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窃电、违约用电、拖欠电费”将被纳入征信“黑名单”

2019年02月28日09:0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5034

专业设备让“电耗子”现原形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晓波实习生娄亚婷通讯员牛国梁文图

有人为了少交电费,竟打起了电表的主意。2月26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跟随国网洛阳供电公司市中分局用电检查人员深入城中村反窃查违,一些通过偷改电表窃电的用户被抓个现行。

记者了解到,今后,洛阳市将对违约用电、窃电、拖欠电费的个人或企业,纳入失信名单。凡列入名单者在贷款,招投标,乘飞机、高铁,消费以及子女入学、就业等方面将受到限制。

专业设备让“电耗子”现原形

当天上午,在瀍河区旭升社区,10余名用电检查人员对每户电表进行排查。“窃电行为主要包括在供电企业供电设备上擅自接线用电,绕越用电计量装置用电,故意使用电计量装置不准或者失效,故意损坏用电计量装置用电等。”随行的用电检查人员介绍。

“这块电表在2014年2月22日开盖一次,最近一次开盖是在去年7月16日。”只见检查人员手持红外检测仪器,对着电表一扫,是否开盖、开盖的时间便清晰呈现在检测仪器的显示屏上,再配合其他的辅助检测手段,基本上就能现场锁定窃电用户。

如发现有窃电的行为,检查人员当场中止该住户的供电,电表现场摘除并送至法定计量鉴定机构进行鉴定追责,并对其下达违约用电通知单。窃电户应按所窃电量补缴电费,并承担三倍违约用电金方可恢复供电,窃电数额较大或情节严重的,还要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将严厉打击各类盗窃电等违法行为

现实中,一些市民为了贪图小便宜,对电表进行了改动,殊不知这种行为不仅触犯了法律,还极易引发安全事故。

记者了解到,去年下半年,洛阳供电公司、市公安局联合启动反窃电集中打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了各类盗窃电能及制售传播窃电器材等违法犯罪行为。

经查处电力客户存在违约用电或窃电行为,且对供电企业的相关惩罚措施拒不配合整改,不缴纳追补电费或违约金的;发生过一次及以上违约用电或窃电行为的客户。电力客户在12个月内累计发生两次及以上拖欠电费的行为或单月电费连续拖欠两个月及以上,或累计欠费金额(含业务费)超过50万元,经两次催缴后仍未缴纳者,窃电用户和窃电人员的信息将被纳入政府征信体系。凡列入“黑名单”者在贷款,招投标,乘飞机、高铁,消费以及子女入学、就业等方面将受到限制。


文章关键词:黑名单 用电检查 拖欠电费 征信体系 被抓 电力客户 电表 供电公司 计量装置 客户端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国纳税信用管理新规执行即将满月 更多企业尝到纳税信用“甜头”

    诚信抵万金,“真金白银”积累的纳税信用更显珍贵。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白彦锋表示,增加非独立核算分支机构自愿参与纳税信用评价,进一步拓展了我国纳税信用评价管理覆盖范围。

  • 诚信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就是要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形成“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寸步难行”的制度制约。信用动态、联合奖惩、专项治理、诚信文化、行业信用、信用研究……打开“信用中国”网站,浓厚的诚信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 国务院明确农民工欠薪案件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

    据人社部网站消息,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印发《关于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做到“两清零”目标,即:2020年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2020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

  • 高校食堂又曝用脚洗菜,别让后厨成“隐秘的角落”

    食堂后厨的失守,有从业人员的道德失守、有管理上的技术失守,还有监管层面的失位。近日,一则“武汉东湖学院食堂员工用脚洗菜”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说到底,食堂后厨的失守,有从业人员的道德失守、有管理上的技术失守,还有监管层面的失位。

  • 两游客攀爬北海公园古建房顶被罚款并列入“黑名单”

    近日,两名游客爬到北海公园房顶上拍照的微博在网络上引发关注。记者今天上午获悉,公安部门已对两名游客进行批评教育,城管执法人员对其进行现场处罚,公园将上报市文旅局将两人列入“北京市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