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熊丙奇:“一块屏幕”改变命运?别夸大直播网课作用

2019年03月05日07:23  来源:人民网

5034

  弥合城乡教育差距,通过网络直播教学,使不同地区的孩子“同堂上课”,这“一块屏幕”真能改变命运?设施和技术的现代化,是否代表了教育现代化?

  2019全国两会大幕开启,人民网强国论坛《两会V观察》栏目邀请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为网友解读人才培养、缩小城乡差距相关问题。

 

熊丙奇

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一块屏幕”改变命运?缩小城乡教育差距须从师资开始

  2018年底,“一块屏幕”的故事曾出现在很多人的“朋友圈”。它讲述了贫困地区的248所中学,通过直播与名校成都七中同步上课,升学率大为改善,其中有88人考上了清华、北大。这块屏幕仿佛为乡村少年插上了梦想的翅膀,改变了他们的命运。

  但是,不能夸大网络直播课的作用。网络直播课对贫困地区的学校教育,只能起辅助作用。只有在加强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建设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使用网络直播课资源,才能提高贫困地区、乡村地区学校教学质量。只让学生看直播课,而没有教师有针对性的辅导和学校本身的校园文化建设,直播课难以起到效果。

云南禄劝一中直播班的学生在上课

  表面上看,通过网络直播课,贫困地区学生可以和城市学校学生上一样的课。然而,这忽视了两个最基本的问题:一是课堂教学是需要交互的,面授和看直播的效果完全不同;二是学生是有很大的差异的,针对不同的学生上一样的课,忽视了学生个体的差异性。

  正是由于学生有差异性,全世界任何国家对中小学都有班额限制,我国也明确要求消除大班额。可一个直播课,几千几万人看,直播点只是由教师维持秩序,这和现代化教育要推进个性化教育、因材施教是背道而驰的。如果这能行得通,我国只需要几个教师授课,然后全国各地组织学生每天看直播课即可。

  发展贫困地区、农村地区教育,没有“捷径”可走,必须踏踏实实补齐教师的短板,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不重视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而花更多精力和经费搞直播课,是本末倒置。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必须缩小师资差距。

  过度依赖电子产品不是真正的教育现代化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教育的现代化不是设施的现代化、技术的现代化,这是表面的现代化。真正的教育现代化,是教育理念的现代化、教育管理和办学制度的现代化。

  数字化、移动化、大数据等等,只是为教育现代化服务的。要实现教育的现代化,必须加强师资建设,让教师有现代化的教育理念,这就需要学校实行教育家办学,以此促进教师职业化和专业化发展。

  简单来说,在使用现代教育技术时,不能简单地把这作为一项指标,要求教师在上课时怎样使用信息技术,而应该由学校的教师委员会,来论证怎样结合学校教学实际使用信息技术。而发挥教师委员会管理、评价教师的作用,是促进教师职业化、专业化发展的重要途径。

几位小学生正在用平板电脑设计作品

  之前,我国很多地方教育部门为推进教育信息化,把教师利用电子产品教学、布置作业,作为一项重要考核指标,结果是有的学校教学过度依赖电子产品,还导致有毒有害的作业APP进校园;去年,为治理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八部门发布了综合治理方案,要求中小学教学要减少对电子产品的依赖,有的地方教育部门又“一刀切”要求教师不得布置电子作业,这就没有发挥教师委员会管理教育事务的作用。

  建立并发挥教师委员会的作用,由教师委员会负责学校的课程、教材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对教师的教育能力和教育贡献实行专业同行评价,这就是建立现代学校制度。而建立现代学校制度,是实现《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制订的现代化目标的关键所在。只有建立现代学校制度,每所学校才能办出特色与高质量。

文章关键词:师资建设 教育教学改革 改变命运 一块屏幕 现代学校 现代教育技术 上课 校园文化建设 朋友圈 城乡教育差距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真 · 河南高校“卧虎藏龙”!这所高校让舞龙走向世界……

    2.课程建设,专业课程及公共体育课堂教学,大学校园推广普及;舞龙项目理论科学研究,传承创新发展。4.社会服务,舞龙文化乡村行、中小学生舞龙文化传承推广、社区展演宣传带动周边区域舞龙文化传承发展。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聚焦师生急盼问题立行立改 以整改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河南中医药大学坚持以整改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截至目前,已经完成203项问题的立行立改。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制定了《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行动方案》,在全校千余门课程中深入挖掘思政元素,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 【教广发布】河南省政府发布《河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省政府印发了《河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着力解决我省职业教育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快推动我省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省政府制定了《实施方案》。

  • 【教广发布】河南省政府发布《河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省政府印发了《河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着力解决我省职业教育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快推动我省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省政府制定了《实施方案》。

  • 啃下硬骨头,决胜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在黄土高原发展杂粮种植产业,在甘肃等地发展中药材和油橄榄产业,在广西等省区发展沙茶树产业,都为脱贫攻坚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 陈润儿:加强高校内涵建设不断提高教育质量 更好地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

    下午,陈润儿到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调研,察看水利综合实验馆,并在该校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河南工业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黄淮学院、黄河科技学院等高校负责同志意见建议。陈润儿还就高校保障投入、人才引进、师资建设等与大家进行了座谈交流。

  • 河南多管齐下激活基础教育“神经末梢” 乡村教师平均工资不低于公务员

    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下文称“两类学校”)是基础教育的“神经末梢”。针对两类学校办学条件相对落后的现状,我省提出改善办学条件的要求,到2020年,规划保留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要达到标准化要求。

  • 稳就业 提收入 2018年民生改革发力更准更稳

    ”  国家统计局公布,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35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与GDP增长基本同步,快于人均GDP增速0.4个百分点。弱有所扶——中国残联联合国家发改委等15部门印发《关于扶持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的意见》,明确了20多项促进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脱贫解困的扶持政策,8500多万残疾人迎来政策“红包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