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中国专家组已基本弄清京津冀区域大气重污染成因

2019年03月04日0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通过历时近两年的集中联合攻关,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专家3日表示,目前已基本弄清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重污染的成因。远超环境承载力的污染排放强度,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重污染形成的主因。

  <="" p="">资料图:北京市民在重污染天气下出行。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2017年4月以来,中国开展了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汇集国内2000多名环境科学、大气科学、气象科学以及行业治理等方面的优秀科学家和一线科研工作者,建成了天地空综合立体观测网,集中开展联合攻关,目前已基本弄清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重污染的成因,实现了对重污染过程的精细化定量化描述。

  重污染主因:远超环境承载力的污染排放强度

  远超环境承载力的污染排放强度,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重污染形成的主因。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副主任张远航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偏重的产业结构、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以公路为主的交通结构,导致单位国土面积煤炭消费量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倍,钢铁、焦炭、玻璃、原料药等产量均占全国40%以上,大宗物料80%依靠柴油货车运输。

  从时间分布上看,受采暖影响,秋冬季一次细颗粒物(PM2.5)和有机碳、黑碳等组分的月均排放水平是非采暖季的1.5至4倍,而保定等散煤用量大的城市,上述污染物在秋冬季的排放水平更高。

  从空间分布上看,区域内污染物排放总量大的城市为唐山、天津、石家庄、邯郸、淄博。从行业分布来看,钢铁及焦化行业主要分布在唐山和晋冀鲁豫交界地区,玻璃行业集中在邢台、淄博等地,石化化工主要集中在淄博、天津、沧州、石家庄等地。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PM2.5年均浓度达标(每立方米35微克)约束下,一次PM2.5、氮氧化物(NOx)、挥发性有机物(VOCs)及氨气(NH3)等污染物排放量仍远超环境容量。

  重污染形成诱因:不利气象条件造成污染快速累积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位于太行山东侧“背风坡”和燕山南侧的半封闭地形中,削弱了该地区秋冬季盛行西北季风的作用,“弱风区”特征明显,污染物扩散条件较差。在当前高强度的污染物排放背景下,一旦出现不利气象条件,极容易产生本地积累型污染。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各城市污染程度受到整个区域的传输影响,全年平均贡献约为20%至30%。

  二次转化是京津冀大气污染积累过程中爆发式增长的动力

  专家表示,PM2.5二次转化微观机理十分复杂,硝酸盐、硫酸盐、铵盐和二次有机物等组分快速生成助推了PM2.5爆发式增长。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中NH3的浓度显著高于美国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处于富氨状态,近年来区域内二氧化硫的浓度不断下降,大气中NH3的浓度不降反升,更加有利于硝酸盐的形成。

  张远航介绍说,2017年10月至2019年3月初的秋冬季期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共出现23次区域重污染过程。对23次污染过程的精细化定量化分析表明,每次污染过程都可以解释为污染物本地积累、区域传输和二次转化综合作用的结果。

文章关键词:重污染 污染过程 污染排放 张远航 京津冀区域 VOCs 微观机理 成因与治理 PM2.5 背风坡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多地发布通知,限行!

    (五)违反限行规定的机动车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视频监控抓拍和民警路检路查依法予以处罚。违反《通告》规定上道路行驶的车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视频监控抓拍和民警路检路查依法予以处罚。

  • 多地橙色预警!山西发布重污染天气调度令

    11月27日,山西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向各市人民政府发布第4号重污染天气调度令。为减少污染物积累,切实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维护群众健康,山西省大气办要求做好四项工作。

  • 郑州市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响应 停止建筑拆除施工

    市生态环境局昨日下午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决定自2020年11月22日17时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响应。全市停止建筑拆除施工,停止开挖、回填、场内倒运、掺拌石灰、混凝土剔凿等土石方作业, 停止室外电焊、喷涂、粉刷、切割、护坡喷浆等作业。

  • 明起,河南濮阳市城区机动车开始限行

    新闻发布会上,齐向前就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响应和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作出说明;宋彦军宣读《濮阳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实施机动车限行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

  • 郑州今日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响应

    根据空气质量会商情况,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郑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郑政〔2019〕22号),经市政府同意,决定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决定自2020年11月22日17时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响应。责任单位:各开发区管委会、区县(市)政府,市城管局、市城建局、市交通局、市园林局、市水利局、市林业局  2.矿山停止露天作业。

  • 停工!这里中小学、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

    经太原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批准,太原市发布通告,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同时实施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橙色(Ⅱ级)响应(11月16日18时-11月17日24时)。③扬尘源减排措施:除应急抢险外,所有施工工地的土石方作业、砂浆现场搅拌、石材切割、渣土运输、喷涂粉刷、浇筑等易起尘作业全部停止。

  • 河南将可能出现两次重污染过程 已发布紧急通知!

    》  记者从河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该厅已发布《关于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的紧急通知》。其中,11月12日下午至14日上午,11月15日下午至17日,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和许昌将可能出现重度污染过程,其他城市受本地和传输影响,也将出现部分时段中至重度污染过程。

  • 河南部分地区近期将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

    11月10日,映象网记者从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办获悉,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省气象台和省环境监测中心联合会商结果,近期我省将可能出现两次重污染过程。

  • 紧急通知!河南省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

    记者从河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河南省气象台和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联合会商结果,近期河南省将可能出现两次重污染过程,11月12日下午至14日上午,11月15日至17日,受高湿静稳和北东部两次反复传输的影响,北中部和西部将可能出现中度至重度污染过程。其中,11月12日下午至14日上午,11月15日下午至17日,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和许昌将可能出现重度污染过程,其他城市受本地和传输影响,也将出现部分时段中至重度污染过程。

  • 注意!河南将可能出现两次重污染过程,已发布紧急通知!

    记者从河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该厅已发布《关于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响应的紧急通知》。其中,11月12日下午至14日上午,11月15日下午至17日,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和许昌将可能出现重度污染过程,其他城市受本地和传输影响,也将出现部分时段中至重度污染过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