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小心!义务讲座可能只是为了推销保健品

2019年02月23日11:29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南昌2月22日电(记者袁慧晶)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日前公布的《2018年度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情况分析报告》显示,保健品市场成为消费投诉的高发区。市场监管部门提醒,一些商家频频推出免费体检、义务讲座、名医义诊等五花八门的方式推销保健品,老年消费者需警惕“花式”营销。

  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南昌市2018年共受理与保健品相关的投诉举报464件,同比增长220%,投诉主要表现在广告宣传及保健食品外包装上标有治疗疾病的功效,诱导老年消费者购买保健食品等。

  2018年11月,南昌市西湖区市场监管局消保局接待了十几名老年人的上门投诉,反映他们在一家酒店参加某公司组织的会议,会议中组织者以欺骗、恐吓等手段推销了床垫、玉手镯、电饭煲、破壁机、酒、蛋白粉等产品。老年人购买后发现这些东西多是以次充好、高价出售,于是提出退货退款,但发现组织者已联系不上。该局调查后,与会议组织者取得联系,并通过组织者提供的联系方式找到该公司相关人员,责令其立即退货退款,几天内共有62位老年人陆续办理了退货退款手续,涉及金额7.6万元。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一是患有疾病或身体不适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诊疗,不轻信保健品经营者宣传的“疗效”,以免贻误最佳治疗时机;二是到证照齐全的商场或超市购买保健品,不光顾无证照的经营场所;三是切忌通过非法传销、会议营销、电话营销等途径购买保健品;四是不盲目参加任何以产品销售为目的的健康知识讲座、专家报告、免费试用等活动;五是选购保健食品要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标志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并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六是索取并妥善保存购物发票等凭证,作为维权证据。

文章关键词:保健食品 保健品市场 疗效 购买保健品 市场监督 讲座 监管部门 老年人 会议 蛋白粉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网红保健食品”套路多 专家提醒消费者谨防上当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刘学聪表示,部分“网红保健品”偷换概念欺骗消费者,在严重侵害消费者利益的同时,也扰乱市场秩序,使整个保健食品行业受到社会误解。刘学聪说,经过20多年发展,中国保健食品在我国食品工业领域已发展成为一个相当成熟的代表性产业。

  • 武汉9月1日起不能用医保卡买口罩了? 官方回复

    对此,武汉市医疗保障局表示,依据该市相关规定,取得注册证或备案凭证的械(准)字号的口罩以及食健字号的保健食品,可使用个人账户支付,武汉市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的支付范围暂不改变。

  • 刘国梁道歉了!

    近日,“爱钱进”风波引发关注,有投资者表示通过“爱钱进”APP投资产品到期后难以兑付。一旦代言的产品或服务“翻车”了,无论是否需要承担法律责任,都辜负了粉丝的信任,也会损害自身的形象和声誉。

  • 海南省市场监管局出台21条举措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为积极发挥中小企业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出台6大方面21条具体举措,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 春节如何买到放心食品?请收好这份食品安全消费警示

    选购猪肉时,要注意查看“两证两章”(即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动物检疫验讫印章、肉品品质检验验讫印章),无相关证章或证章不全的,应避免购买。选购保健食品时,要查看产品包装、标签、说明书上是否标注有保健食品标志(小蓝帽)、保健食品批准文号或备案号、保健功能、食品生产许可证号等产品信息。

  • 1月1日起保健食品必须醒目标注“不是药物”

    从今年1月1日开始,《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开始正式实施。这意味着,所有保健食品都必须在包装的显眼位置印上这么一句警示语“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

  • 10月一批新规将开始实施

    智能快件箱管理完善快递“最后一公里”……  10月,一批新规将开始实施。智能快件箱运营企业要加强数据安全和快件安全保障;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要加强人员管理规范和服务流程规范。

  • 10月一批新规将开始实施

    智能快件箱管理完善快递“最后一公里”……  10月,一批新规将开始实施。智能快件箱运营企业要加强数据安全和快件安全保障;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要加强人员管理规范和服务流程规范。

  • 保健食品虚假宣传面临整治 广告审查或设置高压线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正式发布《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和《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与保健功能目录管理办法》,前者涉及保健食品上市后监管,后者涉及市场准入。针对保健食品领域的突出问题,今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要求实施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关于《指南》和《管理办法》出台的积极意义,《法制日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 保健食品虚假宣传面临整治 广告审查或设置高压线

    据了解,2017年以来,国务院食品安全办联合多部门开展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查处违法违规案件近6万件,货值达30多亿元。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朱毅告诉《法制日报》记者,目前保健食品行业存在的问题主要还是违规标识、虚假宣传和非法添加。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