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流动的中国,春运精彩纷呈

2019年03月04日15:08  来源:映象网

5034

  3月1日,为期40天的中国春运结束。中国交通运输部3月1日披露,预计春运40天(1月21日-3月1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累计发送旅客29.8亿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3月4日人民网)

  从1980年《人民日报》第一次提出“春运”一词到现在,我们的春运走了近40年,春运规模从1亿人次变为近30亿人次。售票厅排队的少了,旅客的行李箱小了,乘车的环境好了,就连下火车后的最后一段路程,也因为大巴和的士的普及而变得更方便了。“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同样的起点与终点,春运的旅程有了不一样的意义。

  “啤酒饮料矿泉水,花生瓜子八宝粥,来,麻烦把脚抬一下。”曾经绿皮车上回荡的声音,让不少无座的旅客厌烦不已。而今高铁覆盖到中国大多数城市,宽敞、干净、舒适的车厢环境,让人感觉像在家里面一样。曾经上厕所会在数里远的轨道上留下痕迹,卫生间里始终散不尽难闻的气味。现在的复兴号都装上了真空集便装置,厕所的环境比不少宾馆的都干净。车厢环境的改变,让旅程不再是一种煎熬,而是一种舒适的享受。

  抽烟、喝酒、霸座等不文明行为以前经常可见,车厢里像集市一样喧嚣。腊肉、大蒜、泡面、辣条等气味性大的食物,车厢里面味道难闻至极。而今我们坐车回家,不管是高铁上还是绿皮车上,大家普遍在安静的看书、看电影、听歌,小声的说话,尽量不吃太刺鼻的食物。同样是摩肩接踵,骂人、打架的越来越少了,更多的会听到“请”、“对不起”、“谢谢”等词语。文明,成为很多人的一种习惯,且共同维护着。

  春节回家,以前的“家”更多是指出生、长大的地方,那里有爹娘还有儿时的玩伴。现在的“家”有了不同的含义,指的是一家人团聚的地方。“啥是佩奇”在2019年春运走红,表达的是老一辈人的爱,也呈现出“反向春运”的潮流。“父母在人生尚有归途”,与其一家人奔波千里回家看老人呆个三五天,不如把父母接到城里,让父母感受大城市的年味,与后辈呆一起的时间也更长。回到家后,这样的经历也将成为父母同乡亲茶余饭后的谈资。尽孝道,春运给了另一种方式。

  春运就像一面镜子,照亮回家的旅途、温暖的归途,映照着时代的发展、国家的进步。流动的中国从容往返,我们的春运精彩纷呈。(台亮)


文章关键词:流动的中国 春运 责编:张迪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坐着高铁看中国,品味“流动的中国”最美内涵

    中国高铁在大地上铺就钢筋铁骨,在时代风云中飞速前进。今年中秋国庆,央视为媒,将带领人们坐着高铁奔驰在的广袤大地上,纵览华夏大地无限风光,品味“流动的中国”最美内涵。

  • 以改革为“流动的中国”注入动力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人口堪称一切经济社会活动的基础,蕴藏着中国繁荣发展的密码。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

  • 人民网评:松开人才紧箍咒,流动的中国将充满更多活力

    郑世平冰封的河道需要流水激荡,行进的中国呼唤流动的力量。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

  • 原标题:中国为什么被称为“流动的中国”?

    从1949年到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走过了70年的风风雨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随着中国迈入5G商用元年,数据的高速流动将赋能千行百业,为经济发展、就业增长、科技创新注入新的活力。

  • “流动的中国”,搭载时代的引擎

    端午假日期间,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9597.8万人次,同比增长7.7%;实现旅游收入393.3亿元,同比增长8.6%;全国未发生重特大涉旅安全事故和投诉案件……一系列数据反映:社会发展、时代进步推动消费需求不断升级,“流动的中国”诠释着中国繁荣发展的活力。

  • 人民网评:“流动的中国”,搭载时代的引擎

    端午假日期间,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9597.8万人次,同比增长7.7%;实现旅游收入393.3亿元,同比增长8.6%;全国未发生重特大涉旅安全事故和投诉案件……一系列数据反映:社会发展、时代进步推动消费需求不断升级,“流动的中国”诠释着中国繁荣发展的活力。

  • 流动的中国丨长大后 我就成了你

    直到自己走上了与父母相同的工作岗位——铁路警察,并且也组建了一个铁警小家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