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咪蒙"等永久关闭 自媒体该从中反思什么

2019年02月22日08:06  来源:光明日报

5034

  【光明时评】

  眼见她开公号,眼见她聚粉丝,眼见她一呼百应,眼见她戛然而止。2月21日,咪蒙微信公众号显示,该账号已注销。随后,多个自媒体平台也陆续宣布,永久关闭“咪蒙”“才华有限青年”账号。而此前的2月1日,咪蒙曾在微博宣布,咪蒙微信公众号停更2个月、咪蒙微博永久关停。

  现在看来,咪蒙似乎低估了自己面临的争议和压力。纵观咪蒙一路走来,可以说,她在自媒体生意场上的兴衰荣辱,恰好见证了自媒体的发展历程,堪称一个经典缩影。某种程度上讲,咪蒙骤然而起的发达与山崩般的没落,暗合自媒体的发展规律,也暴露出了种种问题。

  对某些自媒体来说,他们只需要迎合自己的受众。受众喜欢什么立场,他们便摆出什么姿势,受众喜欢听什么,他们便说什么——没有应不应该的问题,只有需不需要的问题。换句话说,这样的自媒体是没有信仰和敬畏的一群人。如果有什么信仰的话,那估计也就只是流量和金钱了。

  当然,我们批评咪蒙,反对她的价值观和主张,是坚持去伪存真的立场,用事实导向代替情绪导向。讨论事情多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而不是制造矛盾和对立。

  眼下,即使走了咪蒙,但类似咪蒙的流量生产模式,依然在被效仿和传承。事实上,我们更需要做的,是建立一个行业标准。传统媒体的行业标准,早已经比较成熟,一旦出现专业上的错误和缺失,自然有着纠正和处罚的反馈机制,但是自媒体没有。

  的确,任何事物的发展,都需要经历一个从蛮荒到规范的过程,当下的自媒体,即处在这样的过渡期。我们需要看到自媒体带来的便利,需要看到自媒体为信息革命作出的贡献,同时也需要看到它伴生的问题。任何无视问题的发展,都必然走向崩溃。咪蒙的倒掉,应成为自媒体行业的警钟。

  这是一个创业光荣的时代。我们当然希望自媒体行业欣欣向荣,甚至形成强大的文化产业,对社会文明进步输出积极而又强大的推动力。但这一切都要有个前提:法律是底线、行业标准和规范是基础。如果底线被无视,规则和伦理迟迟不到位,自媒体的乱象就难以得到遏制,下一个咪蒙还会出现。

  也正因如此,当我们在探讨咪蒙倒掉的话题时,不该仅仅局限于一个公众号的生死,不该过分在意对个人的喜欢与讨厌,而是放眼全局、面向未来,构想如何打造一个积极、健康、充满建设性的自媒体环境。要相信,自媒体的未来是光明的、大有可为的,因为这是时代的趋势,也是大众的需要。(作者:樊成,系媒体评论员)

文章关键词:受众 咪蒙 公众号 微信 建设性 传统媒体 立场 乱象 粉丝 面向未来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网上网下同频共振 凝聚共识相向而行

    四川还面向青少年群体创新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宣讲分团,让青年人宣传、带动、影响青年人。截至目前,四川省委宣讲团开展集中宣讲报告98场次,举办各种形式的互动交流活动近30场次,直接受众4.6万余人次,各地各部门共开展基层宣讲1.5万余场,直接受众66万余人次。

  • 贴近实际宣讲 推动全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连日来,辽宁、河北、江苏、广西等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在基层干部群众中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广西先后在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边防哨所、民族乡镇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开展宣讲2500多场次,覆盖全区各族干部群众800多万人次。

  • 高质量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11月17日至18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凌到安阳调研,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新发展阶段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把满足文化需求和增强精神力量统一起来,守正创新、深化改革,高质量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江凌先后深入滑县、汤阴县、内黄县的宣传文化单位了解情况,认真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

  • 致中央驻豫和全省新闻工作者的慰问信

    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之际,我们迎来了第二十一个中国记者节。在这场新的征程中,每一天都将创造新的历史,每一天都需要新闻工作者用心用情用功去记录、去书写。

  • 王国生参观“走百村·看脱贫”摄影展 向广大新闻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

    11月8日是第21个中国记者节,省委书记王国生到河南省文化馆展厅,参观“走百村·看脱贫”摄影展,与中央驻豫新闻媒体和我省新闻工作者代表交流,向广大新闻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王国生与观看摄影展的中央驻豫新闻媒体和省内媒体记者亲切交流,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各媒体和广大新闻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致以节日问候。

  • 【地评线】文汇时评 | 深度融合创新发展,打造全媒体传播“国之重器”

    很多人把媒体视为时代的一面镜子,而在当下,媒体可能不再只是现实的旁观者和记录者,更是变革的贡献者和塑造者。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提出:“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 文化产业不能只重经济效益

    “衡量文化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最重要的不是看经济效益,而是看能不能提供更多既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又能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化产品。算经济账,更算社会效果账,不断推出积极向上、成风化人的优质产品,文化产业才能行稳致远、蓬勃兴旺。

  • “新”意十足! 新华网携融媒利器亮相2020服贸会

    参观者可通过柜台上的iPad自主切换舆情大数据、媒体大数据、文旅大数据等领域的数据可视化分析案例及综合解决方案。扫描“测测你的‘新闻实力’”H5互动活动二维码,将新华大数据可视化分析内容迁移至移动端,查看感兴趣的新闻话题大数据分析结果。

  • 【决胜2020 乡村振兴看河南】开封杞县:产业发展助扶贫 电商经济促增收

    7月27日下午,“乡村振兴看河南”采访团走进开封市杞县,实地走访该县傅集镇吕寨村、裴村店乡屯庄村的扶贫产业基地以及豫东玫瑰谷项目,对两个村庄的乡村振兴战略开展情况做了进一步了解。

  • 北美观察丨宣扬“新冠骗局论” 美右翼媒体被指坑害受众

    美国媒体近日报道称,一些研究工作已经证实,由于右翼媒体持续淡化疫情并传播各种阴谋论,令它们的受众对疫情严重性的评估出现偏差,从而更容易受到病毒危害。△《华盛顿邮报》称,新研究显示保守派媒体的虚假信息加剧了疫情的严重性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