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合作 > 正文

“我的团长我的团”火热上演,苏小团们突围而出

2019年03月06日14:25  来源:映象网

5034

  来到2019年,社区团购继续引领零售行业赛道。说起“团购”,许多人不会觉得陌生。早在2010年,团购的热潮就已风行一时,当时全国一下子涌现了5000多家团购网站,最后也只有少数玩家幸存下来。

  而在18年年底,社区团购平台数量已突破数千家。得益于微信庞大的流量红利,以及二三线城市消费者对高性价比商品与社交结合的购买需求,社区团购被资本热捧。近乎疯狂的跑马圈地,以区域为单位的商品价格战,团长超负荷运营的情况,在各拼团平台屡见不鲜。

  被资本热捧的另一面,则是其尚未清晰的商业模式、互联网经济“烧钱”的打法、裂变的社交引流等让人争议,该战役最后站上高地的究竟会是谁?

  团长攻坚战

  社区拼团模式的核心玩法即由团长建立社群,背靠品牌供应链资源,通过社交平台和用户实现交易行为。平台的管理培训机制、分成的比例、品牌影响力、营销活动投入力度等因素,都会对团长的去留产生影响。

  一定程度上,团长可以称为社区拼团的核心渠道。面对各个社区的兴趣点与潜在用户,由宝妈、夫妻店老板、便利店店主等人群担任团长,负责日常的社群运营、维护、发布商品,拼团平台则将商品金额的大约10%作为推广佣金发至团长账户。在苏小团平台,优质的团长平均每天成交量在100单以上,交易额也达到了近6000元。

  团长作为链接公司和顾客的核心部分,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小区业务和服务的质量。在商品仅限于图片和视频形式呈现的前提下(也有平台提供店面给小部分商品作为实体展示),用户购买商品往往基于对团长的信任。

  大多数平台都会对团长产生依赖,这也导致了在同一区域、同一社群,平台间会发生互相“挖角”的行为,用高额的佣金比例留住团长,也是惯用的政策。此前社区团购平台“你我您”曾对外公开一项运营数据——团长分成最高达到了15%。为保证团长质量,部分平台还会建立严密的培训制度与区域结构化管理,提高团队效率,以求短时间内杀出重围。

  产品拓荒战

  与此同时,小美鲜生、苏宁小店等平台同步发力前置仓在全国的铺设。据了解,目前小美鲜生在月销售额超过10万的小区率先尝试做前置仓体验店,主要还是看订单密度是否能够覆盖前置仓的成本。而苏宁小店则将在今年完成1100个前置仓的布局,用于满足大量来自平台APP与社区拼团的线上订单及时配送。

  较之一般二十到三十不等的SKU,部分拥有前置仓的平台数量可以过千,像苏宁小店一样能够打通家电3C、快消品、时尚百货等苏宁易购零售供应链的,甚至会到千万级。有了前置仓,“苏小团”的库存成本、分拣难度也得到有效遏制,这正呈现C2B背后的供应链升级。有了更多样化的品类与高质量商品,团长们也有更大的发挥与盈利空间。

“我的团长我的团”火热上演,苏小团们突围而出

  最后的一公里问题,同样出现在社区拼团上。前置仓的布局,对保持平台优势的配送速度格外重要,并能帮助维持较低的交付成本。此前,苏宁海外购上的系列产品就通过了覆盖2万社群的拼团业务进行售卖,并实现了销售渠道的下沉。在苏小团海外购促销日,北京11个社区单天成交总额最高达到了90万。

  门店布局战

  永辉、百果园、苏宁等生鲜巨头在去年投入了大量的成本,用于供应链、冷链物流等硬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时,旗下的门店数量也如雨后春笋般“疯涨”。单是苏宁小店一家,在18年就开设了超过4000家门店。

  面对“双线导流”的问题,拥有门店优势的苏小团更得心应手。以高频、刚需的生鲜品类切入,供应链更注重爆款单品的打造。品类的缩减对消费者而言,既减少了大量的选择成本,也一定程度上基于自己需求保持理性消费。

  有了实体货架的商品陈列,与门店可靠的背书,用户对商品的外观与质量有了更直观的体验,进而建立信任基础,将在社区等细分场景作进一步的下沉与模式探索。通过分销、拼团玩法与社区场景的结合,这些平台核心在于围绕门店所在的社区建设社交圈,统一集采集配,降低产品流通渠道成本。

  门店的布局需要大量的时间、金钱与人力。目前,市场上更多的是垂直类原生平台。经历了多轮的融资,背后有着三个以上的投资方支撑,此类平台往往一开始就以空前的优惠力度和五花八门的促活方式进行拉新,以维持相应的订单密度。在短时间内,他们往往能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但如何维持上万个社群的交易活跃度,将是最大的问题。

文章关键词:团长 苏小团 冷链物流 拼团 平台 供应链 挖角 小店 团购 苏宁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领航强军 铁流浩荡——习近平主席领导推进新时代军事训练纪实

    领航强军 铁流浩荡——习近平主席领导推进新时代军事训练纪实 面对受阅将士,习主席号召:要坚定不移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 后疫情时代中国“新职业”蓬勃发展

    水果店、超市、烘焙坊……自3月开始,陈辉跑遍了湖北黄石市阳新县的实体商家,为300多家小店搭建小程序、升级支付系统,成为一名出色的小店规划师。受访者供图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的巨大挑战,中国正在以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改善就业环境,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带动扩大就业。

  • 鼓励副业创新被写入部委文件 “斜杠”生活选择多

    ——32.5%的受访白领从事过灵活就业或兼职,近四成外卖骑手有其他工作  山东济南的刘敏是一位全职家庭主妇。不论是家庭主妇,还是白领、蓝领、超市店主……当下,干一个副业、兼一份职,正成为许多人灵活就业的新方式。

  • 抗战胜利75周年纪念 听文物讲述峥嵘岁月

    八路军在黄土岭战斗中用的迫击炮  1939年11月初,八路军晋察冀军区部队和第一二〇师一部先后在河北涞源雁宿崖和黄土岭地区痛歼日军主力,击毙旅团长阿部规秀中将。

  • 用生命捍卫国家和民族尊严——华北军第五十九军抗日阵亡将士公墓纪念碑碑文敬读

    一座抗日烈士纪念碑,记载的就是一段中华民族抵御外侮的斗争史。巍巍阴山脚下,滔滔黄河岸边,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公主府公园内,屹立着华北军第五十九军抗日阵亡将士公墓纪念碑。

  • 河南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继续审议民法典草案,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 王东京、谢经荣、龚建明、刘振伟、刘谦、詹文龙、任正晓、甘荣坤、黄强、孔昌生、穆为民、徐立毅、赵素萍、李文慧、王保存、徐济超、张维宁、舒庆、霍金花、王新伟、龚立群、胡道才、顾雪飞、刘春良等参加审议。

  • 武汉“解封”,中国战疫的高光一刻

    它意味着,经过两个多月艰苦卓绝的战斗,武汉保卫战战局彻底扭转,疫情防控形势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对全国疫情防控大局具有标志性意义。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 “冲锋在前,是我们应有的样子”

    今年1月底,张奶奶的丈夫病逝,她悲痛之余,又不幸感染新冠肺炎,住进江岸方舱医院,情绪十分低落。”  在江岸方舱医院,黄自珍还教患者学习七步洗手法、跳广场舞,尽量营造轻松快乐的气氛,被患者称为“快乐的天使”。

  • 武汉小事|“因为鲜活的你我,日子才闪闪发光”

    自今日起,澎湃新闻开辟“武汉小事”专栏,讲述疫情期间武汉人的家长里短,讲述那些掩盖在大疫情背景下的日常生计。小区的团购经历了从混乱到有序的过程,由于安全防护措施始终做到位,刘夏所在的小区没有因为团购而出现新增病例。

  • 群众工作队员化身网购群团长 为买到物美价廉物资操碎了心

    于是,社区群众工作队又联系到货车司机,自己充当搬运工,帮助运输货物,终于从20公里外把各类冷冻的肉产品配送进社区。夏阿姨手里的泥蒿,是社区书记汪娟和钱思静,刚从东西湖区的蔬菜基地运回来的。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