很多人的生命。另外,献血还可以有效抑制心血管疾病,一人献血,全家受益。

文章关键词:血液中心 郑州市民 郑州地区 全血 采集设备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989人,32万毫升热血,只为救他

    “我已骑上共享单车,准备就近献血”“我是AB型的,马上去献血” ……9月6日,热心市民纷纷赶来,一起挽救中毒男孩,山东省血液中心各采血点也延迟下班。本文来源:央视新闻(ID:cctvnewscenter)综合@齐鲁晚报、@山东省血液中心微博、大众报业、北京日报等  编辑:樊婷婷

  • 了不起!这件事他坚持了22年,只为可以“救别人”

    在得知自己是稀有血型后20多年累计献出6000毫升↓1998年6月份我才知道我的血型是‘熊猫血’在急诊需要时血液中心会及时跟志愿者们联系来帮助稀有血型的病人“钟南山院士曾公开表示自己1966年开始了第一次献血适当的献血对人体没有任何坏处一周之内便可完全恢复正常“

  • 【大爱郑州 热血之城】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沙建:别人都献血了,咱必须要拼命!

    “对今天捐献血液的个人和团体,我表示深深的感谢和敬意。”2020年6月14日是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是“安全血液拯救生命” ,宣传口号是“献血,让世界更健康”。在第六届“大爱郑州、热血之城”12小时大型直播主题宣传活动现场,河南省红十字会血液中心招募办副主任沙建说到。

  • 湖北省卫健委:9省份累计支援红细胞4.6万单位

    4月17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北全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血液保障及无偿献血情况。

  • 2100毫升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陕西第三批血液支援湖北

    9日,陕西第三批60万毫升红细胞,20个治疗单位的血小板和2100毫升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的血浆从西安运往湖北。陕西省血液中心西安市中心血站副站长 郝剑: 我们的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应用于临床对新冠肺炎患者重症的治疗,目前已经取得了一些疗效。

  • 武汉已有10位康复者连续两次捐血浆

    记者从武汉血液中心获悉,截至3月4日,全市已有10位康复者连续两次捐献血浆。其中首位“二连捐浆者”叫蔡桃英,是汉口医院内分泌科的一名护士,她分别于2月17日和3月2日完成两次捐献,共捐献血浆800ML。

  • 四川第三位、第四位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恢复期血浆

    (吕杨)2日下午,四川省第三位和第四位新冠肺炎恢复期血浆捐献者来到成都市血液中心捐献恢复期血浆。新冠肺炎恢复期血浆捐献者在阅读《成都市血液中心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捐献知情同意书》并签字确认。

  • 云南紧急调配80余万毫升血液驰援湖北

    2月29日上午,云南紧急调配80万毫升血液,从昆明出发紧急驰援湖北,全力支援抗疫一线用血。这也是云南首批调配支援湖北的血液。由于疫情期间到武汉的航班、高铁停运,加之血液制品运输的特殊要求,此次运输采取冷链车陆路运输,预计将于3月1日上午运抵武汉,支援武汉、中部战区总医院、天门、潜江、仙桃五地医疗用血,主要用于救治一些血液病的患者,还有其他的一些危重症患者、手术用血等。

  • 福建首位捐献血浆的新冠肺炎康复者顺利完成采集

    2月25日,福建省首位主动报名并经评估符合捐献条件的新冠肺炎康复者在福建省血液中心完成恢复期血浆的采集,成功捐献血浆300毫升。↑2月25日,工作人员为新冠肺炎康复者胡女士进行血浆采集。

  • 用献血传递爱心支援战“疫”

    据新华社近日报道,由江西省血液中心及11个设区市中心血站紧急招募采集的首批216200毫升血液启程,由江西省血液中心统一送往湖北省战疫一线。疫情发生以来,因居家防控、限制出行措施,街头献血人群骤减,这对新冠肺炎疫情及其他疾病的救治产生重大影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