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好消息!国内首个5G校园试验网落户华科

2019年03月01日14:40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近日,国内首个5G校园试验网在湖北华中科技大学开通。据湖北日报报道,5G远程教学、5G夜视无人机校园巡逻等新应用将逐步在校内上线。

  华中科技大学电信学院教授、“5G联创行业应用开发实验室”主任刘应状告诉澎湃新闻,5G技术已经成熟,正在进行应用研发,培育5G市场,5G校园网现在正在紧锣密鼓开展过程中。

  他表示,华科校园内的5G基站一期设备已经到位。四个基站部署在东九、韵苑学生食堂、启明学院及博士生公寓,正在施工,预计将于2019年上半年建成。

  “而到了2020年,整个5G网络或将覆盖全校。”刘应状表示,“目前来讲,5G通信芯片是关键,预计会在2019年下半年研发成功,届时就可以大范围接入5G网络,实现5G虚拟现实课程教学等更多更强大的功能应用。”

  华中科技大学5G校园试验网,是湖北移动公司联合华中科技大学设立的“5G联创行业应用开发实验室”第一阶段的成果。

  刘应状教授介绍,高吞吐(高速率)是5G网络最显著特性:4G的通信速率为1Gbps(比特率,数字传输单位),而5G速率可以达到10Gbps甚至更高,实现更加快速、清晰的信息通讯,“一部10G左右的超清电影,1秒之内便能下载完成”。

  对于部分同学担心的辐射、防火等校园基站安全问题,刘应状称,5G的覆盖范围较4G覆盖范围更小,5G基站的辐射较4G更小,更加绿色,不用担心辐射问题,5G校园网的基站建立在食堂、教学楼楼顶,不会占据地面空间,造成出行不便,而防火、物业等一系列问题也都在按规定进行。

  刘应状说,下一阶段,5G通信芯片是关键,预计芯片会在下半年研发成功,届时就可以大范围接入构建的5G网络,实现5G虚拟现实课程教学、5G无人机巡逻、智慧医疗、视频会议、课堂签到等更多更强大的功能应用。

  刘应状表示,就5G技术目前发展来说,培育5G应用市场可能是更优先考虑的问题,等到市场产生更大需求,就需要更先进的无线通信技术。他透露,电信学院已经开始研究6G技术。“从5G商用到实现6G大概需要五六年。”

  为何选择华中科技大学成为国内首个5G校园网试验点?刘应状教授表示,从2012年,华科就开始做5G研究,在5G技术研发方面具有很强的前期积累;此外,华中科技大学具有多学科交叉与创新优势,有助于应用创新研究;另一方面,湖北是5G在全国的五个试点区之一,“于是就想到了在华科建立5G联合实验室”。

  (华中科技大学记者团对本文亦有贡献)

文章关键词:华科 试验网 华中科技大学 基站 课程教学 无人机 芯片 校园网 覆盖范围 2019年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华中科技大学:抗疫精神成思政课最生动教材

    在2020年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身处武汉的华科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是全国抗疫战场中投入力量最多、作出贡献最大的高校。这些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已成为学校思政课堂最生动的案例,激励和影响着更多华科人。

  • 华科教授的妹妹火了 "她是谁"冲上热搜阅读量近2亿

    早在1980年代就已经成名的残雪是中国最早从事实验文学创作的女作家。而她的哥哥,正是著名哲学家,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系教授邓晓芒。美国作家苏珊·桑塔格说:如果要我说出谁是中国最好的作家,我会毫不犹豫地说:“残雪”。

  • 华科18人本科转专科 教育部司长:有些学生醉生梦死

    华中科技大学18人因学分不达标本科转专科,连日来引发广泛关注。10月17日,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对华中科大此举给予肯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