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一分也不能要!” 4位农民工齐声说出这句话

2019年03月06日16:19  来源:新华社

5034

 

  近日,

  78岁的瞿培基老人在外散步时,

  不慎将一个钱包遗失,

  钱包里还有6100元,

  是帮福利院一位老友保管的。

  “这可咋办啊?”

  正当老人着急上火时,

  好消息来了……

  散步弄丢钱包

  里面装着8100元现金

  瞿培基老人78岁了,5年前住进了这家位于温江寿安镇的社会福利院。老人闲不住,每天都要出门去转一转。

  同样年过七旬的范大爷,是瞿大爷在福利院的好友,此前在医院做了手术,刚刚回到福利院不久。平常,瞿大爷没事也会推着轮椅,带范大爷一同散步,两人感情甚好。

  因为腿脚不便,瞿大爷当起了“生活管家”的角色,帮着照顾范大爷。范大爷也很信任这位“管家”,便将自己的6100元现金交到了瞿大爷手上,让其帮助保管。

  “算上自己的2000元现金,共计8100元。”这可是一笔巨款了,瞿大爷担心把钱弄丢了,便随时将钱装在紧贴胸口的衣袋里,走哪里都要带着,“可天天怕丢,结果偏偏还就真丢了。”

  一天午休后,瞿大爷独自走出了福利院。在小树林时,瞿大爷看了看钱包,又清点了下数目,最后塞进衣袋,返回福利院。

  而就是这个塞回衣袋的过程,平常仔细的瞿大爷疏忽了——钱包并未真正放进衣袋,在其步行过程中,钱包顺着内衣慢慢下滑,最后掉落路面。

  瞿大爷讲述钱包丢失过程

  4位农民工路过

  拾起钱包送到派出所

  瞿大爷并未意识到钱包已经掉落,直到被福利院保安问起。

  “瞿大爷,你掉啥东西没有啊。”这天,保安问。

  “没有啊。”瞿大爷摸了摸包,“不对!钱包掉了。”

  意识到钱包掉落后,原本就有高血压的瞿大爷情绪激动了起来,“这可咋办啊!自己的掉了就掉了,关键大部分都是别人的。”保安连忙上前安慰,并接忙告知瞿大爷,刚刚有人捡到了钱包,已经送到派出所了,“就是派出所让我问你的,看有没有掉什么东西。”

  之后,保安便陪着瞿大爷一起到了寿安派出所。在民警询问核实完情况后,将钱包送到了瞿大爷的手上。

  派出所民警赵警官介绍,当时捡到的钱包里共有8100元现金,还有身份证、社保卡、银行存折等物品。“是四个村民捡到的,我们通过户籍查询,最后又通过村上干部才最后找到瞿大爷的。”

  捡到瞿大爷钱包的拾得者是4位农民工兄弟——张仁义、张仁法、刘青林、简开文。几人都是当地岷江村村民,在附近务工。

  这天,简开文开车带着另三人去附近做工,路过瞿大爷散步的树林时发现了钱包。“我们本来已经走过了,看到钱包又退了回去,打开一看,好几叠现金,总共8100元。”

  “除了现金,里面还有身份证,一看上面出生年份是1941年,肯定是一个老年人的钱包,就直接送派出所了,让他们帮忙找人。”张仁义说。

  将钱包送到派出所后,四人很快离开去忙工作了。派出所民警介绍,当天下午张仁义一行四人1点50分左右将钱包交到派出所,2点半左右,就找到了瞿大爷。

  农民工兄弟将钱包交到派出所

  老人欲拿2000元答谢

  4人拒收:不图这个,不能要一分!

  钱包失而复得,瞿大爷万分感激,并在派出所民警的安排下,双方于第二天在派出所见上了面。为了表达感谢,瞿大爷还委托福利院工作人员帮他到温江提前订做了一面锦旗。

  瞿大爷领回了自己的钱包

  见面当天,瞿大爷将锦旗送到了张仁义等四人手上,同时还拿出了自己的2000元现金,以此酬谢对方。“多亏了他们!”

  不过,四人齐声拒绝了瞿大爷的薪金酬谢。

  “没必要,这个钱不该是我们的我们就不得要人家的。”张仁义说,“我们不图这个!老人家不容易,既然要还这个钱包,就没想过要一分!”

  记者了解到,张仁义四人都是临时工,平日主要从事绿化方面的工作,“哪里有活就去哪里,主要在成都周边做绿化”,一月收入不算高。就在记者对其进行电话采访时,张仁义一行人正赶往成都市郫都区投入新一轮工作。

  拍手称快!这些人别想坐飞机高铁了!

  微TED丨每个孩子都应被温柔以待

  什么操作?!男子拿挖掘机证当驾驶证用!家人:他车开得很好

 

文章关键词:1941年 农民工兄弟 大爷 管家 派出所民警 手术 高血压 丢钱包 医院做 新媒体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吴德峰:党内秘密交通的创建人

    吴德峰(1896—1976),湖北省保康县人,1924年经董必武、陈潭秋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共产党隐蔽战线的一名重要领导人。在西安,吴德峰选派一些对党忠诚、家庭关系复杂、便于掩护的共产党员打入敌人心脏部门,开展秘密情报工作,建立起多层次、多角度的情报工作网络。

  •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局部执政的政治经验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局部执政是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期间,以陕甘宁边区为核心,依托全国抗日民主革命根据地所建立的抗日民主政权形态。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局部执政的政治使命还包括要为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共和国而奋斗。

  • 记者节前夕,追忆新华社太行烈士

    站在洞口,记者心潮澎湃,这里就是新华社华北总分社、《新华日报》(华北版)经理部秘书主任黄君珏烈士的跳崖处。1942年5月日军大扫荡时,为了减小目标,何云带领几位同志转移到辽县东南大羊角村附近,还架起电台,抄收延安新华社电讯。

  • 安徽99岁老英雄深藏功名70余年:不忘初心传信仰

    安徽99岁的老党员张忠杰,虽然很早投身革命,党龄70余年,但从未主动对外说起过他的故事,刻意尘封战功。”  数年前,安徽省司法行政系统收集史料,走访张忠杰时,他才出示了尘封数十年的各类证明,英雄事迹才重现在人们面前。

  • 中国抗战胜利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国外专家学者回顾国际视野下的中国抗战,呼吁各国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为人类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在一系列科学理论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号召中国人民团结起来,顽强抵抗,为抗日战争最终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 谢士炎 :从抗日前线到隐蔽战线的英雄

    1949年4月23日,胜利渡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中心,第三野战军第八兵团司令员陈士榘、政委袁仲贤就接到时任北平军管会主任兼北平市市长的叶剑英发来的专电,请他们务必在国民党的监狱中找到一位名叫谢士炎的人。

  • 血战长津湖,重挫美军王牌师!

    1950年11月1日,北方深秋的空气中已透出丝丝寒意,此时,第9兵团第27军的指战员们乘着夜色登上了一辆军列。志愿军第9兵团决定抓住美军兵力分散,尚未发现志愿军集结的有利时机,集中兵力,于11月27日黄昏向长津湖地区的美军部队发起全线进攻。

  • 薛剑强:铁血战魂 精神永存

    薛剑强,原名薛桂珊,江苏省涟水县人,1922年出生,1940年加入新四军,1941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涟水县大队指导员,中国人民解放军营长、团长,中国人民志愿军师参谋长等职。

  • 与共和国共成长!一起来看这15个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

    中国是人类历史上机械制造发展最早的国家之一早在西周时期桔槔、辘轳等复合机械工具已经应用于生产领域 在河南洛阳,长安路的最北端,是矗立60多年的国机集团下属第一拖拉机制造厂厂区,他见证了中国农机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全过程。

  • 共祝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吃“国庆面”成国庆新民俗

    2020年9月30日,为迎接国庆,上海市松江区民乐学校特意为学生准备三色“国庆面”。来自普陀区石泉路街道镇坪居民区106岁的李佩印老人(前排右二)正在和居民朋友一起吃国庆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