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央视昨晚播出 “美好生活十大城市”郑州篇

2019年03月04日09:49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近日发布了《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数据,重庆、南京、广州、郑州、长沙、合肥、昆明、呼和浩特、海口、银川上榜“2018~2019年度美好生活指数最高的10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榜单。昨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频道播出了美好生活十大城市展播之郑州篇。

  《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发现,在所有的37项指标当中,郑州市民在各方面都比较满意,对城市的整体发展信心十足。其中,在经济发展速度的满意度上,郑州市民还打出了70分以上的高分。城市发展稳健,百姓才会更有信心。不同区域来看,2019年,郑州人的收入信心领跑中部省会城市,郑州市民的感受显示,城市的均衡发展也是助长美好的一种方式。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努力将郑州打造成为内捷外联的畅通之城,创新创业的活力之城,生态宜居的美丽之城,民生优先的幸福之城。

  据介绍,“美好生活城市”榜单,是《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面向10万中国家庭入户问卷调查,旨在全面了解中国百姓在工作生活、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满意度,以及在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三个维度上对美好生活的感受,最终形成美好生活城市榜单。

  更多调查结果,将于近期在央视财经频道《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数据发布之夜上揭晓。 记者 裴蕾

  ——信心满满

  郑州人的收入信心领跑中部省会城市

  昨晚公布的大调查数据显示,郑州市民在各方面都表现出比较满意,和全国的平均感受相比没有明显的短板,可以看出,郑州市民对城市的整体发展信心十足。

  调查数据显示,在所有的37项指标当中,郑州市民对于其中35项的满意度高于全国省会城市和直辖市的平均水平。均衡中有亮点,其中,在经济发展速度的满意度上,郑州市民还打出了70分以上的高分。

  不同区域来看,2019年,咱郑州人的收入信心领跑中部省会城市,城市发展稳健,让百姓对未来充满信心。回看历年数据,大调查发现,郑州人的收入信心从2016年开始呈上升趋势,两年累计涨幅高达10.84%。

  大调查显示,郑州市民的幸福感(54.7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0.99%),城市的均衡发展让咱郑州市民感到很幸福。

  数据背后,郑州市民对城市整体发展的信心来自哪儿?

  来自国家对郑州的重视和支持。近年来,国家加大中部崛起支持力度,明确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郑州航空港经济实验区、河南自贸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在郑州叠加。

  来自郑州优越的交通区位优势。“米”字形高铁基本形成,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路”辐射东中西、连通境内外。

  来自市民对郑州良好的发展趋势、发展态势和发展成效的认同。2018年,郑州地区生产总值破万亿元、常住人口破千万人、人均生产总值破10万元,这是郑州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为办好民生实事提供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市民感受

  城市巨变带来生活中的小确幸:速度+质量+颜值

  刚刚过去的一年,郑州市民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因城市巨变而带来的生活中的“小确幸”。

  市民们的出行更加“有速度”了。地处中原腹地的郑州,“区位+交通”是最大的优势。“米”字形高铁基本形成,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路”连通世界,2小时航空圈覆盖约占全国90%的人口和95%GDP的地区,6小时高铁圈覆盖全国主要城市群。着力推进“域内畅通”,市区内强力打造“两横两纵+环线”的快速路网、“米字+环线”的轨道交通、全域通达的“都市公交”,市域内15分钟上高速,绕城高速开启“免费时代”。

  市民的生活更加“有质量”了。2018年,郑州90%以上的市民喝上了甘甜的丹江水,市区燃气普及率达到96%,建成区集中供热率达到85%,中心城区实现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平方米,15分钟城乡社区生活圈初步成型。

  我们的城市更“有颜值”了。2000余名“路长”成为城市“美容师”;连续6年实施“蓝天”工程;建成区基本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市区河道实现“水通、水清、水美”。

  ——郑州答卷

  民生:多元就业+安心创业+政务服务+社会治理

  近年来,为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围绕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郑州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

  营造产业支撑的就业环境。就业是民生之本,我市坚持把做优产业和充分就业同部署同推进,带动郑州年均人口净流入约20万。一方面让群众到大企业就业,持续培大育强宇通客车、中铁装备等龙头企业,主导产业对就业的吸附力超过70%,实现了以产业促就业的“双赢”;另一方面力争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加快建设产业集聚区、专业园区、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形成了以园区聚企业增就业格局,实现群众就近就业、就近增收。

  营造充满活力的创业环境。大力实施“智汇郑州”人才工程,2018年,吸引21万青年人才来郑就业创业。

  营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200多家国内外500强企业集聚,郑州成为全国第8个市场主体超百万城市。

  营造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我市紧紧扭住平安建设不放松,以“一村(格)一警”为带动,构建了横到底、纵到边、全覆盖的城乡社会治理格局,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目标,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高度赞誉。

  ——幸福密码

  发展高质量、民生有保障,郑州明天更美好

  刚刚闭幕的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市政府工作报告将2019年一幅幅美好生活画像,徐徐展现在全市市民眼前——

  让就业更有保障:全市新增城镇就业11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万人。

  让市民们住得更舒心:建成保障性住房5万套,分配公租房7500套,回迁安置群众15万人,完成安置房网签9万套,建成投用便民服务中心50个。

  让孩子们上学更放心:全市新增公办幼儿园100所,市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30所,新投用中小学校20所。

  让市民们就医得实惠:免费为具有郑州市户籍的适龄妇女进行“两癌”筛查、为孕妇进行唐氏筛查和产前超声筛查、为新生儿进行听力障碍初筛等疾病隐患筛查等。

  让市民们生活品质有提升:开展“舞台艺术进乡村、进社区”文艺演出1200场;引进、组织精品剧目(节目)25台;建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00个。

  让大家出行更便利:购置新能源公交车1000台,建成充电站28座;市区新增公共停车泊位5万个以上;建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5000个;新改建“四好”农村公路130公里等。

  让困难群体享关爱:对符合条件的视力、听力、言语残疾人,每人每月发放30元通讯信息消费补贴;新增50个、提升100个“绿城妈妈”社区环保服务项目;新增、提升“儿童之家”各50个;将儿童免费乘坐公交的身高标准由1.2米提高到1.3米。

  让市民们的生活更健康:新建、改建城镇社区多功能运动场、社区健身活动中心、农民体育健身升级工程300个,新增健身路径300条。

  让绿色成为市民生活中的靓丽“底色”:建成公园、游园、微公园400个,连通提升生态廊道400公里,市区新增绿地面积1000万平方米。

  ……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起点上,郑州市将更加紧盯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总目标,让改革发展成果进入到每一位市民生活中,努力让发展高质量、民生有保障、城市更美好!

文章关键词:平安建设 截图 央视 郑州市民 丝路 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 筛查 美容师 米 底色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为民生提质 为幸福加码 ——我市以人为本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强力推进动态感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在智慧平安建设领域的广泛应用,创新搭建VR智慧社区管理服务平台。6月7日,西湖区朝阳小区休闲广场很是热闹,小区居民聚在一起,人手一张纸,对未来小区改造的具体施工项目进行投票。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 “智慧之治”为百姓幸福“加码”

    从温饱到小康,中国的改革和发展走到今天这一步,彰显出治国理政理念和实践的与时俱进。2019年9月11日,三地法院签署了司法协作协议,深化了便民诉讼、多元解纷、环境保护、服务企业、交流研讨等16项机制,打造示范区法院司法协作新模式。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六清”行动显成效

    今年是三年为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陈一新表示,对前期群众反复举报、可能存在问题的1.5万多条线索“再起底”,实行提级核实、统一建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六清”行动显成效

    今年是三年为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陈一新表示,对前期群众反复举报、可能存在问题的1.5万多条线索“再起底”,实行提级核实、统一建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 产业集聚 西部(重庆)科学城聚势腾飞

    “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  重庆高新区改革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科技研发类项目占科学城上半年签约项目的80%以上,特别是大数据产业合同投资额占科学城主导产业项目的44.2%。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