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坚持“刀刃向内”不松动释放高压从严信号

2019年02月28日16:19  来源:映象网

5034

  日前,记者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干部监督室获悉,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将坚持刀刃向内,保持清理门户高压态势,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坚决查处,将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作为审查调查重点,对以案谋私、破坏联系地区或部门政治生态的严肃查处。(2月25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倡廉没有休止符。“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打破“禁区”和“惯例”,从严治吏、正风反腐,尤其是纪检监察机关“刀刃向内”狠抓队伍建设,坚持不护短、不遮丑,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监督执纪铁军,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反腐败的压倒性态势进一步巩固发展。当然,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这也给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展望新征程,迎接新挑战,尤需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初心,砥砺有为,牢牢扛起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奋力书写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自律。纪检监察干部岗位特殊、使命神圣,是党的纪律的执行者、捍卫者,如果自身不过硬走上违纪违法之路,不仅会损害执法执纪队伍的整体形象, 也会侵蚀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更严重的甚至会破坏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从中央到地方通报的领导干部违法违纪典型案例来看,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不在少数,比如,吉林省纪委原副书记、省监委原副主任邱大明,身为省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政治意识全无,执纪违纪、执法犯法;辽宁省纪委原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杨锡怀,身为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丧失党性原则,将监督执纪权变为送人情、谋私利的工具,等等。这些都是典型的权力滥用行为,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透过新闻报道我们看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坚持“刀刃向内”,保持清理门户的高压态势,向全社会释放了“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执行纪律没有例外”的鲜明态度,再次彰显了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这是真正的顺应民心之举。当然,对纪检监察干部违法违纪的严肃查处是一个方面,根源上还是要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这方面从中央到地方也都在积极探索,比如上海市纪委监委发布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六条要求”,立足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开列负面清单,明确了纪检监察干部形象必须达到的正面标准,为“纪律部队”树起“形象标杆”;河南漯河市郾城区纪委监委启用对标自省室,全体机关干部到岗到位之前都会自觉到对标自省室,接受无声的提醒和无形的教育,对照“五对标五查找”工作标准,照照镜子、正正衣冠,开启全新一天的工作,等等。这些都是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的有益探索,必将促进纪检监察干部更好履职尽责。

  打铁还需自身硬,对于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来说,要明白严管就是厚爱,只有自己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才能让监督执纪问责更有底气、更加硬气、更具权威。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全会精神,自觉对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要求,带头做到中心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纪法戒尺,始终保持清正廉洁,恪守为政底线。要带头涵养良好家风,廉洁修身、清正齐家,让好家风成为官做人的“保险栓”、抵御歪风邪气的“防火墙”。要自觉接受监督不逃避,时刻把自己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努力争做新时代合格纪检监察干部。(王学明)


文章关键词:刀刃向内 高压从严信号 纪委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