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以“刀刃向内”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08日11:02  来源:映象网

5034

今年以来,四川茂县坚持把扶贫与扶志相结合,以开展“四亮四晒”为抓手,深入推进贫困群众文明新风、感恩奋进等4项教育,进一步激发广大贫困群众脱贫奔康内生动力。(2020年5月6日 中国组织人事报)

 “四亮四晒”即亮新风晒动力、亮家训晒美德、亮环境晒干劲、亮积分晒奋进。脱贫攻坚的难题,有物质层面上的,也有精神层面上的,越是贫困的地区,越容易存在一些陋习,导致脱贫攻坚前进的步伐缓慢。显然,要更好地推动脱贫攻坚,解决贫困群众的实际难题,不仅仅需要外力的推动,更要激发内力,让贫困群众能够主动投身到摆脱贫困的实际工作中去,以“刀刃向内”的方式去发现自己的短板和不足,不讳疾忌医,才能找准自己在脱贫攻坚“内动力”不足的问题,及时破解难题,加速脱贫攻坚步伐。

以“四风”建设为切入点,割除基层陋习。贫困地区本身经济条件差,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各种宴请让贫困群众背上了沉重的思想负担和经济负担,让他们的贫困难题“雪上加霜”,要更好地为贫困群众“减负”,就需要以“四风”建设为切入点。该县深入开展移风易俗,以整治农村人情风、攀比风、奢侈风等“四风”为重点,依托村红白理事会、村务监督委员,建立149支“红袖小喇叭”宣传队,引导群众摈弃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以“反四风”的方式,向那些大操大办说“不”,割除陋习,既是清风扑来,也能实实在在地减轻贫困群众的资金负担。

以“正向典型”为抓手,激发内生动力。脱贫攻坚需要更多的正向引导,需要以“正向典型”为抓手,让贫困群众在对比之中,更好地发现自己的差距,知耻而后勇,激发内生动力。通过开展先进典型表彰,以“家风家训评选”活动为抓手,引导贫困群众对比脱贫前后的巨大变化谈感想、说体会。通过这些具体的正能量故事,让贫困群众能够更好地对标自己,激发贫困群众的斗志,从“要我脱贫”转向“我要脱贫”。

以“奋进积分”为推力,凝聚脱贫力量。人心齐,泰山移。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尤其需要贫困群众凝心聚力。一些地方就在探索贫困群众奖勤罚懒激励评比机制,建立贫困群众“奋进积分”,当积累计达到相应分值时贫困户可在“奋进积分超市”兑换相应的生产生活用品。通过“奋进积分”的方式提升了贫困群众的精气神,主动参与到脱贫攻坚的具体工作中去,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更有干劲。

摆脱贫困不仅仅是政府的事业、社会的事业,更是贫困群众自己的事业。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需要政府给予更多的政策倾斜,也需要扶贫干部当好“头雁”,更需要依托乡风民俗、家风家训、环境卫生、奋进积分的方式让贫困群众当好“主角”,进一步放大积极作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才能确保到2020年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汪肇波)

文章关键词:刀刃向内 助力 脱贫攻坚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坚持“刀刃向内”不松动释放高压从严信号

    日前,记者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干部监督室获悉,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将坚持刀刃向内,保持清理门户高压态势,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坚决查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