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我为两会写微议案”启动!全国人大代表王中立@同学们来参与

2019年03月01日16:02  来源:映象网-猛犸新闻

5034

  同学们,郑州市教育局、东方今报·猛犸新闻主办的“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再次启动了!连续四年,“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已成为郑州市教育局和东方今报·猛犸新闻全国两会期间的重磅活动。

  连续三年,学生们的“微议案”都被带上全国两会。今年,只要您提出的“微议案”够分量,就有可能像前三年一样被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带上全国两会。

  每年一场最炫“微议案”旋风

  目光回到2016年,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的第一年。那一年,也是郑州乃至河南省首次刮起“微议案”旋风。无论中学生还是小学生,大家的热门话题离不开微议案。当年,中小学生们提交了1万多份“微议案”,依托猛犸新闻客户端的百万用户量,议案共收获了30万个点赞。

  在此后每年的1月、3月,“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旋风就会再度来袭,且一年比一年火爆,可谓“全民动员写微议案”。

  连续三年,学生们写的微议案都切中社会热点,他们的微议案也得到了驻豫全国人大代表的认可,并连续三年被带上全国两会;连续三年,共有160名学生被评为“省会优秀场外小代表”,并被刊登在东方今报的头版上;连续三年,累计有千余所学校参加此活动。

  今年,“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再次重磅启动,该活动也已成为媒体和中学生们一起参与的一个品牌活动。

  央媒关注

  “微议案”活动还成了考试题

  微议案活动不仅在校园、在郑州火得不要不要的,在社会上也引起了强烈反响。

  2018年3月6日19点,猛犸新闻推送了《郑州薛稚琦同学,你的微议案被全国人大代表念给中外记者听了》的报道,报道中提到,3月6日下午,河南代表团举行联组会议并向中外媒体开放。在51家中外媒体113名记者面前,郑州二中薛稚琦同学的微议案被全国人大代表念了。河南广电所有媒体的微博、微信平台和朋友圈也都相继推送了这一报道。经教育系统全面转发,据不完全统计,仅20个小时,全网点击播放350万。

  3月11日,新华社刊发了《当中小学生“微建议”遇见代表“好声音”》一文,里面就此活动专门进行了报道,光明网也以《中学生“微议案”上了全国人代会》刊发了此活动。

  而且,“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也被当成例子出现在试卷中。有这样一道题,大概内容是:一份来自Z市九中几名学生的微议案被带到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引起了大家的热议。几名学生提出全国应“同分同权”,改变学生因地域不同而受到不公平的待遇。问此微议案体现了什么?

  看到这道题有没有觉得很熟悉。没错,这道题中的Z市九中就是郑州九中,而学生们的微议案也就是“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中筛选出来的。

  如果觉得这个不够分量,您可以再来看一道题:“2015年‘两会’召开期间,李克强总理和全国网民进行在线交流,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初中生小明也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向总理提出合理化建议……”这道题的问题就是“如果你是小明,请你说出一个你所关心的社会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建议”。

  这是一本很热门的高考复习资料上的一道题,是不是和“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不谋而合?

  全国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为学生们点赞

  连续三年,“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也得到了全国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的认可,他们不仅为学生们点赞,还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对学生的鼓励。

  2018年,代表和委员们专门在两会纪念封上签名对学生鼓励。他们分别是:全国人大代表王中立,全国人大代表、宇华教育集团董事长李光宇,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中医药大学教授司富春,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宋华平。

  宋华平委员还专门拿出五个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首日封,用软笔给孩子们签名,并专门写上“厚德载物”、“上善若水”、“学无止境”、“宁静致远”、“向善向上”,勉励孩子们继续努力。

  全国人大代表王中立专门寄语“微议案”活动

  今年,在“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启动之际,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还专门为“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写了寄语。

  在寄语中,他提到,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标准。“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具体载体,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行动。“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厚植爱国爱党情怀,让学生们用自己的校园“微心”关注社会,不仅开阔了学生的思维与视野,更是让学生在参与中提升了社会参与、发现问题等各方面的能力。

  新时代的学生对世界充满好奇、善于观察,勤于思考,他希望“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成为学生种下梦想和责任的种子的平台,也希望更多学生在这个平台绽放。

  ■写“微议案”今年这样参与

  今年,想要参与“我为两会写微议案”活动的中小学生们可就教育、医疗、养老、互联网、扶贫、食品安全等社会热点或热词提出意见、建议,并将其凝练成一条“微议案”,字数限制在200字以内。

  在此,也特别提醒大家,所提出的“微议案”必须具有严肃性,必须有具体的建议。同时,必须“原创”,严禁抄袭或照搬他人“微议案”。

  大家可将微议案以电子邮件方式发送至邮箱:wwlhxya163.com。

  2019年3月2日~3月10日,入选“微议案”将在猛犸新闻客户端展示,进行网络点赞。

  2019年3月10日~3月15日,主办方将根据议案内容质量和点赞数评选出100名“省会优秀场外小代表”。

  2019年3月16日~3月30日,评选出的100名“小代表”,由主办单位颁发“省会优秀场外小代表”证书,并在东方今报封面展示,猛犸新闻头条报道。同时,还将评出18所优秀组织学校(中学8所,小学10所)、30名优秀辅导教师。

  今年,郑州市的中小学生们都会提出哪些“微议案”,又有哪些会受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关注,会被带到两会上呢?让我们一起期待吧。(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高冬丽)

文章关键词:全国人大代表 两会 同学 微议案 辅导教师 猛犸 原创 2019年 郑州二中 中小学生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发展改革委:“十四五”规划《纲要》问计求策活动收到线上建言3.7万条

    记者7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凝思汇智 共谋新局”——“十四五”规划《纲要》问计求策活动线上已收到建言3.7万条,线下活动共发放问卷4000多份。

  • 突然辞职的市长,证实被查

    因涉嫌违纪和职务违法、职务犯罪,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原市长郝茂荣,被责令辞去全国人大代表职务。长安街知事注意到,这是继市政协主席高忱、市委原书记傅铁钢、市委统战部长曹文敏之后,通辽又挖出的一只“蛀虫”。

  • 香港各界:国安法为香港带来和平与稳定

    香港立法会议员、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等香港各界人士表示,香港国安法生效以来,香港社会的秩序明显改善,民众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香港各界表示,香港国安法对反中乱港、分裂国家的人起到极大的震慑作用,对社会稳定起到保障作用。

  • 香港各界:国安法守护香港

    香港各界人士表示,国安法对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港区全国人大代表 陈曼琪:香港国安法落地了,我们香港就可以发挥我们在国家发展里面的独特的优势,这样子也可以为国家作出贡献。

  • 民族团结的楷模——热地

    热地,男,藏族,中共党员,1938年8月生,西藏比如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第八、九、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他几十年来为西藏发展、和谐稳定、民生改善倾注了大量心血,付出了巨大努力,赢得了西藏各族人民的爱戴和尊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